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糖尿病教室(Q&A)

糖尿病教室(Q&A)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02
收藏 瀏覽數 : 2202
糖尿病教室(Q&A)

Q:汪小姐有糖尿病三年,平日靠飲食、運動及口服降血糖藥Diamicron一顆來控制血糖,平常血糖大多在飯前126mg/dl以下,飯後2小時168mg/dl(平均),最近血糖達飯前193mg/dl,飯後2小時208mg/dl,請問需要再增加口服降血糖藥的劑量嗎?

 

A:汪小姐接受口服降血糖藥治療,是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表一),控制良好的血漿血糖值飯前為110~140mg/dl,飯後兩小時為140~200mg/dl。汪小姐飯前血糖高達193mg/dl,為控制不良族群,如果運動加上飲食控制,依然無法使血糖降低,就需要增加口服降血糖藥的劑量。通常糖尿病患應該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或良好範圍,至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低血糖症狀不明顯,所以控制在良好範圍即可,不必過分嚴格要求,只要不是在不良範圍即可。

 

*表靜脈血漿糖

Q:林先生的父親有糖尿病所以每年都會定期到醫院檢查,去年檢查時飯前116mg/dl,今年已上升至空腹127mg/dl,是不是已有糖尿病?

 

A:父親有糖尿病,林先生本身算是高危險群,能每年定期做檢查相當好。去年檢查時空腹為116mg/dl,算些微偏高,今年空腹為127mg/dl,以理想的診斷標準來判斷,算是糖尿病,但為了更確認,建議至醫療院所找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確定。

 

Q:郭先生使用口服降血糖藥Euglucon一顆一天兩次,一直嚴格控制飲食,最近早上11點多常發生發抖冒汗的現象。自己測血糖確定是低血糖後,便會喝一杯牛奶、吃2~3片土司或饅頭,但在吃的時候仍然會覺得口舌麻木,所以吃土司時常是第一次吃2片、第二次再吃2片,或是第一次吃半個饅頭、第二次再吃半個饅頭,但事後血糖都很高,有時到晚餐前,甚至睡前血糖都還在250~300mg/dl之間。

 

A:發生低血糖時(如能先測血糖確定是多少最理想)不論什麼時間都應先想辦法提升血糖(除非意識不清楚)。可以先給10~15公克的糖水(一般方糖約2~4顆,糖包約2包),也可以喝市售加糖的飲料約120CC,10~15分鐘後再測一次血糖,若仍太低則相同的飲料再喝一次,若血糖已回升但症狀仍存在(如口舌麻木),仍不適合再吃甜食,應再測血糖,留意變化。

 

但若離下一餐還有2個小時,應再進食主食類之食物如:土司、饅頭、麵包、米飯、餅乾等,以免下一餐時間未到又發生一次低血糖。事後一定要去研究為什麼會發生低血糖,是不是因為飲食量減少或進食時間延後,還是運動量增加未增加食量,或是藥物劑量不正確,找出原因才能避免下一次再發生低血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