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脂肪肉瘤」和「脂肪瘤」差在哪?切除後,還會再復發嗎?

「脂肪肉瘤」和「脂肪瘤」差在哪?切除後,還會再復發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477
收藏 瀏覽數 : 34477
「脂肪肉瘤」和「脂肪瘤」差在哪?切除後,還會再復發嗎?

當身上皮膚突然長了一顆明顯的腫塊,相信不管是誰都會很緊張!提醒您,就醫時可以張大耳朵聽仔細,倘若醫師告知是「脂肪瘤」,或許可以鬆口氣!但若是「脂肪肉瘤」,就是脂肪細胞在深層軟組織中異常增生所導致的惡性腫瘤,雖然只差一個字,但差很大!
 

長脂肪瘤,該不該切除?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李朝樹醫師表示,脂肪瘤是脂肪細胞過度增生所造成,臨床上,只有1%的機率是惡性的「脂肪肉瘤」。民眾普遍對「瘤」這個字較敏感,因此常將脂肪瘤和癌症畫上等號。其實,在醫學上,「瘤」代表的是一顆腫塊,一種因身體細胞增生集結而成的腫瘤,並不等於惡性腫瘤的代名詞。

不少人看到「脂肪」兩個字,會誤以為這跟體型有關,但李朝樹醫師澄清,會長脂肪瘤和年紀、性別、胖瘦、飲食、生活型態並沒有直接關聯,成因和致病機轉不明,「有一種情況是『多發性脂肪瘤』,這類患者會在身體多處部位長脂肪瘤,多半跟遺傳體質有關。」另外,有時候皮膚受傷,患部底下也有機會引起脂肪增生,形成脂肪瘤。

脂肪瘤好發在四肢部位,但背部、軀幹、內臟、肌肉等也都可能會發現。外觀上,脂肪瘤為皮膚底下凸起的腫塊,除非是長在內臟器官,否則多半可以從肉眼上看出。長在皮膚表淺層的脂肪瘤摸起來軟Q,邊界清楚且按壓即可將其推動。

李朝樹醫師解釋,由於脂肪瘤生長緩慢,患者通常都是等到腫塊很明顯時才察覺,故來看診者多半是中年以上的人。脂肪瘤一般不會有疼痛或不適感,除非脂肪瘤壓迫到周邊神經,或是血管性脂肪瘤血管收縮,才會出現疼痛感。所以,若只是小顆的脂肪瘤,可以觀察看看,不一定要切除;但若腫塊已長到4~5公分大,就建議就醫診治。
 

罕見!婦人腹部長21公斤巨瘤

今年56歲的楊媽媽非常重視健康,生活作息規律,對飲食也相當講究,不僅不吃外食,做飯也盡量挑選生機食材。但這兩年來,她的體重卻暴增,從原本的40公斤上升至61公斤,且經常腹脹、噁心,原以為是中年發福造成,直到今年4月,在家人督促下就醫檢查,才發現楊媽媽的腹腔長出一顆44X37X16公分大、重21公斤的罕見大型惡性脂肪肉瘤。

負責收治該名患者的李朝樹醫師說明,「脂肪肉瘤從患者後腹腔右側長出,隨著脂肪層逐漸增大,幾乎占據肚子所有空間、占患者體重的1/3。」脂肪肉瘤將楊媽媽的身體臟器、腸子擠壓到左邊腹腔,甚至包覆住右腎與右腎上腺。李朝樹醫師考量脂肪肉瘤為惡性,為避免復發,跟家屬解釋後,將右腎與右腎上腺一併切除,再把移位的胃腸、臟器歸位,楊媽媽住院一周後出院,定期門診追蹤。

「脂肪肉瘤的致病機轉不明,多生長在後腹腔,位置深層,所以患者初期鮮少有不適症狀,通常都是等到腫瘤體積變大、壓迫到周圍器官,產生腹脹、腹圍變大、噁心、腸胃不適等症狀時,才會發現。」李朝樹醫師指出,脂肪肉瘤能生長在人體任何地方,但以腹部、四肢最常見,且較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

治療方面,醫師會透過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方式判斷腫瘤大小、構成和擴散情形,再用手術切除乾淨。術後,會視患者情況,決定是否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皮膚長腫塊,是良性的脂肪瘤
還是惡性的脂肪肉瘤?

至於良性的脂肪瘤和惡性的脂肪肉瘤,該如何分辨?李朝樹醫師說,「脂肪肉瘤」跟「脂肪瘤」同樣是脂肪細胞構成,所以外觀、觸感相似,肉眼很難看出,也無法從觸診得知,只能等到手術病理化驗後,才能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不過,通常照超音波時可以看出端倪,若瘤的邊緣有點不規則、不完整,有可能為惡性的脂肪肉瘤,需要考慮以外科手術處理。

「患者也可自行觀察,脂肪瘤的生長速度緩慢,常會需要幾年的時間,才會長到肉眼看得見。所以若腫塊成長速度很快,就要小心可能是惡性的脂肪肉瘤。」所幸臨床上,脂肪肉瘤發生機率僅占惡性腫瘤的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相當罕見。

脂肪肉瘤好發於體內深處,體積不大時,容易被忽略,即使手術切除,也可能再復發,因此必須長期追蹤,若有復發時,甚至可能需要再次手術。李朝樹醫師提醒,身體有任何異狀、不適,要盡快就醫,由專業醫師做檢查,若不確定就診科別,可前往家庭醫學科,由醫師做初步判斷,切勿拖延,以免延誤病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