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台塑企業如何為員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

台塑企業如何為員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831
收藏 瀏覽數 : 8831
台塑企業如何為員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

推動「健康的職場」是近年企業積極貫徹的核心價值之一,績優的企業會為員工提供優質健康的工作環境,關心員工的身體與心理健康,並在內部舉辦相關活動、安排課程,鼓勵員工參與。國內傳產龍頭台塑企業在推動員工健康生活上,連續8年榮獲國民健康署績優健康職場獎肯定,其執行的內容也值得有心營造健康職場的企業參考。

成立「安衛環中心」
強化職場環境安全、預防職災發生

首先在強化職場環境安全、預防職災發生方面,台塑企業成立「安衛環中心」,訂定嚴格的推動目標,督導、考核,並協助各廠區落實環安衛工作,除此,落實安全訓練,讓員工有應變能力因應發生的工安意外。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林善志總經理表示,多年前,台塑六輕廠區曾遭逢一次停電意外,由於六輕平日的工安訓練綿密,當時停電後同仁迅速反應,寫下「零事故」的優良紀錄,也成為許多石化同業取經的對象。

定期舉辦企業紓壓課程
讓員工成為自己的健康管理師

而在員工的身心健康管理上,以台塑麥寮廠為例,該廠已連續7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動企業紓壓日,透過定期舉辦企業紓壓課程,用實作培養員工正確的紓壓觀念,讓每個員工都能成為自己的健康管理師。

推動「4分鐘職場運動」
讓員工沒藉口不運動

2017年開始,廠區更借鏡日本Tabata Izumi教授提出的「TABATA訓練法」,推動「職場4分鐘,上班做運動」,由部門主管帶領員工,配合音樂做開合跳、弓箭步、深蹲等簡單的運動,讓「沒時間」不再是員工不運動的藉口。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衛生健康處處長王景哲指出,執行「職場4分鐘,上班做運動」後,除了讓員工每天都有機會運動、伸展筋骨,企業過重及肥胖員工的運動率,也從42%提升至78%。

台塑企業執行「職場4分鐘TABATA運動」後,員工每天都有機會伸展筋骨及運動,企業內過重及肥胖員工的運動率,也從42%提升至78%。(圖片來源/翻攝自微紀錄片《愛與工作能力是心理健康的表徵》影片)

廠區提供多樣化的運動設施及運動性社團
協助員工養成運動紓壓好習慣

在運動的硬體設施方面,台塑企業各廠區也做得相當完善。已在台塑企業服務28年的資深員工蔡信奇分享,公司廠區內除了有網球場、壘球場外,也設有員工活動中心,提供室內籃球場、羽球場、桌球室等設備,讓員工不必擔心下雨天影響運動興致。對住在員工宿舍、生活圍繞著廠區的員工來說,有多樣化的運動設施打發下班時間,一點也不無聊。

而台塑從創辦人王永慶即訂定兩年一次的台塑運動會,今年已邁入第35屆,為了凝聚員工向心力,台塑內部共有32項運動性社團,包括路跑社、保齡球社、瑜伽社、舞蹈社等,讓員工自由選擇。員工可利用閒暇時間加入有興趣的社團,拓展人際互動,也養成運動紓壓的好習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