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香蕉如果不水煮沾醬油,怎麼料理才美味?

香蕉如果不水煮沾醬油,怎麼料理才美味?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91
收藏 瀏覽數 : 3891
香蕉如果不水煮沾醬油,怎麼料理才美味?
近期香蕉盛產,蕉價崩跌,讓蕉農們叫苦連天。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幫忙促銷香蕉,在臉書po文力推香蕉新吃法,「生香蕉可帶皮水煮,並搭配醬油、大蒜,養生又美味」,引起大批鄉民討論。其實,香蕉柔軟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很適合食用!除了直接吃,還能做成沙拉、果昔或吐司。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趁著現在香蕉便宜時購入,吃香蕉不僅有助降血壓,還能消除疲勞,是很好的充飢點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香蕉的含鉀量是一般水果的2~3倍,攝取足量的鉀,可以降低血壓,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每天2~3根香蕉,就可達到降低血壓的高鉀水果分量。此外,香蕉含糖量高,鉀也高,可快速補充消耗的體力,是許多運動員征戰賽場時最好的能量補充品。

義大醫院纖體健康中心許毓容營養師補充,一根體型較小的香蕉熱量大約100卡,相當於1/3碗白飯,可作為平常饑餓或運動時的小點心。香蕉富含完整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鉀、鎂離子,可以預防血壓上升、肌肉痙攣,達到消除疲勞的功效。另外,香蕉中的色胺酸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刺激神經系統,讓人感到快樂與平靜、減少低落情緒,是神經緊繃或壓力大時,很好的紓壓食物。

香蕉的營養價值到底有多高?蘇秀悅主任舉例,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超過蘋果的5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豐富的膳食纖維則有助於腸胃蠕動,對有便祕的長者及孕婦而言,是天然的解便良藥。

不過,蘇秀悅主任提醒,若選購的是體型較大的香蕉(一根約200公克),熱量約182大卡,含醣類達46公克,相當於3/4碗飯,減重民眾宜適量攝取。另外,由於香蕉含鉀量高,有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而就中醫觀點來看,香蕉屬於偏「寒」的食品,體質偏虛寒的民眾,也應少吃。

坊間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是否如此?蘇秀悅主任解釋,空腹吃水果,營養素的消化吸收會更快速直接,但吸收力仍視個人體質與腸胃功能而定。建議空腹吃香蕉時,可搭配溫熱的麥片粥。

至於「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主要是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遭誤傳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但蘇秀悅主任澄清,上述說法沒有醫學根據,且香蕉所含的磷、鉀、糖等含量,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民眾不需因此錯失享受香蕉的機會。

怕吃香蕉吃到膩,不妨換個創新吃法!許毓容營養師提供3種超簡單又好上手的DIY香蕉料理食譜,供民眾參考:
 

香蕉起司吐司

材 料:香蕉、大番茄、低脂起司片、全麥吐司。

調味料:檸檬汁少許。

做 法:大番茄切片,放在土司上面;再將香蕉切片,淋上少許檸檬汁;最後擺上起司片,放進烤箱烤3分鐘,即可享用。

 
香蕉沙拉

材 料:香蕉、蘿美生菜、核桃、低脂優格。

調味料:檸檬汁少許、黑芝麻少許、蒜末少許、海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做 法:將優格加入蒜末、海鹽、黑胡椒拌勻,淋在切好的香蕉和蘿美生菜上,最後淋上檸檬汁,再撒上核桃和黑芝麻即可上桌。

 
香蕉鮮果昔

材 料:香蕉、奇異果、低脂優格、鮮奶。

調味料:檸檬汁少許。

做 法:將香蕉及奇異果切塊,和優格、牛奶、適量檸檬汁一起放進果汁機打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