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黃斑部病變讓視野扭曲,如何搶救剩餘視力

黃斑部病變讓視野扭曲,如何搶救剩餘視力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08
收藏 瀏覽數 : 5408
黃斑部病變讓視野扭曲,如何搶救剩餘視力

黃斑部病變是中央視野扭曲變形嚴重時根本難以判別眼前的事物,會對生活造成極大不便,若真的罹患,要積極地治療,搶救剩餘的視力……


30歲的Alias是個手機重度使用者,熱愛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去哪裡旅行、聚餐都要打卡、上傳照片到社群網站,每天一有空就滑手機,連晚上睡覺,只要姐妹們傳訊息,她就馬上回應,完全忘記自己有著一千度的近視。半年下來,視力變得很模糊,且看字的時候,中間會變成歪歪的。進一步檢查發現,是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

 

目前黃斑部治療
主要針對濕性黃斑部患者

一般人認知的黃斑部治療,嚴格來說,是針對濕性的黃斑部病變患者,對象是脈絡膜的新生血管,可分為手術及藥物。

 

■手術治療
如果病變位置不在黃斑部中心,以傳統雷射來灼傷外圍的新生血管即可治療。若位置靠近黃斑部區域,用傳統方法恐傷及視網膜,應另擇方法。

早期治療以光動力治療為主,從手背靜脈上注射光敏感物質,藥物會被帶到眼底脈絡膜新生血管壁沉積,一定時間後再用低量的雷射光束照射不正常血管組織,活化沉積的藥物來破壞脈絡膜新生血管。

近年來醫界發現,血管生成因子(VEGF)不斷產生新生血管,所以對抗血管生成因子成為治療主力。現在臨床上有脈絡膜新生血管的病患,都會利用針筒注射血管生成因子的合成抗體到眼球玻璃體內,多次注射後,八成以上的患者視力可維持現狀或進步。由於是侵入性的治療,也有感染的風險。

這療法最大好處是,不會因雷射或是光動力療法傷害到正常組織。台北榮民總醫院前眼科部主任李鳳利說,以往新生血管若靠近黃斑部中央,一般醫師不敢打,擔心把殘餘的中心視力變壞。

 

■藥物治療
標靶藥物目前常用的有兩項,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醫師表示,兩者基本上都先打3針,每個月打1次,之後再追蹤網膜的變化,看是否要繼續施打。由於網膜治療相當精密,且怕臨時出狀況,目前以在醫院眼科治療為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