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大便擦到血絲、會疼痛?有痔瘡該怎麼辦

大便擦到血絲、會疼痛?有痔瘡該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32
收藏 瀏覽數 : 5232
大便擦到血絲、會疼痛?有痔瘡該怎麼辦

如廁時不敢太過用力,太用力就會有點撕裂的疼痛;在如廁後,擦屁股竟發現淡淡的粉紅血絲,甚至是在洗澡時摸到肛門那有一顆東西……?這些是「痔瘡」的症狀嗎?治療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不治療會變大腸癌嗎?日常生活如何保養避免復發?

痔瘡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目前在臺灣雖沒有數據統計真正有多少人患痔瘡,但基隆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曾文科表示:「就臨床上或醫院急診數據來看,因痔瘡就診的病人約占所有病患1%,如果以此數據反推到全臺,約有2~4%的人有此困擾。」

久坐久站、長期便祕
痔瘡最愛找上門

俗話說:「十男九痔」,痔瘡比率這麼高,到底什麼是「痔」?就身體結構來說,「痔」是一種血管組織的增生,人體在肛門附近有一個結締組織,其中布滿了小動脈、小靜脈和微血管,這組織是天生的,有助於控制排便,但會因許多因素而膨脹起來,再加上附近的支持組織慢慢退化,所以會逐漸隨著排便向外突出,形成「痔瘡」。

■痔瘡的分類

臨床上可將痔瘡分為以下3種,即內痔、外痔及混合痔(內痔+外痔):

1.內痔:肛門內有一條線稱為「齒狀線」,距肛門口約1.5公分,在此線以上為內痔,一般不會有痛覺,但嚴重時會流血或脫出。

2.外痔:在齒狀線以下,會出血且紅腫熱痛,分泌物增多,有異味,感染的情況比較明顯,嚴重時會排便困難,坐立難安,行走受到影響。

3.混合痔:在肛門內外形成,情況比上述嚴重。

若得了痔瘡,能怎麼治療?請看【擺脫坐立難安的痔瘡,一定得挨刀?】


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

嚴重的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痔瘡和大腸直腸癌兩者的發病症狀都是出血、便祕,到底兩者有無關聯?該如何區分?90%的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都會被誤認是痔瘡,但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澄清,「痔瘡」與大腸直腸癌無關,痔瘡也不會變成癌症,這兩者唯一相似之處,是痔瘡發病的症狀,例如出血、便祕,和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很像,容易混淆。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常視出血症狀為痔瘡引發,因而未去檢查、延誤治療。如何區別?請看【大腸癌與痔瘡如何區別?】
 

不想少年得「痔」,該懂的保養關鍵

「沒長過痔瘡的人,不知得痔瘡的痛苦。」這是許多患者的心聲,痔瘡雖不是什麼大病,但痛起來也是要人命,也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對付痔瘡的不二法門,而已經患有痔瘡疾病的人,除了按照醫師指示進行治療,更要注重日常保健,避免惡化或復發。日常保健怎麼做?【請看這篇】

關鍵字: 痔瘡開刀痔瘡手術便秘大腸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