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11
收藏 瀏覽數 : 3511
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現代人平日營養充足,所以不宜也不必冬令進補?月經期間最好不要吃補?有子宮肌瘤的人不能進補?本文教你聰明補,補氣補虛,且不會口乾舌燥而上火!


身心常感燥熱但手腳常冰冷的于真,每到冬天就喜歡吆喝三五好友去吃薑母鴨、藥膳排骨或羊肉爐,吃完當下全身暖呼呼的,晚上睡覺也特別香甜,但第二天醒來卻總覺得口乾舌燥、嘴巴破皮;嚴重時,甚至還會便祕或流鼻血,讓她很苦惱自己的體質究竟能不能吃補湯?有沒有辦法開心吃補不上火?

提倡「廚房就是養生房」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針灸科主任楊素卿表示,現代人經常熬夜、吃太多加工食品,導致男生體質易偏燥熱,而女生因為減肥,青菜水果吃得很多,導致虛寒情況更嚴重,所以還是有必要依時節和體質進行調補。

楊素卿說,季節分春夏秋冬,人也有體質變化,所以人不能只吃同一種東西,各種食物都要吃,才能平均吸收各種營養。同樣的,補藥也要換著吃,疲勞或三高病人多加一點涼補、清補的食材,怕冷的人就多吃點溫補的東西,喝補湯時,只要把握正確的原則就能安心進補。

與其一日補冬
不如天天養生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也指出,現代人早已不限「立冬」這一天才大補特補,而是在平時就有調理身體的概念。換言之,就是把進補觀念轉化成「養生」概念,只要經濟能力許可,覺得有需要,隨時可找醫生調理身體。但他還是鼓勵養生的人不妨趁時節進補,特別是深秋入冬之際,若能先把陽氣補足,到隔年夏天陽氣盛時,會較有抗病的能力。

中醫最有趣之處是「對症」就是補。林展弘強調,只要對身體好的都是「補」,不一定專指藥膳或大魚大肉,對熱性體質的人來說,吃些涼補的食物後,變得神清氣爽有元氣,也算是有效的進補。楊素卿醫師更補充,站在中醫的觀點,「早睡」也是一種進補!

寒熱體質兼具的人想進補
先把身體調理好

中醫講究依體質進補,所謂寒性體質的特徵大多是氣虛、手腳冰冷,身體易水腫、易感冒、精神不好、胃口不好、整天懶洋洋、聲音低微、女生白帶清淡、易拉肚子、肚子冷冷的。

熱性體質的特徵則是易口乾舌燥或常破皮、眼晴紅、容易激動、血壓高、便祕、小便短赤、愛喝冰涼的飲料。熱性體質又分虛、實兩類。熱虛的人,聲音有氣無力,常覺得疲倦,稍微一動就大汗淋漓,爬一兩階樓梯便氣喘噓噓,但手心腳心是熱的,晚上心腹鬱熱煩燥(白天不會),顯現陰虛有火之相。至於熱實型的人,常滿臉通紅、滿面油光易長痘痘、頭髮油性、小便黃、易便祕、脂漏性皮膚炎。

林展弘中醫師指出,臨床上常見「上熱下寒」、「真熱假寒(裡熱表寒)」等各式各樣的體質,事實上,很少有人是絕對的實症或虛症,大多是幾分實、幾分虛、這裡熱、那裡寒,所以中醫師必須掌握人體虛實比例去調配適當的處方,這也是為何中醫的藥方中常寒熱藥都有。舉例來說,有人精神差、手腳冰冷,但胸口肚子常感到熱呼呼的,嘴巴易乾、易口臭……類似上述寒熱虛實體質兼具的人想進補,他建議應把身體調理好,再慢慢進補。

楊素卿中醫師表示,上熱實(嘴破)下虛寒(白帶多)的人,可在補湯中寒熱並補,例如:在熱性含有花椒、當歸、參、棗、薑的補湯中,加進甘蔗頭緩和熱補的力道,或是加入水梨或荸薺等寒性物質,補湯就會依然有補效,卻不那麼燥熱。

另外,冬天愛吃火鍋的人可於鍋中加入富含生物鹼的菱角和荸薺,其中菱角益氣健脾,消渴解酒;荸薺含抗病毒物質,可抑制流感病毒,而且還具有防癌抗癌的效用。

進補鍋
順序怎麼吃?

楊素卿中醫師也建議用進食順序來養生進補,順序是先喝一小碗未放食材的清補湯,接著多吃黑木耳、海帶、菇類等蔬菜,最後再吃肉。沾醬建議用山楂蘿蔔泥加黑醋,可以消除積滯。

如果一定要沾醬,林展弘中醫師指出,應以新鮮食材調製的洋蔥蘿蔔泥加一點醬油或醋或辣椒,千萬不要選用豆腐乳、沙茶、味噌等加工過的醬料,以免含過多鈉,妨礙水分排洩。

想食補養生,不一定要吃大補大熱的薑母鴨、羊肉爐,楊素卿建議改吃四神雞湯、四神排骨、當歸黃耆排骨、何首烏雞,反而對身體更友善。其中肉類先汆燙去油,不用另外加油或蔥爆,只要放入藥材清燉,避開感冒、拉肚子、喉嚨痛等時候吃,可說是什麼體質的人吃了都很補。

中醫師教你自製懶人補湯
溫通血脈

四神排骨粥、黑芝麻紅棗腰果粥、薏仁黑芝麻紅棗紅豆粥,都是冬天很好的補粥,做法簡單,只要將食材清洗過(排骨先汆燙),加水放進電鍋蒸即可。另外,體質寒虛的人,可在食物中加入些許薑、黃耆、麻油、人參、當歸和酒,四肢冰冷的人加一錢桂枝,可溫通血脈到四肢或腳底,一周可喝一次。而活血化瘀的蓮藕排骨湯或黑木耳燉排骨,也適合一般人食用。

其次,白木耳煮酒釀也是溫和好喝的補湯。楊素卿說明,做法是白木耳加水用電鍋先蒸軟,取一半打成漿,再加入切碎的白木耳,熬煮後再加酒釀、枸杞子,也可加些杏仁粉潤肺,是冬天溫補的藥膳。

此外,紅豆、紅棗、龍眼乾加桔餅切碎後一起煮,可消脹氣,補血利尿,也是溫補的藥膳。

若要補氣,可把人參含在嘴裡,等含到變軟了,再咬碎吞下去,一天1、2片,能隨時保持精氣神充裕。


經期別吃補
等月經結束3天後再吃最適宜

中醫師提醒,女性在月經期間最好不要吃補,而是要活血化瘀,想吃補最好等月經完全結束三天後再開始吃。
有子宮肌瘤的人吃補也要小心,尤其不可吃雞翅、麻油雞、薑母鴨、蜂王乳或含有荷爾蒙的食材,燉補方式也最好請教中醫師,才不會補過頭。

延伸閱讀

三高患者想進補,不想血壓飆高、痛風報到,快避開這些料理陷阱

補對才重要!中醫師教你認清體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