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戴手套倒水、綁沙袋跳繩,「老化體驗課程」讓學童更懂老!

戴手套倒水、綁沙袋跳繩,「老化體驗課程」讓學童更懂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70
收藏 瀏覽數 : 5770
戴手套倒水、綁沙袋跳繩,「老化體驗課程」讓學童更懂老!

中國人常說,「含飴弄孫,安享晚年,不亦樂乎!」但實際調查卻發現,雖然超過75%的祖父母都會經常主動關心孫子女,但反過來,會主動關心祖父母的孫子女卻僅佔48%,不到一半。為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特別規劃了「學童體驗老化方案」,期望能透過系列課程,跨越世代隔閡,讓學童更「懂老」,拉進和阿公、阿嬤的距離。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委員蕭火在指出,國發會已示警,台灣將於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14%,甚至再過十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研究指出,65歲以上長者,每10位就有2人以上的人有明顯憂鬱傾向,而孤單寂寞已被證實會加速老年人身心健康衰退。

蕭火在表示,在醫療技術進步的現在,未來中壯年人口,除了得奮鬥事業、照顧子女,還得肩負照顧陪伴父母的工作等三重壓力。為了讓孩子提早認識老後生活,學會陪伴老人家,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特別設計了「學童體驗老化方案課程」,透過「扮老」、分享討論,體驗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對其情緒、人際、生活產生的影響。

蕭火在舉例,在扮老的活動中,學童會被要求穿戴專屬教具,進行各種生活、行動或記憶力體驗指令。像是戴著護目鏡、棉布手套和耳塞、在手部和腳步綁負重沙袋等道具,進行倒水、剪紙、讀報、跳繩10下、原地拍球20下等動作、以及在指定時間內購買指定物品,讓學童可以了解長者在上了年紀以後,因為關節、視力和體力退化造成的各種不便,進而同理長者。

同時也會在課程中,進一步和學童說明「情緒」,以及身為陪伴者該如何觀察憂鬱情緒,並提供陪伴長者的建議,藉由本活動體驗如何「伴老」。蕭火在解釋,在這個環節,學童會以兩人一組為單位,分別扮演陪伴者(伴老)及老化體驗者(扮老),並交換體驗。

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主任周利貞表示,目前校內已有50~60位四至六年級學生參與老化體驗課程,並在結束後,填寫學習單及回饋單。

「有的學生就會在回饋單上寫說,自從上了老化體驗課程後,回家和阿公、阿嬤講話都會刻意放慢速度,可以看的出來,在這過程中,孩子已經學會了同理。」周利貞主任提到,老化體驗課程有助學童了解長者的情緒反應,以及可能面對的生活困境。且寓教於樂,多數學童在過程中都很融入,事後回饋也都很正向。

因此,未來還會辦理教師研習,希望能將「老化體驗課程」推廣成為班級活動。周利貞主任也建議學校可邀請家長(尤其是長者)擔任活動志工,增進學童與長者互動的機會。

關鍵字: 老化體驗懂老高齡化老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