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亞培營養品下架後,該如何選擇替代品?

亞培營養品下架後,該如何選擇替代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06
收藏 瀏覽數 : 4506
亞培營養品下架後,該如何選擇替代品?
亞培是國內不少慢性病患、癌後病人常用的營養補充品牌,不過,近日卻傳出旗下產品發生多起「結塊、臭酸」的變質事件,食藥署下令6款有變質疑慮的亞培產品全面下架,包括亞培原味安素、腎補納、普寧勝、管灌安素、健力體、愛美力HN在內、264萬多罐產品都被預防性下架,讓不少有特殊營養需求的民眾擔心無產品可用,不知所措!究竟選購替代品時,該如何避免買到變質品呢?
 

營養補充品成分差不多
只要注意商品適應症即可?

許瓊月營養師指出,特殊營養品變質風暴,導致很多長期使用的民眾面臨不知如何選擇替代品的困境,此時,民眾在選擇營養品時,常出現3大購買迷思:

1. 認為各品牌營養品都一樣,隨便挑也沒差

2. 來路不明的偏方沒問題,更有用

3. 認為營養品成份都一樣,選擇便宜的就好

為此,許瓊月營養師提醒,來路不明、沒有臨床實證的廠牌不要選;購買替換品之前,也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在購買特殊營養品時,建議選擇有特殊營養品認證的產品,民眾可以從包裝上是否有明確標示適應症的疾病對象來判斷,像是糖尿病、腎臟病、腫瘤配方等通常都會有明確標示。

很多民眾常誤以為特殊營養品成份都一樣,而貪小便宜。但事實上這就如同原廠藥與學名藥的差異,就算標示的成份都相同,效果、品質與製程都還是有差。因此,選擇具有知名度的品牌,尤其是經過多年臨床使用、或已在多個國家上市的品牌,整體成分、品質控管及售後服務都較有保障。

最重要的是,要確認產品是否通過衛福部核可的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及核准使用之適應症,或可搜尋是否有多年國外期刊發表的臨床實證。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可以直接選擇醫院、醫學中心也一致更換使用的營養品,或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

王耀興藥師強調,這波替換營養品風波,很多消費者到藥局選購替換的營養品時都會先詢問價格與口味,但其實挑選重點應該要放在品牌本身的品質管理與營養成分上,若單只從價格與口味挑選,很容易白花錢甚至傷身,反而得不償失!

 
擔心營養品變質
購買時、飲用前該注意什麼

美商亞培歷史悠久,也算是品管嚴格的大品牌,沒想到卻品質出包,引起不少民眾擔憂:「難道買大廠牌的產品就能安心了嗎?」該如何自己把關?王耀興藥師表示,營養品變質若從包裝來看,鐵罐難由外觀判定,但若是利樂包就有可能會膨脹,較能輕易從外觀發現,避免喝到變質品。這也是為何在這場風波後,藥局利樂包包裝的營養品銷售量,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兩倍以上!

許瓊月營養師更進一步表示,購買產品時,民眾都會看有效期限,但其實不只有效期限,生產製造日期也很重要,因為營養品的新鮮度對於營養素的活性及成效十分重要。另外,也要觀察產品包裝是否有凹損或裂痕。

許瓊月營養師也提醒特殊族群,應特別關注營養品的成分,例如: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瘦弱的應選高熱量及高蛋白的產品;想要加強消化,建議可以選擇含纖量高的;免疫力較差的人則可選擇含有益生菌的配方;身體吸收較差的民眾可以選用乳清蛋白配方……等等。

由於使用特殊營養品的族群,很多都是因重症、年邁,無法自行從天然食物取得足夠營養的人,或是因腎臟疾病、癌症等特殊疾病需要專門的營養補充,這些需要特別照護的患者,如果一不小心使用不適合的營養補充品,或是貿然停止使用營養補充品,容易對療程與健康造成巨大影響!因此,選擇替代的特殊營養補充品時,仍建議使用「國際大廠、多國臨床實證、各家醫療機構使用」的品牌為主。許瓊月營養師也提出4個「亂中自保」的TIPS,供民眾參考:

1. 來路不明、沒有臨床實證的廠牌不要選

2. 認清成份與選用各家醫院指名替代的營養品

3. 飲用前觀察外觀是否有膨脹(利樂包產品適用)

4. 根據疾病所需選擇相對應的營養品,注意營養成分標示與有效期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