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冰涼鹼粽的「鹼水」,如何避免誤食?

冰涼鹼粽的「鹼水」,如何避免誤食?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23
收藏 瀏覽數 : 4223
冰涼鹼粽的「鹼水」,如何避免誤食?

天氣炎熱,加上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讓冰涼的鹼粽成了近期不少家庭必備的應景美食!只要把冰在冰箱的鹼粽淋上糖漿或蜂蜜,直接品嘗,消暑又好吃,深受民眾喜愛。不過,要提醒您,誤食製作鹼粽的鹼水(油)就不好過了!台北一名兩歲多的小孩日前自行打開冰箱,想要找冰涼的飲料喝,沒想到卻誤食阿嬤準備包鹼粽的鹼水,導致食道、胃灼傷!
 

收治該名個案的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陳偉燾主任表示,小孩到院後隨即安排胃鏡檢查,發現食道遭鹼水嚴重灼傷,口腔及胃也有潰瘍出血,住院治療近一個月後,口腔與胃部出血已有改善,且吃得下稀飯、蒸魚及蒸蛋等軟食,因此出院改以門診追蹤。

然而,強鹼的腐蝕性比強酸嚴重、傷得更深層、影響時間也較長,因此出院後半年,小孩又因嚴重的嘔吐及吞嚥困難返院治療。兒童外科團隊以胃鏡發現小孩有食道狹窄後遺症,進行兩次擴張術無效,進行食道重建手術,才讓小孩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從此不再吞嚥困難與嘔吐。
 

強鹼無色無味
腐蝕性比強酸更強

鹼水不僅是端午節用品,也是手工皂的原料,溶入水中無色無味,常被裝在塑膠瓶裡備用,民眾很容易誤食!陳偉燾也曾收治過因為家人做手工皂,而不慎誤食鹼水的2歲幼童,所幸誤食量不大,住院觀察三日後即出院。他提醒,「鹼水既不像強酸有一股嗆味,也不難入口,患者通常都是等到鹼水已進入口腔、食道、胃才知嚴重性。」

陳偉燾指出,鹼水是容易造成深層傷害的強鹼,臨床上併發症的觀察期長達6~10個月,若食道不幸遭強鹼侵蝕,輕則食道灼傷,嚴重者可能像上述案例中的孩子一樣,造成食道潰瘍、狹窄,日後需要透過食道重建手術,才得以恢復正常進食功能。
 

誤食強酸、強鹼
切忌催吐、灌水或牛奶

倘若幼童不幸誤食強鹼或強酸,一定要先確認誤食來源,如果家屬不清楚患者的誤食來源,應直接攜帶誤食液體或容器,馬上將患者送醫。同時也提醒民眾,不論誤食強鹼還是強酸,切記千萬不要催吐,因為催吐容易讓已進入胃的強酸、強鹼重新通過食道,造成二次傷害,甚至引起肺部嗆傷。

「除非孩童意識清楚,能喝200~300毫升的水,否則當孩童因不舒服而不願意喝水時,不建議強迫灌食。」陳偉燾醫師強調,若誤食強酸或強鹼,只要盡速送醫即可,不要向患者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以免灌食過程中,造成胃食道二度腐蝕,甚至穿孔破裂。「最多只能喝250cc水稀釋,並趕緊送醫。」

學齡前孩子正值好奇心旺盛,但仍無法分辨危險性的年紀,陳偉燾再次呼籲家有幼童的家長,避免異物吞食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端午節前若欲自製鹼粽,或平時嘗試製作手工皂,千萬不要使用食品容器或飲料瓶分裝鹼水,最好密封鹼水,讓孩子不易開啟,並標示清楚、顯眼的警告圖文,再妥善收好。使用鹼水的當下,也需留意家中孩童動向,勿將鹼水放置於孩童伸手可及之處。

關鍵字: 鹼粽鹼水端午節粽子強鹼食道灼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