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偏頭痛痛起來要你命!少吃誘發食物讓你遠離頭痛

偏頭痛痛起來要你命!少吃誘發食物讓你遠離頭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17
收藏 瀏覽數 : 4217
偏頭痛痛起來要你命!少吃誘發食物讓你遠離頭痛

許多人都有偏頭痛的問題,痛起來真的是難以言喻的痛,痛起來難以思考,無法繼續工作,只能等痛感消失……。不想再受這樣的苦,除了吞止痛藥暫時緩解外,沒有別的方法了嗎?醫師告訴你,偏頭痛與飲食有很大關係!

偏頭痛久了,當心成為慢性偏頭痛

根據統計,臺灣目前約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目前已知偏頭痛成因多元,包括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形態、生理期或睡眠不足都有可能引起偏頭痛,常影響病患生活品質,有時患者甚至會一天發作個3~5次,根本無法思考及工作。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就曾遇過一個嚴重偏頭痛的案例,一餐要服用8顆藥,甚至還曾一天服40顆止痛藥,但頭痛的症狀仍無法緩解。

根據世界不同研究中心的統計,約有3~14%的偏頭痛會發展成「慢性偏頭痛」,也就是「頑固型頭痛」。當患者每個月頭痛發作天數至少15天,且病程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就是頑固型偏頭痛。在台灣,偏頭痛的盛行率為9.1%,其中慢性偏頭痛的患者超過10萬人,多數患者都是從陣發性偏頭痛惡化成慢性偏頭痛。

偏頭痛如何診斷?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但如何知道自己是偏頭痛呢?臺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嚴鋒表示,單側痛是偏頭痛的其中一種特徵,但偏頭痛不一定每次都是單側痛,也可能雙側痛或整顆頭都在痛。偏頭痛(Migraine)其實是特定的疾病,有明確的診斷準則。
偏頭痛的5個判斷是什麼?若想要看醫生要先做哪些準備?【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爸媽有偏頭痛
我會遺傳嗎?

偏頭痛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在美國,統計資料顯示約18%的女性及6%的男性是偏頭痛的受害者;但是估計有更多人為此症狀所苦。偏頭痛好發於20~35歲的年輕族群;約1/3的年輕女性在一年內至少有一次偏頭痛的經驗。臨床資料顯示,約2/3的偏頭痛患者家族史中亦有偏頭痛的親屬(尤其是父母),所以與遺傳很有關係。

偏頭痛是一種多重因素造成的症狀。每個人因遺傳體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度,有的人只要輕微的刺激就有症狀;有的人則要較多的誘發因子才發作。

由於許多因素皆會誘發偏頭痛,若能找出個人偏頭痛的誘發因子並避免其發生,則可以減少偏頭痛的機率。然而,誘發的因子很多,每個人的情況也不盡相同,要找出誘發因子並完全避免,有時並不容易,所以仍有賴於其他療法的配合,共同來減少發生的頻率及縮短發作的時間。可能誘發偏頭痛的因子有哪些?請看【告別惱人偏頭痛!

除了遺傳因子以外,常常偏頭痛,會不會是腦子長了不好的東西?我會中風或有腦瘤嗎?讓醫生告訴你機率有多少。請看【頭痛到不行,偏頭痛為何一再發作
 

吃錯食物,引起偏頭痛

活水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表示,「飲食是引發偏頭痛最常見的因素」,這結論令許多偏頭痛患者又愛又恨,高興的是,只要做好頭痛當天的食物觀察,就能輕鬆找出誘因;難過的是,這些引發偏頭痛的食物中,不少是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不想讓偏頭痛繼續找麻煩,哪些食物要忌口?請看【4大偏頭痛地雷,怕痛就別碰!

吃B群、鎂,喝咖啡能治偏頭痛?

當偏頭痛發作,痛到不行時,各種「天然食物止痛法」的建議,可能讓你姑且試之,只是調整飲食習慣真的可以遠離偏頭痛嗎?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表示,食物與偏頭痛之間是有關聯的,吃對食物會緩解,吃錯卻會加劇,並非所有食物都會引發偏頭痛,需要花時間找出令自己不適的食物,從飲食中剔除,才能有效預防偏頭痛。
 
1多吃維生素B群可預防偏頭痛?
2補充適量的鎂可改善偏頭痛?
3喝一杯咖啡能舒緩惱人頭痛?
以上真的能有效緩解嗎?請看【破解5大飲食迷思,遠離偏頭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