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剛進公司就被主管或同事職場性騷擾,不想丟飯碗,有什麼申訴管道?

剛進公司就被主管或同事職場性騷擾,不想丟飯碗,有什麼申訴管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907
收藏 瀏覽數 : 12907
剛進公司就被主管或同事職場性騷擾,不想丟飯碗,有什麼申訴管道?

性騷擾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會被性騷擾,然而刻板印象常認為,只有女性才會被性騷擾,所以多數被性騷擾的男性受害者不會申訴,會把苦水往肚子吞。今年剛出社會的明哲,長相清秀,身材高挑挺拔,因為有定期運動,所以看起來很精壯。明哲的主管是位女上司,經常藉故叫他去辦公室聊聊。一開始談的都是工作,但漸漸地,話題開始向私人方面轉移,有時候女上司還會坐到明哲旁邊,狀似不經意地摸他,甚至邊摸邊說:「身材練得不錯耶!挺有肌肉的。」讓明哲一下子僵住了,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感覺很不舒服,又怕是自己會錯意。
 

肢體性騷擾如何解?
專家建議「走為上策」

勵馨基金會研發處王淑芬處長建議明哲,下次女主管又藉故碰觸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感覺不舒服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開現場,盡量避開兩人獨處的空間,不用怕不好意思。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態度明確地向對方表示自己的感覺。

不管是同性或是異性,只要「性自主權」受到他人侵犯,都會構成性騷擾,建議向公司設置的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或性別工作平等會提出申訴。不過,並非每件性騷擾案件都能申訴成功,像是在電梯、公車等擁擠的空間裡,對方不經意或不小心的觸碰,可能就無法構成犯罪行為。
 

遭雇主性騷擾
建議至勞工局或警察局申訴

《性別工作平等法》及相關準則規定,各級工作場所只要人數達30人以上,雇主就必須訂立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被騷擾的當事人可以依據內部申訴管道,直接向雇主提出性騷擾申訴,王淑芬處長補充,如果性騷擾的人本身就是雇主,建議可以到勞工局或警察局提出申訴。

申訴的過程需詳細說明事件發生的日期、場所、對象、發生經過,愈詳細愈容易讓調查委員會瞭解,受理的機會也較高,並附上證據,像是簡訊、錄音等,才能證明整件事情確實發生過,而非口說無憑。
 

不經意開玩笑 
小心構成言語性騷擾

小荷今年22歲,在飯店實習,但餐廳男主廚卻常用言語「虧」她,像是「小心,不要故意跌倒在我懷裡哦!」、「妳的脖子很漂亮,頭髮遮住太可惜」、「妳的腿很美,應該多穿短裙才對」、「聽說看女人鼻子兩旁的鼻翼大小,就可知那個女的胸部尺寸好不好看」等,雖然男主廚認為只是在開玩笑,但讓小荷感覺不舒服,覺得自己被性騷擾了!

王淑芬處長說,在職場性騷擾中,言語最容易構成性騷擾,當遇到這種情況時,要立即表態自己的感受,告訴對方「你說的話,讓我覺得不舒服」或是「這個玩笑我覺得不好笑,請停止你的行為。」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她強調,必須要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才能避免出現更多越矩的行為,否則對方會食髓知味,認為你能夠接受,而做出更超過的事。
 

「當玩笑話,不予理會」 
女性受害者僅兩成會申訴,男性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小荷和明哲並非個案。根據勞動部「105年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資料顯示,女性受僱者有遭受性騷擾經驗者占3.5%,高於男性的0.8%。對女性性騷擾者,以「客戶」或「同事」較多,分別占1.5%、1.4%,其次為「上司」占0.8%。然而,女性在被性騷擾後,提出性騷擾申訴者僅占兩成。

其實,當自己的「性」界線受到他人侵犯時,舉凡口頭、肢體、信件、通訊軟體的關係交流,只要是帶有性意涵,並且個人主觀感受不喜歡的,都可能構成性騷擾。

王淑芬處長指出,許多人對於性騷擾的意識不夠,常常事件發生後,會懷疑是否構成性騷擾,多數人常認為是玩笑話,無須大驚小怪,甚至有些人覺得需要花時間跑申訴流程很麻煩,所以放棄申訴,也有人害怕成為焦點,被別人說閒話,而選擇忍氣吞聲。

在職場性騷擾中,男性多數選擇不申訴,大多是自尊及迷思的問題,認為男性的申訴成功機率不高,加上害怕工作受到影響,因此能忍則忍。

除了上述因素,王淑芬認為,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中,多數人被性騷擾卻有苦說不出,主要是公司不積極的面對這些事,發生了也都選擇漠視,造成大家對性騷擾閉口不談,讓性騷擾事件一直處於封閉狀態。呼籲公司或機構應加強員工對性騷擾防治的在職訓練,讓大家了解此事件的重要性,勇於為自己發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