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引起的自殺慾望可靠治療改善

憂鬱症引起的自殺慾望可靠治療改善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96
收藏 瀏覽數 : 1896
憂鬱症引起的自殺慾望可靠治療改善

疾病末期的病人常會有自殺的念頭,最近的研究顯示,末期病人的自殺念頭可能起因於憂鬱症。專家指出,這項發現相當重要,若自殺念頭是因為憂鬱症而起,透過疾病管理的治療或家人的支持等,可以增加病人繼續活下去的意念。根據一篇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季刊研究結果指出,有17%的癌末病人出現想盡快結束生命的念頭,且這17%的病人在臨床診斷中都被診斷出有憂鬱症的傾向。而研究中另一項結果則發現,沒有憂鬱症的病人,大都沒有想要盡早結束生命的念頭。

 

目前社會對於是否要協助末期病症的病人自殺,陷入兩難的掙扎及辯論當中,這項研究結果開啟了新的方向,如果醫學上有證據顯示,病人想死的念頭是因為其他疾病所造成,則可為這些想尋短見的病人進行心理治療的課程。

這項研究也指出,過去的宗教信仰及家人支持,是讓末期病人活下去的重要動力,而一些疾病管理的治療也可以讓病人有繼續活下去的念頭。(資料來源:網路健康網站)

男孩也許比女孩更敏感

在我們年輕時期,男孩子也許比女孩子還要容易受傷,不過我們的社會及文化對待男孩子的方式,卻讓男孩子這種天生的敏感受到壓抑。

當大家都在高唱「容易受傷的女人」時,兒童及成人諮詢專家薩巴斯蒂娜.克林姆卻指出,事實上在人生早期,男孩要比女孩更敏感。因為男孩在出生時發育就比女孩晚4~6週,在生理及心理的發展上也有較多問題,不過,男孩通常在照顧上較被父母忽略,很容易因此造成危險。

在學校,女孩子的學業一般較男孩子要好,而長大以後依舊沒有改善,生理循環問題、糖尿病、酒癮、肺癌等問題,男性都要高於女性,而在自殺率方面,男性也要高出女性甚多。

蒂娜指出,男孩因為有較多的問題,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更細心的照顧,但因為傳統認為「男生就要有男生的樣子」,使得父母忽略男孩敏感的特質,如果父母親知道這點,可能會更改他們對待男孩的方式。(資料來源:英國醫學季刊)

咖啡因讓懷孕婦女流產率大增

許多人的生活似乎離不開咖啡,不過懷孕的婦女要小心,一項研究咖啡因與婦女流產關連性的研究顯示,懷孕婦女每天喝5杯左右的咖啡,流產機率可能是不喝咖啡的兩倍以上。

這項研究在瑞典進行,結果顯示初期懷孕婦女若每天喝1~3杯咖啡,流產機率增加30%;每日3~5杯,流產機率約增加40%左右;5杯以上的咖啡,危險性更高達兩倍以上。

這項研究對象是562位懷孕6~12週的婦女,不過,這項研究也顯示,歐洲人喝咖啡的習慣與美國人不同,一般而言歐洲人的咖啡比較濃,因此影響也較大。一杯典型的瑞典咖啡含有約180毫克的咖啡因,而美式淡咖啡大約每杯只有100毫克的咖啡因。

茶、可可及蘇打等飲料或多或少也含有咖啡因的成分,研究顯示如果喝得太多,也可能造成相同的影響。美國食品與藥物檢驗局也曾經呼籲懷孕婦女盡可能避免攝取太多咖啡因,不過醫生也表示,如果真的戒不掉,每日的量最好控制在兩杯以下,且最好是美式「淡咖啡」。(資料來源:網路醫療網站)

關鍵字: 自殺憂鬱症男孩咖啡因流產率懷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