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戰痘藥膳

出處/ 2001年6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91
收藏 瀏覽數 : 1591
戰痘藥膳

酷熱的天氣最容易使青春痘大舉肆虐,除了外敷的護膚保養、果酸美容…配上內服的中醫藥膳,由內而外調整體質,剷除痘痘當然得心應手!青春痘常見於青春發育期,它是臉及胸背部一種毛囊與皮脂腺慢性炎症的反應,然而有些人過了青春期卻仍是戰痘一族,終生為小痘子所擾,煩不勝煩。一般而言,青春痘可以分為以下兩類。


1. 粉刺:外表看起來像一小粒略顯白色的圓錐狀突起疹子,若頂端是黑色的稱為黑頭粉刺;若全是淡白色,其中又含有像膿又不是膿,擠出來類似小米粒的物質,則稱為白頭粉刺。

2. 痤瘡:是由許多紅色、褐色或深褐色的圓錐狀突起疹所構成,疹部頂端多半有明顯的膿皰。
《外科正宗》即記載:「粉刺屬肺,皻鼻屬脾,總皆血熱郁滯不散。所謂有諸內,行諸外。」一語點出了青春痘起因於血熱。依筆者臨床多年的經驗得知痘子生長的部位不同,代表著血熱鬱結於不同的經絡、臟腑。例如青春期初期發育的孩子或熬夜族,青春痘易發於額頭上,這是心火上炎,宜用清心蓮子飲等清心涼血的藥膳來調理。一般人因過食辛辣、油炸物而引發的青春痘,易長於兩頰,宜用枇杷清肺飲等瀉肺清熱的藥膳來治療。年紀過了35歲青春已逝,痘子仍苦苦相隨、緊追不放,這類族群的痘子大都長在下頷部,應該與腎水不足、衝任失調有關,宜使用三皮四物湯等藥膳調和衝任。至於不論任何年齡,滿臉皆長滿又紅又大的痘子,甚至找不到一點空隙者,可就得用清熱解毒的黃連解毒湯等,才能藥到痘除。以下便介紹一些簡單易作的除痘藥膳。

除痘美顏藥膳

*涼拌苦瓜
【材料】
苦瓜半條、山藥150g、紅棗20個、紅麴50g。
【作法】
1. 紅麴磨成粉備用。
2. 紅棗去核切碎,加紅麴熬煮成醬汁。
3. 苦瓜洗淨、去籽、切薄片後泡入冰水中。
4. 山藥去皮切細絲。
5. 將山藥絲、苦瓜片沾醬汁吃,清脆爽口,除痘美顏。

*蛤蜊絲瓜
【材料】
絲瓜一條、蛤蜊半斤、枸杞子10g、太白粉1茶匙、鹽、油、薑絲少許。
【作法】
1. 蛤蜊吐沙後先蒸熟再挖出肉,加適量鹽及太白粉拌勻備用。
2. 絲瓜去皮切條狀,枸杞子洗淨備用。
3. 起油鍋先炒薑絲,後入絲瓜燜至將熟時加蛤蜊、枸杞子。
4. 適量調味後即可食用。

*除痘綠豆薏仁湯
【材料】
綠豆300g、薏仁300g、白茅根10g、牡丹皮4g、冰糖適量。
【作法】
1. 白茅根切碎,與牡丹皮用紗布袋包好備用。
2. 薏仁洗淨先浸泡1小時,綠豆洗淨。
3. 紗布袋包藥材加2500c.c.的水,用文火先熬煮20分鐘後丟棄。
4. 續加入綠豆、薏仁熬煮2小時後,加適量冰糖即可食用。

戰痘族必勝的三大秘法

1. 飲食:少吃辣、油、甜的食物,有人甚至對酒、咖啡也會引起嚴重反應,端視個人狀況而定,仔細觀察自己痘子與飲食的變化,保持排便正常,控制飲食。
2. 清潔:每天早晚至少用溫水洗臉兩次,一方面去除臉上的油質污垢,一方面去除不必要的化妝品,讓毛孔通暢,不要使用油脂含量過高的保養品,以免塞住毛孔。
3. 情緒:壓力和緊張常是引發或惡化青春痘的重要因素,也有人因睡眠不足而惡化,甚至有一半的女性於月經前痘子會更加嚴重。適度調節情緒,多做一些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事情,減輕壓力,最晚在11點就上床睡覺,即可改善臉部的違章建築。

關鍵字: 痤瘡青春痘粉刺果酸藥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