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憂鬱者易得其他精神疾病嗎?

憂鬱者易得其他精神疾病嗎?

出處/ 2005年9月號/第231期 
撰文/
瀏覽數 : 3795
收藏 瀏覽數 : 3795
憂鬱者易得其他精神疾病嗎?

患者常常會問:「醫生,我是得了憂鬱症,還是焦慮症?」這句話有兩種意涵:1.病患的病識感不夠,2.患者可能除了憂鬱,也有情緒緊張焦慮的問題。病識感需要醫師的解釋、說明,至於到底是憂鬱症、焦慮症,還是憂鬱症同時共病焦慮症,則需要醫師仔細詢問病史、觀察病程,做好鑑別診斷,才能得到完善的解答。

國外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共病焦慮症的終生盛行率約50%,有1/4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濫用藥物。若這些共病(comorbidity)的精神疾病沒有被診斷出來,憂鬱症將不易治癒。到底憂鬱症患者還會罹患哪些精神病症?

在美國有一項針對門診憂鬱症病患共病其他精神疾病的臨床研究,收集1376位個案,結果發現:罹患「社交畏懼症」者占29.3%,共病「廣泛焦慮症」者有20.8%,「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占18.8%,「強迫症」占13.4%,「暴食症」占12.4%,「酒精成癮」占11.9%,「恐慌症」占11.1%,「懼曠症」占9.4%,「藥物成癮」占7.3%,「慮病症」占3.7%,「身體化疾患」有2.2%。

全部個案中,有共病其他精神疾病者占61.2%,其中有25.6%共病一種精神病症,16.1%共病兩種精神病症,20.2%共病三種以上(≧3)的精神病症。而多重共病患者的臨床特徵包括:發病(憂鬱症)年齡較輕、病程較長、憂鬱症狀較嚴重、有更多身體疾病、較差的生活品質與滿意度等。
  
上述的研究結果,有兩點值得注意:1.社交畏懼症、廣泛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恐慌症、懼曠症都屬於焦慮症,憂鬱症同時患有焦慮症的比率相當高,此結果也與臨床經驗一致。2.憂鬱症的共病現象與憂鬱症慢性化、病情愈嚴重相關。
    
在臨床上,許多憂鬱症患者會感到莫名地緊張,也就是有焦慮的症狀。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焦慮的憂鬱症患者,其自殺危險性較高,且家族親戚中有較高比率的憂鬱症或焦慮症傾向。在此要提醒憂鬱症的病友,若在生病過程中,懷疑自己罹患了焦慮症或其他精神疾病,一定要與醫師討論,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平時如果感到呼吸急促或心悸等焦慮症狀,不要著急,先深呼吸幾口氣、練習腹式呼吸法,請教醫師如何放鬆肌肉,或進一步安排生理回饋,都是減緩與治療焦慮症狀的方法。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是邁向康復的不二法門,祝大家早日重拾健康的身心!(參考文獻/Rush AJ, Zimmerman M, Wisniewski SR et al. Comorbid psychiatric disorders in depressed outpatients: Demographic and clinical features. J Affect Disord 2005;87:43-55.)

關鍵字: 憂鬱症憂鬱躁鬱躁鬱症精神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