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農曆七月到,如何避免鬼壓床?半夜夢遊需要治療嗎?睡夢中狂踢枕邊人,是巴金森氏症徵兆?睡眠障礙如何解?

農曆七月到,如何避免鬼壓床?半夜夢遊需要治療嗎?睡夢中狂踢枕邊人,是巴金森氏症徵兆?睡眠障礙如何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77
收藏 瀏覽數 : 7177
農曆七月到,如何避免鬼壓床?半夜夢遊需要治療嗎?睡夢中狂踢枕邊人,是巴金森氏症徵兆?睡眠障礙如何解?

「我昨天出差住在外面,好像被鬼壓床了!整個身體都動彈不得,是不是該去廟裡找人收驚?」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不少網路論壇就會出現類似的討論串,不論古今中外,都有關於「鬼壓床」的傳說。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從夢中驚醒,感覺意識非常清楚,但無論怎麼使力,身體卻無法動彈,也無法發出聲音求助,有些人甚至還會產生幻覺,看到有黑影壓在身上。難道真的是被好兄弟纏身了嗎?
 

逾3成民眾經歷過的鬼壓床
其實是睡眠癱瘓導致

其實,不論是中國人說的鬼壓床,還是西方人所謂的惡魔坐床頭,都是屬於睡眠麻痺的一種,醫學上稱做「睡眠癱瘓症」。開業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解釋,人的睡眠週期是一個從淺到深、再從深到淺,不斷重複的過程。而在剛進入睡眠到熟睡狀態中間,大致上會經過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兩個階段。

鄭光男醫師提到,在快速動眼期,有些人會作夢,此時大腦會釋放特殊的神經傳導素,幾乎癱瘓全身肌肉,如果在此時驚醒,就會出現意識已經清醒,肌肉卻還在放鬆的狀態;簡單的說就是腦袋醒了,身體卻還沒醒,這種睡眠癱瘓的症狀就是鬼壓床的由來。

國外研究統計,約有3~4成的人一生中會遭遇1~2次的睡眠癱瘓。特別是在剛入睡及剛起床時,但也不排除有些人是因為壓力過大而影響睡眠,才會導致睡眠癱瘓。

至於坊間流傳,鬼壓床時只要大聲罵髒話或念經就能消除,這說法其實也是毫無根據。若出現睡眠癱瘓,只要過一段時間,等身體真正甦醒後,症狀就會解除,鬼壓床時的窒息感和胸部上壓有重物的感覺,同樣也是因為肌肉麻痺,無法自主控制呼吸導致。
 

張著眼睛
也會夢遊嗎?

晚上11點半,于晴躺在床上,準備入睡,突然手機響了!她瞄了一眼手機,發現是很久沒有聯絡的高中同學美倩打來的,於是接起電話,聊了一個多小時。隔天,于晴想起前一晚美倩說自己感冒了,便關心的傳訊息慰問對方,沒想到美倩卻完全不記得兩人有講過電話。于晴心裡很疑惑,難道昨晚的電話是自己的幻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鄭光男醫師推測,美倩可能是服用安眠藥,引起夢遊,才會在淺意識的狀態下,打電話給許久不見的于晴。以使蒂諾斯(Stilnox)為例,當服藥者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而是單憑自己的喜好加重劑量時,就容易發生夢遊。

夢遊是睡眠障礙的一種,最常發生在孩童身上。一般人對夢遊的印象,無非是閉著眼睛起來上廁所,或是找東西吃,然後再回去睡覺,隔天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事實上,大部分的夢遊都是在張著眼睛的狀態下進行,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清醒的,有些夢遊者甚至可以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或命令。

即便醫療進步,夢遊的成因仍眾說紛紜,但醫界普遍認為是家族遺傳及心理壓力造成,一般說來,只要避免接觸誘發因子(壓力源),夢遊普遍會自行好轉,家長無需過度擔心。
 

枕邊人半夜狂踢我
是巴金森氏症前兆?

在精神科診間,時常遇到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抱怨,另一半睡覺睡到一半會突然沒來由地大哭或是大吼大叫,有時甚至還出「腳」踢人,真的只是噩夢一場嗎?

鄭光男醫師提醒,當老人家在睡眠狀態中出現類似暴力動作時,家屬恐怕得多加留意,最好到醫院接受睡眠檢查,因為這很可能是大腦退化的預兆!原來巴金森氏症早期是先從腦幹出現不正常蛋白質,再逐漸往上蔓延,引發腦部病變,而快速動眼期的睡眠障礙也與腦幹產生病變相關,因此當睡夢中出現做惡夢、拳打腳踢等情況,極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前期症狀。

一旦確診為初期巴金森氏症,藥物控制效果高達九成。研究顯示,神經細胞的病變和退化與多巴胺的不足有一定的關係,建議多攝取葉酸、維生素B6、B12、Omega-3、卵磷脂,對有這類狀況的長者會有很大的幫助。

想要睡得安穩、一覺到天明,鄭光男醫師提醒,酒精、咖啡、可可一概不要碰,因為這些食物只會讓大腦在晚上更加興奮。此外,入睡時若感覺悶熱,可盡量把腳露出棉被,因為人在涼爽的環境中更容易入睡,而腳掌就是人最好的散熱出風口。不信?今晚就試試看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