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開完「白內障」手術還要戴眼鏡嗎?

開完「白內障」手術還要戴眼鏡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020
收藏 瀏覽數 : 42020
開完「白內障」手術還要戴眼鏡嗎?
當白內障已嚴重到視力模糊,甚至影響生活品質時,就必須透過手術治療來清除白內障,並植入人工水晶體,改善視力。臨床上,約有8成的近視族在聽到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時會詢問:「手術後,是不是就不必再戴眼鏡了?」對此,眼科醫師表示,白內障患者想要擺脫眼鏡,必須先評估有沒有散光、近視等其他視力問題,否則仍須眼鏡輔助。
 

「白內障」簡單來說就是原本透明的水晶體有混濁的現象。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明,當水晶體蛋白質變質,水晶體就會像蛋白「煮熟」一樣,從透明變成白色,影響患者視力。至於水晶體蛋白質為何會變質,可能與老化、紫外線曝曬、外傷、使用類固醇等因素有關。

近年來隨著3C產品盛行,白內障患者也有增加且年輕化趨勢。不少學生因暑假沉迷電腦、手機,用眼過度,短短兩個月度數暴增200~300度,不僅增加視網膜病變、飛蚊症風險,也提高誘發白內障的機率。統計數據顯示,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與白內障高度相關,廖昶斌主任就曾收治一名16歲高中生,近視達600度,年紀輕輕就有一隻眼睛罹患白內障。

初期的白內障可能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怕光、眼前有黑點、複視、晶體性近視等,若此時沒有治療,到了晚期就會嚴重影響視力,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光覺視力。

 
罹患白內障
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一名58歲男性,近視戴眼鏡40幾年,近兩年視力逐漸模糊,自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想換眼鏡。但經門診檢查,卻發現是白內障影響視力,須手術治療才能改善視力。收治該名患者的廖昶斌主任強調,白內障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也有人會有視覺重影,若戴上眼鏡仍是霧濛濛一片,就建議就醫評估。

許多患者在聽到要做手術治療時,都會心生畏懼,希望能靠非手術的方式來治療白內障。其實,是否接受手術,必須根據視力模糊的程度和是否影響日常生活來決定。一般來說,初期白內障症可能可以藉由配戴眼鏡來改善視力,但如果戴眼鏡視力仍小於0.4,就建議接受手術。

廖昶斌主任提醒,有些民眾會有迷思,以為可以透過點眼藥水來改善白內障引起的視力模糊,但這些都沒有臨床實證研究驗證,且目前雖然有許多藥物,可以延緩白內障惡化情形,但尚無藥物可以使白內障的進程逆轉,所以真正可以使患者視力恢復的治療仍是手術治療,千萬不要貿然信偏方。

現在人工水晶體有相當的進步,可矯正散光、老花眼。若有白內障的民眾,術前一定要接受詳細的評估。如果只是輕度白內障,戴眼鏡就可矯正,也可延緩進行手術的時間;但若已有明顯白內障、且沒辦法戴眼鏡矯正,就必須開刀切除白內障,植入人工水晶體。

接受白內障手術前,醫師會詳細檢查,了解患者眼睛的狀態,並依需求及習慣與患者充分溝通討論,待患者考慮清楚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了解手術內容及可能改善的程度後,才會進行手術。

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很高,術後98%以上的病人都可獲得有用的視力。廖昶斌主任補充,術後傷口恢復期間易畏光,是因白內障多半維持數年時間,惡化過程中已擋掉外界光線,手術後光線就會變得較亮,甚至連看電視都覺得亮,故需要時間調適,建議患者若因術後畏光不舒服,可以暫時戴太陽眼鏡遮光。
 

術後能不能摘眼鏡
需考量5個因素

許多患者常會問:「白內障手術後,是否就可以不必再戴眼鏡?」廖昶斌主任解釋,一般會需要配戴眼鏡都是因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透過眼鏡可以改善視力。通常白內障手術後是否需要戴眼鏡,要考慮下列幾點:

1. 術前檢查是否有散光必須矯正。

2. 人工水晶體度數測量準確度。

3.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是否能改善老花及散光。

4. 對視力的特殊需求。

5. 術後畏光。

 
通常超過100度的散光就會影響視力,倘若未選用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就要依賴眼鏡來改善視力。同時,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能提高術後散光控制,並可考慮搭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減少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增加人工水晶體的長期穩定度。

一般人40歲以上就會開始有老花眼,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沒有調節作用,只能選擇看遠或看近,不論術前是否有老花眼,選用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術後95%以上仍必須戴眼鏡。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降低術後的老花眼鏡依賴程度,另外,白內障手術可同時改善老花,隨著人工水晶體的進步,患者白霧及眩光的狀況會較以前大幅改善。

對視力有特殊需求的人,眼鏡也拿不掉!廖昶斌提到,有些行業對於視力有特殊要求,如珠寶鑑定師必須要觀察入微,即使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特殊眼鏡來輔助。此外,術後傷口恢復期間易畏光,必須暫時配戴太陽眼鏡遮光。

預防白內障,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很重要。廖昶斌主任建議,要加強眼睛防曬,使用抗UV的太陽眼鏡,或者戴帽子、撐陽傘等物理防曬的方式,減少紫外線損害白內障的機率。另外,使用3C產品半小時最好起身活動,不要持續盯著螢幕,避免近視快速惡化。近視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族,建議最好每半年做檢查一次,才能在白內障初期,盡早介入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