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出處/ 2018年6月號/第3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875
收藏 瀏覽數 : 19875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多情的妳深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如果妳以為男人強勢、耍狠代表性格Man,可要小心遇上恐怖情人!到底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若不幸發現伴侶有恐怖情人傾向,該如何尋求協助?


恐怖情人不生氣時和常人無異,然而,一旦抓狂便令人難以忍受。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幼部主任曾瀞儀說,恐怖情人的性格多半兼具「控制狂」、「自戀狂」、「跟蹤狂」,此外還有虐待小動物、缺乏同理心等外顯行為。若遇到男友有上述現象,千萬不要認為這些行為只是「耍帥」而輕忽問題的嚴重性。
 

恐怖情人想掌控全局
卻把「控制」解釋成「愛」

曾瀞儀說,「現代人抗壓性低,被剝奪的感覺會比過去的人更強烈、更憤怒。」為了維護所有權,他們喜歡掌控女方行蹤;規定女生要穿他喜歡的衣服;企圖阻斷女生的人際關係或聯絡系統,也不喜歡女生和家人朋友一起;對周遭關心他們戀情的人充滿敵意,覺得大家要拆散他們。

除了上述,東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學生諮商中心主任陳莉榛歸納恐怖情人的特徵還包括情緒容易失控、行為衝動、挫折忍受力不足、酗酒或成癮、疑心病重、習慣把錯都怪在女生身上、強迫女生做不願意的事(女生不能自己回家,也不能被別人送回家,只能被他接送)、想控制對方的一切、性格不成熟、不講理、凶殘,卻把一切解釋成「愛」。

此外,占有欲強的男生,常會想要孤立女友的人際關係,女生稍有反抗,男生會假愛之名推打(教訓)女生,外加罵三字經等粗話或髒話羞辱,並怪罪女生「都是你惹事,我才會失控」。如果言語及肢體暴力反覆發生,女生一開始隱忍,後來受不了提分手,男生會更生氣,死都不肯放手(這是恐怖情人的典型反應),拚命要女生繼續留在自己身邊。假如女生害怕躲避,男生也可能遷怒,對女生的親友施暴。
 

發現另一半有恐怖情人特徵
能向哪些人求助

近年大學生情殺事件頻傳,為了留住對方,恐怖情人可能傷人,也可能自傷,令父母聽聞兒女談情說愛,無不神經緊繃,唯恐子女情關難過而做傻事,但話說回來,除了家庭教育,身為教育重鎮的大學諮輔中心對於「排解雙方的負面情緒、避免危險情人」,能提供什麼協助?

曾瀞儀表示,教育部目前發展出一套給大專生填寫的危險情人評估表,由各校學生輔導中心幫忙評估,若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前往評估求助。

若情節愈趨嚴重,或意識到男友性格扭曲,怕提分手對方會報復,政府有113婦幼專線24小時受理申報,各縣市也有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可依據《家暴法》63條之1規定,對未同居的親密關係伴侶進行法律保護,或提供社工一對一協助,預測分手後相對人反應會是什麼。此外,衛福部也特別針對男性設立「關懷專線」,張老師也有「城男心事」專線,都可提供感情諮商。

陳莉榛主任補充,校園處理類似暴力的分手事件,重點會放在施暴者的教育,而不是針對受暴者採取隔離措施。

事實上,教育部性別平等委員會有規定,任何教職員若知悉任一學子被霸凌或發生親密暴力,都要通報校安系統。即便小情侶打鬧完,女生一時心軟,又言歸於好,學校輔導室也有義務提醒女生:「千萬不要姑息暴力,因為暴力不會停止,反而會得寸進尺,沒完沒了。」
 

遇到恐怖情人
千萬別為對方找藉口

有時女生的傷不是在臉上或四肢看得到的地方,可能打斷骨頭或傷及內臟,輔導老師在會談時也會暗中注意女生有沒有故意穿長袖長褲遮掩。「當然,分手說得容易,當事人卻很難切割。」陳莉榛說,即便分手,雙方畢竟有感情,女生很容易念及舊情「又再給對方一次機會」,往往又陷入惡性循環。

陳莉榛提醒女生,若談情說愛期間,他就會打你,用拳頭暴力當成解決問題的手段,就要想辦法離開;否則婚後只要不順他的意,可能打得更嚴重。尤其女生已經感覺到恐懼害怕,擔心對方對自己不利, 一定要趕快告訴家人朋友,如果必要,就報警、換手機、避開對方。

還在就學的施暴者,出手打人沒致人於死,頂多記1~2支大過或小過,除非對方殘廢或受傷,才會讓施暴者退學或留校察看。在校園中,學校有義務依據《性別平等法》中「其他相關教育方法」的規定,特別輔導施暴的學生,幫助他學習如何生活、如何與人互動,慢慢引導他看到自己非理性的想法,再調整其性格。

「分手暴力最怕遇到以死相逼、玉石俱焚型的男生!」陳莉榛通常會告訴女同學,在他還沒有下手比這次重之前,就要停止交往。他這次下手二分,下次就是下手三分,最後可能掐脖子要妳的命。女生要了解這是男生性格出了問題,這絕不是愛。有些女生明知自己身陷危險卻又離不開,甚至不斷替男生解釋「他只是衝動、偶爾失控,任何人都會失控呀」,彼此分不開,只能繼續攪和下去,這是最危險的。

陳莉榛會叮嚀女同學,只要男人下手愈來愈重或已勒脖揚言要威脅生命,一定要讓父母或學校知道,千萬不要小看事情或獨自面對。學校基於保護學生的立場,會責成學務處評估是否成立專案,透過校規校安輔導或親密暴力相關法規,警告男生不可如此,或協助女生申請保護令,限制男生要和女生保持一定的距離。至於離開學校後,則要靠朋友和家人保護,才能安全度過危險期。
 

和恐怖情人分手後
別太快陷入新戀情

好不容易和恐怖情人分開後,陳莉榛建議女生最好不要太快發展新戀情,比較不會刺激到對方。若想從交友軟體認識新朋友,可能「知人知面不知心」,建議也不要太快放感情下去,最好相隔半年以後再談新戀情。

▼延伸閱讀

危險情人掌控欲強 看人絕招需牢記

法律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離開恐怖情人

心理師教你如何跟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和平分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