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出處/ 2000年8月號/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26
收藏 瀏覽數 : 6426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當糖尿病找上懸壺濟世的醫師時,你好奇醫師會怎麼處理嗎?台大知名內科醫師、同時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的許金川教授,兩年前發現得到糖尿病之後,也是依循糖尿病治療的黃金守則——藉著服藥、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來控制病情。不過,因著醫師的醫學專業,他可以比一般病人來得「賴皮」一點。

身為內科醫師、糖尿病人的許金川說,我會吃吃藥、也爬爬山;至於難以抗拒的甜食?先滿足口腹之慾再說!許醫師深深了解「美食當前,卻必須禁欲」的苦楚,有時難免「任性的吃一點」,但他也強調,不同的選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切後果要「自負」

52歲的許醫師,在十幾年前,當時每到下午5點左右,他就感到特別虛弱、無力,雙手會不停地顫抖。醫學知識告訴他,這是糖尿病的前兆,檢查結果也只是血糖高一點。他沒有放在心上的原因是,當時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尚未出現,加上自以為還年輕,所以未多加注意。

兩年前,他小便次數變得頻繁,體重輕微下降,一直想吃甜食,吃了又想睡覺……糖尿病的症狀出現,才警覺事態不妙,一驗血,果然血糖高過正常值許多,從此開始服藥治療。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許醫師用他一貫打趣的說法,是因為他「先天不良(指基因遺傳)」,他套句之前熱門的新聞話題,說是「種不好」;加上「後天失調」所致。打從年輕起的他,就一頭栽進研究工作,時常熬夜,飲食起居不正常,又經常必須面對許多末期的肝病病人,壓力大;再加上近年來全力投入基金會的肝病防治等工作,如此地馬不停蹄,即使是鐵打的身體,也有壞去的一天。

「為了苟延殘喘」,他說他開始注意身體的保養。現在他會在假日時爬爬山,他當然也明白飲食控制對糖尿病的重要性,只是,忙碌的醫病和研究工作,常無法避免外食和一些必要的應酬,飲食也就難以顧全了。

糖尿病人的飲食必須注意限量、忌糖、少油、少鹽,可是面對美食的誘惑,特別是甜食,常要陷入天人交戰的煎熬,即使身為醫師也不例外。「醫師也是人嘛!」嗜吃甜食,特別是芋頭冰淇淋的許醫師說,碰到這種時刻,他也管不了太多,先求一飽口福,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欲再說。「大不了,藥多吃一顆。」許醫師哈哈大笑說。

當然,因為他是醫師,懂得藥性與用藥的拿捏,少吃、多吃、忘了吃,甚至是用茶水服藥,也只有他做來能顯得如此輕鬆自在,換作一般糖尿病患,恐怕不是緊張得半死,就是被罵慘了。


談笑歸談笑,許醫師卻也點出了糖尿病人最難是在飲食控制,特別是克制自己對甜食的欲望。所以他說,治療糖尿病,完全要靠病人的意志力。

不過,若真的一時貪嘴,也不必要有太大的罪惡感。許醫師說,人生苦短,「最重要的是,快樂地過每一天。」


由於糖尿病長期血糖控制不好,會慢慢出現慢性併發症,像是眼睛、腎臟、神經、血管病變等,許醫師會不會擔心呢?「所以,現在就要存老本呀!」許醫師打趣地說,「以免老病拖磨,遺禍子孫。」

看似自我調侃的一番話,細思之下是有深意的。詼諧風趣的許醫師,其實對生命很看得開,他認為,人都會老,老了就有老人病,也都有走掉的一天。最怕的是,老年貧病交迫,纏綿病榻需要別人照顧時,連看護都請不起,還要拖累家人一起受煎熬,這不是「遺禍子孫」嗎?

既然得了糖尿病,就要好好控制血糖、保養身體,預防慢性合併症的發生;而且要早存老本,做好老年規劃,以享受未來富品質、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如果要任由身體快速走到惡性敗壞的那一天,那麼就更要存好老本,以備老病拖磨時,還有錢可以買到照顧。千萬不要搞到老來又病又窮,讓人棄嫌,還拖累家人一起受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