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夏季失眠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夏季失眠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70
收藏 瀏覽數 : 4870
夏季失眠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當黑夜來臨,卻常常在夜深時分輾轉難眠睡不著覺嗎?尤其是近期到了夏天往往容易覺得亢奮難以入眠,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究竟有哪些原因會跟導致我們失眠睡不著?讓中醫師以專業的角度帶你解析自己的失眠症狀! 
 

資深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夏季時分總是容易在夜間覺得亢奮或難以入眠,主要是因為夏天容易使人心情煩躁,新陳代謝也相當旺盛,容易使體內的水分和營養伴隨汗水一起流失,加上酷熱難入眠,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而內分泌失調極可能會導致失眠。中醫稱失眠為「不得眠」或「不寐」。一般沒有失眠困擾的人,大約在就寢後半小時之內可以入睡。

其中,常見的原因分別有:

精神疾病的失眠:焦慮、憂鬱也是失眠的主因,而內因性較嚴重的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也會造成失眠。

身體疾病的失眠:身體疾病會影響睡眠,最常見的是疼痛,如頭痛、胃痛、心絞痛、關節痛或心臟衰竭、呼吸道疾病、肥胖的病人則常因呼吸困難而醒來。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巴金氏症等疾病也常伴隨失眠。另外某些特殊的睡眠疾病,如睡眠呼吸暫停症也是失眠為主要表現。

藥物引起的失眠:藥物或食物也會造成失眠,常見的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類固醇、降血壓藥等。

原發性失眠:有些人的失眠是找不出任何原因的,這一類稱之「原發性失眠」。
 

而心理因素方面的影響,如焦慮、煩躁不安或情緒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工作與學習的壓力、社會環境的變化等,容易使人產生心理和生理反應,導致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造成大腦的功能障礙,從而引起失眠。

另外,陳醫師也進一步補充,對比夏季失眠,冬季失眠和日常失眠主因,會發現冬季失眠主因主要為季節交替時,帶來的氣溫變化,讓人無法快速適應外界變化,導致很多人睡眠品質欠佳,且天氣越冷越容易睡不好。

失眠涉及心、肝、脾。失眠總歸是心神不寧,心神不寧有的源於肝血虧虛,肝血虧虛很多是因為脾失健運。出現心脾兩虛,秋冬之交就會失眠。中醫講,肝主怒,怒傷肝,肝血太重,就容易造成面紅耳赤,頭暈,頭疼,這種就是肝火旺的表現,中醫講,肝藏血,充足睡眠能養血的同時又可以充分的使肝氣得到一個疏泄,長期睡眠不足,會造成肝火越來越旺,情緒暴躁,愛發脾氣,所以說充足睡眠可以養肝,可以使情緒能夠達到非常好的境界。反過來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也利於養肝。

日常失眠則多與生活工作壓力有關,壓的人喘不過氣進而導致夜間難以入睡,有此症狀的人往往看似睡得很沉,但醒來卻疲憊不堪,好像跟沒睡一樣;有時睡得很淺,常被驚醒;睡眠時間短,醒了就難以入睡;沒睡飽,影響白天工作,精神難以集中,感到焦慮、煩躁。在中醫稱為「不寐」。即表示臟腑功能失調、導致氣血失和、陰陽失調所造成。

面對夏季氣溫變化、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等三大不同面向的失眠,陳潮宗醫師也分別針對不同狀況,提出以下幾個不同的解決方式來舒緩失眠困擾。
 

【茶飲】養心茶

功效:安神寧心,適合精神不易集中、情緒起伏大、睡眠品質不佳者飲用
材料:龍眼肉7克、百合7克、酸棗仁7克、浮小麥10克、陳皮7克、水1000c.c.
做法:先將龍眼肉及酸棗仁為炒黃後搗碎,與其他藥材一同與水1000c.c大火煮10分鐘即可。

 
【穴道】安眠穴

功效:有鎮靜安神之功能,可治療精神亢奮引起的失眠,改善煩躁不安等,使人能安然入眠。
位置:耳後高骨下方,耳垂後的凹陷與枕骨下的凹陷連線中點處(即耳朵後面那塊骨頭下端的凹陷處),位於頸部後髮際下。

 
【穴道】神門穴 
功效:改善睡眠
位置:手掌朝上,位於手掌根部、靠小指側有圓形小骨,前方的凹陷處就是神門穴。
關鍵字: 夏季失眠中醫壓力紓壓穴道按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