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出處/ 2017年11月號/第3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36
收藏 瀏覽數 : 5336
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根據統計,全臺約有150萬人患有偏頭痛,尤其是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發作。有人說,偏頭痛是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真的是這樣嗎?臨床上,醫師又是如何診斷偏頭痛的呢?想要就醫治療偏頭痛,有哪些注意事項?

偏頭痛如何診斷?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但如何知道自己是偏頭痛呢?臺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嚴鋒表示,單側痛是偏頭痛的其中一種特徵,但偏頭痛不一定每次都是單側痛,也可能雙側痛或整顆頭都在痛。偏頭痛(Migraine)其實是特定的疾病,有明確的診斷準則。

最新版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 3β version, ICHD-3β)清楚列出診斷標準,可使用「54321」的口訣來記憶:

5》一生中到目前為止,至少有過5次以下類型的頭痛。

4、3》頭痛持續4小時~3天。

2》具有以下四項特徵中至少二項:①單側頭痛、②搏動性頭痛、③疼痛程度中或重度、④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如走路或爬樓梯)。

1》頭痛時伴隨以下一種症狀:①噁心或嘔吐、②怕光怕吵。

 

看診前,請先做好這些準備

有許多嚴重偏頭痛的患者,對於自己長年的宿疾感到無奈與沮喪,每次頭痛就忍耐或吃止痛藥,不但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導致藥物成癮。醫師建議,偏頭痛嚴重者應積極就醫,但也不要一頭痛就跑到附近診所或藥局拿止痛藥,下一次又換一間診所,如此長期使用的藥物缺乏紀錄,醫師反而不容易判斷哪些藥物對你有效果。

王嚴鋒醫師建議患者詳實記錄誘發因子,可上台灣頭痛學會網站下載「頭痛日誌」的檔案,或是利用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的App紀錄,項目包括頭痛的日期、時間、型態、程度、伴隨症狀、預兆與否、是否用藥及藥物種類等,愈詳細愈好,能夠方便醫師更精準的判斷。簡單來說,正確就醫與保養,或許無法徹底擺脫偏頭痛,但至少已經可以將偏頭痛甩得遠遠的了!

學會紓壓,也能緩解偏頭痛

雖然偏頭痛無法根治,但卻可以藉由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降低發作頻率。目前已知,壓力和情緒是偏頭痛常見的誘發因子,這種「壓力性偏頭痛」主要是肌肉緊張引起的,患者常會感覺像是戴著孫悟空的緊箍圈一樣,頭部有壓迫感和沉重感,發病前也不會有視覺前兆。

正因為是壓力引起的偏頭痛,只要學會緩解緊張情緒、釋放壓力,即便偏頭痛發作了,疼痛程度也能獲得緩解。董氏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提醒,充足睡眠是舒緩緊繃神經最好的方法,倘若因為壓力太大、煩心而睡不著,可以進行腹式呼吸,讓身體放鬆,或是聽一首輕柔的音樂來助眠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不建議在睡前喝杯溫牛奶,容易增加半夜起床如廁的機率,干擾睡眠。

葉雅馨總編輯也建議民眾,當工作到一半,感覺煩躁、焦慮不安時,也可起身走動一下,可以趁機泡杯熱茶。另外,假日不妨多到戶外走走,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散步。總之,只要找到一種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法,就能避免出現各種擾人的「壓力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