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緩解頭痛的穴道按摩及藥膳調理

緩解頭痛的穴道按摩及藥膳調理

出處/ 2001年6月/第1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32
收藏 瀏覽數 : 3532
緩解頭痛的穴道按摩及藥膳調理

 

頭痛來襲時常令人措手不及,假如您一時忙碌無暇看診,不必依賴止痛藥!中醫的穴道按摩、藥膳食療、玫瑰藥浴,簡單又能迅速地消除疼痛。

頭痛是中醫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在中醫醫學理論中,認為頭為「諸陽之會」、「清陽之腑」,五臟六腑的精華皆上注於頭,故若氣血充盈,陰陽升降如常,無外邪侵襲,則不會產生頭痛。所以不論是感受風、寒、濕、熱之邪,痰濁、瘀血阻滯,致使經氣上逆;或是肝氣鬱滯,鬱久化火,上擾清竅;甚至是氣虛清陽不升,血虛不能濡養腦髓均會引起頭痛,因此治療時需去除病因,才能緩解疼痛,以下將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原則,提供緩解一般性頭痛正確的DIY中醫療法。

穴道按摩法

無論是何種病因引起的頭痛,均可採用下列穴位按摩,疏通局部循環,達到止痛效果。至於按摩的方法,每次約按5秒鐘直到出現酸痛感,再休息1秒鐘,反覆按15~20次,每天做2~3回。

.百會
位置: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
適應症:具安神醒腦之效,可治療頭痛、頭暈、失眠、耳鳴等症。

.風池
位置:項後枕骨下凹陷處。
適應症:頭痛眩暈、頸項僵硬、目赤腫痛、肩背疼痛、感冒發熱等。

.印堂
位置:兩側眉頭連線中點。
適應症:前額頭痛、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

.攢竹
位置:眉毛內側端。
適應症:頭痛目眩、眉稜骨痛、視力減退、迎風流淚、目赤腫痛等。

.絲竹空
位置:眉毛外端凹陷處。
適應症:頭痛目眩、目赤腫痛、眼瞼(目閏)動。

.太陽
位置:眉梢與眼角連線中點,向後約1寸(約等於大拇指的寬度)凹陷處。
適應症:頭痛、目赤腫痛。

.合谷
位置:拇指、食指間之虎口處。
適應症:具行氣止痛、解表祛邪之效,用於治療感冒(發熱、頭痛、咽痛、鼻塞等症)、各種痛症(牙痛、全身酸痛等)、顏面五官諸疾(目赤、耳鳴、流鼻血等症)。
取穴法:以一手之拇指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拇指、食指間之指蹼緣上,當拇指尖所點處,即是穴點。
禁忌:孕婦禁按。

藥膳調理

以下提供減緩頭痛的9道藥膳茶飲,讀者平時可根據體質選取食用,但體內若有急性感染(如上呼吸道發炎、急性腸胃炎、瘡瘍腫毒等)則勿食用。

1.玫瑰麥茶
材料:玫瑰花3錢,麥芽5錢,川芎1錢及白芍1錢。(2天份)
作法:加適量水煮約45分鐘,過濾後加入冰糖,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疏肝解鬱,行氣止痛。適合情志鬱悶,口乾口苦,頭痛目濇,疲勞無力,食慾減退,月經不調等肝氣鬱結者。

2.化痰降濁茶
材料:白蒺藜3錢,陳皮3錢,生薏仁5錢,茯苓3錢,蔓荊子3錢。(1~2天份)
作法:將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加1500c.c.的水,熬煮45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清熱化痰,降濁止痛。適合頭痛頭重,痰多胸悶,惡心嘔吐,噯氣吞酸,心煩口苦等痰濁上擾者。此外,痰濁上擾者宜清淡飲食,可常食山楂、白蘿蔔、金桔等化痰食品,忌食油煎厚味、不易消化的食物。

3.天麻鱸魚湯
材料:鱸魚1條、炙首烏5錢、天麻3錢、川芎3錢、黃精5錢、適量生薑絲、蔥絲、米酒及精鹽、胡椒粉等調味料(2~3天份)。
作法:將藥材煮約45分鐘,去除中藥,用藥湯煮成鱸魚湯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滋陰清熱,平肝驅風止痛。適合用腦過度頭暈頭痛、口躁咽乾、手足心熱、心煩口苦、耳鳴失眠及腰膝酸軟等肝腎陰虛者。此外,肝腎陰虛者平時不宜多食油膩、煎炸、烙烤等食品,以免更助虛火;宜多食蔬菜、水果,如百合、梨、桑椹、木耳等涼補食品。

4.滋陰補血雞湯
材料:烏骨雞腿1隻,當歸3錢,白芍3錢,熟地5錢,川芎1.5錢,白扁豆3錢,蔓荊子3錢,菊花3錢。
功效:滋陰補血止痛。適合頭暈頭痛、臉色蒼白或萎黃、唇白目旋、心悸健忘、失眠多夢及眼睛乾澀等陰血不足者。

5.參苓益氣粥
材料:黨參3錢、茯苓3錢、川芎1錢、枸杞5錢、柴胡1錢、生薑3片、適量肉絲及大骨高湯、米1杯。(2天份)
作法:將藥材(枸杞除外)放入藥袋中,加10杯水,大火煮滾,轉為小火煮約1小時,取藥汁加入高湯及米,熬煮成粥,最後加入肉絲、枸杞及鹽,熟後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養血,明目止痛;適合常見面色萎黃不華、頭痛綿綿、遇勞加劇、疲乏無力、四肢冰冷、視力減退食慾不振、及腹脹便軟等氣血不足者。

6.仙人甜點
材料:炙首烏6錢、新鮮山藥半斤、枸杞1兩、紅棗12枚、蔓荊子3錢及適量冰糖。(3~4天份)
作法:將炙首烏及蔓荊子放入紗布袋中,與紅棗一同放入鍋中熬煮約45分鐘,去除紗布袋,加入枸杞及切成丁塊的山藥,滾約5分鐘,熄火燜約15分鐘,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補肝益腎健腦,明目止痛止暈。適合頭痛且空、頭暈耳鳴、目糊目澀、迎風流淚、頭髮早白、疲乏無力、腰膝酸軟等肝腎不足者。

7.三七蓮藕羹
材料:鮮蓮藕1段,三七粉1錢,川芎1錢,升麻1錢及適量冰糖。
作法:鮮蓮藕切片,將川芎及升麻放入藥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約40分鐘後,去除藥袋,加入三七粉及蓮藕片,煮熟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化瘀,理氣止痛。適合長年頭痛,痛有定處而拒按,痛如針刺或刀割等瘀血阻絡者。

8.蔥薑茶
材料:連鬚蔥白5段,紫蘇3錢(或桑葉3錢),川芎3錢,生薑6片,紅糖半匙。
作法:熱水沖泡約20分鐘,加入紅糖,即可飲用
功效:去風散寒止痛,適合感冒初起或風寒感冒者(其症狀是怕冷較重、發熱較輕,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或渴而喜熱飲,咽癢欲咳等)。

9.蘿蔔蜜茶
材料:白蘿蔔半斤,金銀花3錢,白芷3錢,薄荷3錢,連鬚蔥白3段,蜂蜜適量。
作法:將藥材熬煮約30分鐘,過濾後待涼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功效:去風清熱止痛。適合風熱感冒者(其症狀是身熱明顯、微微怕冷,頭痛而脹,咽喉腫痛,咳嗽痰黃,鼻塞流濁涕,口渴喜冷飲等)。

玫瑰藥浴

材料:川芎5錢、蔓荊子5錢、百合5錢、藿香5錢、酸棗仁1兩、夜交藤1兩、佩蘭5錢、紫蘇5錢及適量玫瑰花瓣。
方法:將諸藥加大量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45分鐘,將藥汁倒入盆中或缸中,灑下玫瑰花瓣,加適量冷水,調整水溫至40℃,睡前開始浸泡,以20分鐘為宜。
功效:疏經活絡,行氣活血,安神止痛。
注意事項:浸泡前可飲溫水1杯,以補充浸泡時汗液的流失。

醫師的叮嚀

適當的熱敷及適時的肩頸部運動,有助於緩解因肩頸部肌肉僵硬而造成的頭痛;另外在中醫的觀點,除了熱性感冒引起的高熱頭痛外,其餘頭痛均不宜冰敷。

至於忌口的部分,頭痛屬中醫之經絡疾病,故下列食物不宜多食,如香蕉、橘子、糯米類、酒、麻油、鳳梨、竹筍及生冷食物,以免疾病牽延不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