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小孩挑食不愛吃青菜,怎麼辦?

小孩挑食不愛吃青菜,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04
收藏 瀏覽數 : 6804
小孩挑食不愛吃青菜,怎麼辦?
你家的小孩不愛吃青菜嗎?對許多家長來說,要讓孩子吃下青菜,簡直比登天還難!偏偏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青菜的攝取又很重要,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孩子偏食的壞習慣呢?其實,只要改變料理的烹飪方式,就能讓小朋友不喜歡吃的食材變得更美味!


根據統計,小孩子最喜歡的蔬菜是番茄,而最討厭的蔬菜則是苦瓜、芹菜和青椒。小孩不喜歡吃青菜是正常的,大多數的孩子都認為蔬菜有一股草的味道,加上青菜普遍都帶有苦味,而人天生就對苦味接受度不高,苦味接受度甚至跟遺傳有關係,但隨著年齡與接觸頻率增加,苦味接受度會愈來愈高。
 

要孩子接受新食物
平均得接觸至少15次

孩子挑食不愛吃青菜其實也跟「食物恐新症」有關,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解釋,每個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不同,有些孩子接受度很高,有些孩子會比較慢。不過,研究指出,要讓孩子接受一個新的食物平均得接觸至少15~30次,換算下來,如果一個月接觸一次,也要大概三年才能讓孩子有可能接受、願意吃。

李婉萍認為,以此觀點來看,家長其實不必太緊張,如果孩子挑食或不吃青菜,家長可以讓孩子慢慢地接觸這些他不喜歡的青菜。「有些孩子看到討厭的蔬菜就會噁心想吐,也不必勉強他一定要吃,只要讓他知道有這種青菜,而且有些人很喜歡吃,慢慢地認識、減少排斥,也許有一天他在外面吃到不同烹調方式做的料理,會願意接受,甚至覺得這個食物很好吃。」

專攻兒童青少年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指出,孩子不喜歡吃某些特定的食物,可能是因為不喜歡它的外型、味道或是口感,了解孩子是因為什麼原因挑食很重要。建議家長先和孩子溝通,如果孩子年紀比較小,無法具體講出不喜歡的原因,家長也可以用引導的方式,鼓勵孩子說出來,例如可以問他:「你不喜歡吃香菇,是覺得它看起來黑黑醜醜的嗎?還是不喜歡它的味道呢?」藉此了解孩子不喜歡的原因。


5個生活小技巧
讓孩子愛上吃蔬菜

了解孩子偏食的原因後,就可以運用一些小方法,帶領孩子透過認識食材、參與廚房料理的方式,增加生活經驗,讓孩子慢慢喜歡這些食物:

1. 五感觸覺飲食體驗:從選菜開始,帶孩子認識蔬菜。例如:有些小孩不喜歡吃秋葵,家長可以在料理前,請小孩摸摸秋葵上面是否有布滿細毛?讓孩子認識這個食物,也可以故意買新鮮的秋葵放一周,讓孩子比比看細毛有沒有凋落,因為新鮮的秋葵是有小小細毛在上面的。

2. 動手洗菜,認識青菜:可以邀請孩子一起進廚房幫忙洗菜,讓孩子參與料理。過程中也可邊做邊介紹食材,讓孩子進一步認識,例如:洗青江菜的時候,可以和小孩分享剝開的青江菜長得像湯匙,因此又稱湯匙菜,也就是認識食材的開始。

3. 一起備菜:帶孩子一起挑菜、理菜,例如:折長豆、剝高麗菜。 

4. 一起料理:和孩子一起包餃子、做飯糰,可以請小孩從最簡單的加調味料開始,也可以購買比較安全的工具,讓孩子學著切蔬菜。李婉萍營養師提到,大概小學一年級就可以讓孩子嘗試自己動手做紅蘿蔔煎蛋。

5. 一起排餐擺盤:讓孩子參與擺盤的過程,能同時培養美感、發揮創意,讓孩子一起接觸食物的原貌,參與烹飪的過程,就像施魔法一樣,可以感受食材的變化,例如:讓孩子知道,茄子在料理前摸起來是硬的……認識食材的同時,也能共同創造回憶。

►更多解決孩子偏食、愛吃零食不吃飯的妙招,請看:
孩子愛吃零食不吃飯,怎麼辦?5招搞定小孩吃飯問題!
小孩偏食怎麼辦?
 

吃起來苦苦的蔬菜
如何變美味?

對於某些吃起來較苦的蔬菜,李婉萍營養師也提供以下建議,家長可以透過加調味料等烹飪小技巧,改變食材風味,把孩子討厭的食物變好吃!

★苦瓜:把苦瓜切成薄片,或是拌點甜甜或酸酸的調味醬烹調,像是在料理時加點梅子醬或梅子粉。

★A菜:烹煮前稍微汆燙,可降低苦味;料理時也可加一些帶甜味的醬料烹調。

★茼蒿:一樣可以加點帶甜味的拌醬烹調,或是和雞蛋一起煮。孩子普遍喜歡吃蛋,不管是加滑蛋,還是做成茼蒿炒蛋,都可以增加孩子的接受度。

★大芥菜:稍微汆燙再烹調,可以降低苦味。另外,青菜含有大量纖維,得花較多時間咀嚼和吞嚥,容易讓孩子抗拒,建議料理芥菜這類含較多膳食纖維的蔬菜時,可以先將食材切細,方便咀嚼,孩子接受度較高。

★綠花椰菜:打成泥煮成濃湯、或是加起司做成焗烤料理,可以降低綠花椰的菜味和苦味,小朋友會很喜歡。

★沒煮熟的白蘿蔔:做成帶甜味的醃漬料理,或用味噌醃一下,降低苦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