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孕婦當心牙周病危機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孕婦當心牙周病危機

出處/ 2017年11月號/第3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10
收藏 瀏覽數 : 4910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孕婦當心牙周病危機

俗語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有人解釋為「鈣質流失」,但從牙醫師的角度來看,孕婦掉牙應該是「牙周病」所致。孕期是牙周病最易惡化的時期,提醒孕媽咪們,不論刷牙有無流血、牙齦是否腫脹,都應養成孕期每三個月洗牙一次的習慣!


孕媽咪常會面臨許多身體狀態的改變,懷了第一胎的芯晴也不例外,原本嗜吃甜食的她,開始愛上酸的飲食。孕期進入第24周時,她發現自己刷牙開始會流血,後來牙齦上還長出小小的瘤。這讓平時刷牙習慣良好、每半年定期洗牙的她非常緊張,腦海不僅想起老一輩曾說過:「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齒」,難道真的是這樣嗎?

孕婦掉牙是寶寶偷走
媽媽的鈣質嗎?

醫師澄清,寶寶並不會搶走媽媽牙齒內的鈣質,導致媽媽掉牙。根據衛福部發行的《孕婦口腔健康照護手冊》說明,媽媽的牙齒鈣化完成之後,牙齒內的鈣質不會流出成為胎兒的鈣質來源。

胎兒的鈣質來源是媽媽的日常飲食,孕期第五個月開始,胚胎就開始鈣化。建議準媽咪們從懷孕初期,就多注意飲食均衡,並留意鈣、磷的攝取量。

免驚!孕期牙齦瘤會自然緩解

其實,孕婦掉牙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荷爾蒙、內分泌等生理狀況不斷改變,因而牙齦變得敏感,大約五成孕婦在孕期三個月過後,會有孕期牙齦炎。此外,飲食習慣改變、零食和攝食量增加,都會讓口腔環境偏酸,累積大量變型鏈球菌,可能導致蛀牙。臨床上,約50%的孕婦會出現牙齦炎、牙周病等症狀。

至於芯晴牙齦上長的小瘤則是「妊娠性牙齦瘤」,這是因雌激素變化,造成內分泌紊亂,在牙齦上長出像瘤狀的增生物,不會有痛、癢的感覺,但會隨著孕期增加而增大到直徑1.5釐米左右。不過,牙齦瘤通常會在生產完後慢慢緩解。值得注意的是,牙周病不會因為生產而消失,提醒孕媽咪產下胎兒後,還是得乖乖治療牙周病。

孕婦患牙周病
早產機會增三倍

雙和醫院牙周病科醫師楊甯雅表示,統計指出,有牙周病的孕婦,胎兒早產機率高出3倍,胎兒體重過輕的機率則是2倍。建議準備懷孕的夫妻可以事先做檢驗跟治療;如果是在孕期中發現罹患牙周病,建議在狀態相對較穩定的第4~6個月間進行治療。

衛福部建議孕婦,懷孕期間發現牙疾,一定要及早治療,否則口腔的疼痛可能影響孕婦的休息和飲食,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流產或早產。萬一需要照射X光也不需要擔心,牙科放射線檢查的劑量小且遠離下腹,只要按照護理人員指示,穿著防護鉛衣即可。

為什麼孕婦有牙周病會影養胎兒健康呢?研究發現,約3~5成的早產是感染導致,而牙周病屬於低度感染,當病人出現牙齦出血、牙齒搖動等情況,代表保護身體的表皮受傷了,細菌可能透過這個管道侵入體內,一旦細菌及發炎物質經血液循環跑到胎盤,就會誘發早產。倘若皮膚有傷口,人們會消毒跟治療,以免遭受細菌感染,相對地,口腔內有傷口更是不可忽視。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建議孕婦可多利用健保補助,每3個月就洗一次牙,做好口腔保健。發現有異狀,應儘早求診。此外,餐後及睡前刷牙、使用牙線,也是需要長期維持的好習慣。

美麗的孕媽咪們不用擔心生一個寶寶,會掉一顆牙。只要留意上述事項,好好維持口腔健康,不僅鞏固自己的牙齒,也能幫助寶寶頭好壯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