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小時候胖不是胖? 解開孩子的飲食疑惑

小時候胖不是胖? 解開孩子的飲食疑惑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26
收藏 瀏覽數 : 1726
小時候胖不是胖? 解開孩子的飲食疑惑

「孩子只吃愛吃的食物,沒關係,有吃就好!」是家長習焉不察的錯誤進食觀念。當心垃圾食物吃太多,孩子進入青春期就一堆慢性病,嚴重影響發育及學習!

翔翔4歲時,常表現得非常內向、畏畏縮縮,身材也比同儕矮又瘦,經醫師診斷為「中度智力減退」,媽媽擔心翔翔是「智障」,但老師說,翔翔在某些喜愛的科目表現還不差,智能怎麼會有問題?後來在朋友建議下給他吃新鮮食物,不再依賴罐頭食物、含糖飲料,在飲食改善後,翔翔變得更活潑、學習態度更主動,5歲時再到醫院檢查,居然認定智能正常。

別再因日常生活中的疏忽及錯誤飲食觀念,影響孩子的身心發育,以下帶你看清常見的飲食盲點!

 

Q「小時候胖不是胖」
     吃愈多愈好,多吃能長大?

答:錯,愈來愈多小孩得糖尿病,就是肥胖害的!
總熱量吃太多或偏好垃圾食物,都易造成過胖。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徐于淑指出,據研究調查,近年在20歲以下就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已逐年升高,這與愈來愈普及的「肥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另外,徐于淑也觀察到愈來愈多孩子有三高或高尿酸,輕則引發荷爾蒙紊亂、性早熟、過動、發育遲緩、脂肪肝;長期下來未獲改善,嚴重者可能需要洗腎或易死亡。

 

Q偏食只會影響身材
    不會影響學習與情緒?

答:錯,營養是否足夠,足以影響外在及內在。 
影響學習的因素雖然不只營養,但在「幼兒」身上,營養好對學習、專注力有很大的正面影響,有時僅是精神充沛、注意力集中就能強化學習效果。營養調查顯示,飲食不均衡與偏食學童較易出現學習不良;澳洲研究顯示,愈常攝取健康食物的兒童智商愈高,若2歲前吃愈多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則智商愈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高油糖鹽食物營養成分不足,熱量高,易致肥胖,增加腸胃負擔,更易讓學童頭腦昏沉,導致上課沒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因而學習力變差。

現代食物取得容易,人們認為不太可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但在偏遠或鄉下地區,還是有不少營養不良的孩子,而在大醫院的營養門診,過瘦小孩也不比過胖的少。營養不足可能外顯出情緒暴躁、個性封閉、情緒低落等負面表徵。有些孩子反應不好,父母以為他智商低,其實只是太虛弱!因此家長應多準備新鮮、營養的食物,或許就能讓孩子變得更開朗、更專心。


小孩挑食是個性使然,改不掉?

專家建議》在矯正孩子偏食行為上,家長不要怕麻煩而太快放棄,至少該嘗試15次。

家有挑食孩子,家長的困擾是很難準備餐點,或有些孩子不只在家挑剔食物,連到別人家作客,也當著主人的面挑剔,讓父母覺得很沒面子。

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建議用「鼓勵孩子挑戰」的心態來處理,多次讓孩子嘗試不喜歡的食物。

譬如孩子不愛吃青菜,父母一方面可每次改善烹調方法,讓青菜嚐起來味道不同,另一方面鼓勵孩子嘗試,培養對食物「冒險挑戰」的心情,即使挑戰失敗了,也不必責罵孩子,他甚至可接受孩子符合禮儀地吐出來不吞下去。

黃柏嘉請大人們想像嘗試異國食物的心情(如:蜘蛛),不能接受時可以吐出來,下次才有再接受新食物的勇氣;不要因孩子幾次放棄了,父母就放棄,讓某些食物消失在餐桌上;或太心急拿利益來交換(如:你吃完青菜,就帶你去公園玩」);或者口出惡言,說出「不吞下去,就揍你」的話。如果能在和諧愉快的氣氛中培養嘗試的勇氣,孩子一定也願意多試幾種食物,長期下來對偏食的改善效果更好。

對於孩童偏食,家長宜遵守的原則是,有責任提供孩子營養充足、均衡的食物,態度上,責罵或鼓勵都不宜過度,盡量讓孩子在4歲前的黃金期,培養良好的進食心態,奠定一輩子的健康基礎。

感謝馬偕醫院徐于淑營養師、黃柏嘉諮商心理師審稿

關鍵字: 肥胖飲食挑食偏食發育小孩營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