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樂齡族有關節炎,怎麼放心出國旅遊?

樂齡族有關節炎,怎麼放心出國旅遊?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57
收藏 瀏覽數 : 4757
樂齡族有關節炎,怎麼放心出國旅遊?
健康的人出遠門,都可能要考慮體力等問題,更別提有關節炎的人,簡單的提行李、上下交通工具,都會讓他們寸步難行,此外,旅程中需用到的輔具、藥物,也是不可缺少的基本配備,到底怎樣的旅行較適合關節炎患者?打包行李,又要注意什麼?
 
關節炎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想出國又擔心走不動、害怕關節炎發作,拖累一整團的行程與興致,其實,關節炎患者若非真的不良於行,只要病情在穩定狀態,一樣能享受快樂的旅程。若不確定是否適合出國,可詢問你的內科醫師,由醫師判斷,給予旅程用藥的專業意見。
 
關節炎患者
如何安心去旅行?
 
關節炎患者應慎選旅行內容。初次體驗者,建議參加短程旅遊,未出國前,先瞭解行程規劃,並選擇重視無障礙空間的國家,如美國、日本、歐洲等。
 
台安醫院負責旅遊門診的家醫科主治醫師徐微婷建議,關節炎患者「不宜單獨出國」,需有一位身體健康的旅伴陪同。若狀況不穩定就暫緩出國行程,「平時走路緩慢須使用拐杖者,不適合跟團旅行」,除非是家族旅行,可自行設計旅程,否則旅行社為了整體考量,不太可能為單一旅客特別安排。
 
活動設計宜避開繁忙行程,譬如:逛街時間太久、景點數目太多、爬坡或陡坡多等都易引起病情發作。建議安排一天緊、一天鬆的行程,不要為了出國想看個夠,忘了休息。另外,向旅行社問清旅程內容,包括坐車、走路會花多少時間、爬坡地點有多少,再選擇適合體力和病情的行程,避免高興去、痛苦回來。
 
出國前,也可詢問同行團員的年紀分布,選擇相似年紀的團參加,一般鄰里或教會辦的旅行團參加者多為老年人,比較適合。
 
行李簡單為主
護具、藥物隨身帶
 
關節炎患者的親友可陪同、照料外,也能幫忙搬運行李。行李打包原則「不宜過重,權衡物品分配,輔具可能重於衣物」。不建議去「正值冬天而過度低溫的國家」,如此可減輕攜帶的行李,也不易出現復發情形。
 
托運的行李箱以「輕巧、軟殼、有輪子」為主。隨身行李選用質軟輕巧的雙肩背袋,內裝物品以簡單為原則,「藥物、束腰、護膝、痠痛藥膏」一定要放在身上。至於輔具、藥物攜帶時要注意什麼,以下詳細說明。
 
輔具方面
 
旅途期間,維持關節的靈活度及保暖很重要。除了舒服保暖的衣物外,可攜帶的輔具,如枕頭、靠背、坐墊、暖暖包、束腰、護膝、鬆緊繃帶、有附簡易坐椅的輕便柺杖、輕便式的馬桶座或個人習慣用的特殊用具等。
 
由於飛機機艙溫度較低,可向空服員多要一條毯子,或自行攜帶質輕保暖的毯子,保持關節溫暖。若攜帶電毯或其他電用品,需注意各國伏特數值。
 
藥物方面
 
出遊期間,關節炎的藥物仍需繼續服用。藥物準備分成:常備用藥、急性用藥。若原本的服用藥物都無效,或無法緩解急性症狀時,便建議就醫。若怕耽誤其他團員的行程,建議審慎考量是否跟團出國。
 
■出國常備用藥有哪些?
 
多帶1週以上的藥量。例如:出國2星期,就多帶1~2星期的藥量。為避免行李遺失或其他意外,可把所有藥物分置於隨身行李、托運行李,或其他親人行李中。
 
常備用藥的品項依關節炎類型而定,一般有止痛抗發炎藥,例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促尿酸排泄藥、維骨力或抗風濕藥物等。旅行前,可諮詢醫師,並開立所需的藥物種類和需求量。
 
此外,不妨也準備治療痠痛的藥膏或貼布,舒緩旅途勞累帶給關節的壓力。為避免感冒、腸胃不適、食物過敏等,仍要記得攜帶常備的感冒藥、腸胃藥、抗過敏藥物。
 
■出國急性用藥有哪些?
 
退化性、痛風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都可能急性發作或突然病情惡化,需準備急性藥物。藥量通常不多,卻很重要,一定要隨身攜帶,也要分開裝袋。急性用藥種類很多,目的在於控制病情,務必與醫師討論如何搭配常備藥來服用。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穩定時期,可使用熱療或攝取維骨力,降低疼痛及僵硬感,至於急性腫脹期,則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時,可服用秋水仙素緩解,減少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內,有抗發炎作用。吃藥後1~2小時,仍感到疼痛,可再多吃1顆。此藥有腹瀉的副作用,若服用出現急性腹瀉、腹部痙攣,就必須停止用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出現突發症狀時,需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如類固醇、化學性藥物(如:滅殺除癌)或免疫調節作用劑(如:移護寧),抑制風濕免疫的發作。這些藥物的攜帶與使用務必與醫師溝通與討論,勿自行服用。
 
出國藥品如何分裝,以利通關? 
 
1. 注意藥品入關是否需要申報。每個國家規定不同,各有表格,有的不用申報。歐美國家海關要求嚴格,所有相關文件均需準備中英文各一份。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注射的生物製劑「恩博」(Enbrel¬¬),為液體包裝,需申報,記得請醫師開立證明說明病情。
 
2. 依規定,隨身行李中,每名旅客能攜帶1個專用袋,機場內的商店多有販售透明塑膠袋,長、寬各約20公分,可放一些擔心被安檢時詢問的物件,如藥品。於通過機場安檢線時,放到置物籃內,通過檢查人員目視及X光檢查儀。
 
3. 藥袋上應有病人名字、藥名、藥單、醫院及醫師名稱及電話等資訊。從醫院領回藥袋時,所有東西包括藥單,皆不宜丟棄,若有外包裝者,包裝盒不要拿掉,上面多有中英文名稱,若沒有,需請醫院提供藥單的英文說明書。
 
4. 藥袋專用袋內請放醫師開立的英文診斷書或病歷資料等。
 
5. 診斷書要註明的有病人英文名字、病名、正在服用的藥物品項等,讓海關一目了然,便於通關。可影印多份,分放多處,避免遺失。
 
6. 視疾病嚴重度,申請病歷資料或診斷書。若病情穩定,診斷書即可。需特別處方箋的藥物,如:免疫抑制劑,建議申請病歷資料,在國外急性發作時,病歷資料也比較有用。申請費用視每家醫院而定,約200元一份。
 
7. 國外易買到關節炎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可準備一份藥物成分及名稱的英文列表資料,另需要醫師特別處方箋的藥物,國外買不到,千萬不可遺失。 
 
8. 小心保存藥品,去熱帶國家一定要擺放在陰涼乾燥處,不宜放在後車廂內高溫悶著,影響品質,也要避免陽光直晒。
 
9. 抗風濕藥物中的奎林(Plaquenil),在服用期間若長期曝晒,服用者可能產生皮膚對光敏感,故需攜帶防晒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