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預防膽固醇過高,怎麼做降膽固醇?

預防膽固醇過高,怎麼做降膽固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67
收藏 瀏覽數 : 7967
預防膽固醇過高,怎麼做降膽固醇?

當醫師提醒:「你的壞膽固醇很高,要注意,否則要服藥控制!」到底什麼是壞膽固醇?為何會壞膽固醇過高?如果膽固醇數值過高,容易中風、心肌梗塞嗎?要控制膽固醇,有哪些最新觀念你一定要知道?維生素B群、紅麴、魚油這些保健食品能幫上忙嗎?本篇懶人包教你控制膽固醇數值。

聽到「膽固醇」這個詞,多數人會納悶「超標」會怎麼樣嗎?壞膽固醇過高,可能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2到3倍,而缺血性中風約為一般人的3倍。但你知道嗎?人體沒有「膽固醇」也不行,想避免壞膽固醇威脅生命,先得釐清「膽固醇」在人體內扮演的角色。

壞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元凶

膽固醇不全有害健康。壞膽固醇的正式名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簡稱LDL-C。壞膽固醇過多時,會沉積在動脈血管壁上,使動脈硬化狹窄,長久累積就可能形成各種心血管疾病,所以被稱為「壞」膽固醇。但是,也有另一種「好膽固醇」,正式名稱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簡稱HDL-C,被認為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壞膽固醇過高,如何控管降低死亡率?請看【健檢發現壞膽固醇過高,容易中風嗎

家族有高膽固醇史
就要懷疑有家族基因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解釋,近年在門診中觀察到,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有增加的趨勢,也就是說,家族中有很多人都呈現膽固醇值異常大幅飆高的現象,即使飲食上已經非常注意仍然降不下來,最近甚至在一般內科門診中,就出現總膽固醇值超過400mg/dl的患者(標準值上限是200mg/dl)。

他認為這可能是「基因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導致潛在基因被誘發出來所致。或許這個家族有高膽固醇的基因遺傳,但有異常基因並不一定會發病,如果長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發病的機率較低或較晚。

家族有成員有膽固醇問題,如何檢測?請看【爸媽膽固醇過高,我會遺傳嗎

控制膽固醇9個新觀念

想要膽固醇數值漂亮又標準,飲食控制雖然只關乎兩成,但有好的飲食控制及生活習慣,才能讓整體的健康數值更上層樓!
 
《美國飲食指南》公告2015到2020年最新的飲食建議,大幅修正了多項與膽固醇相關的內容,究竟這些新觀念該如何解讀?是不是像許多網路文章所流傳的,再也不用限制飲食,可以放心大吃大喝?為了釐清正確的飲食觀念,《大家健康雜誌》特別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暨心臟血管科教授黃瑞仁,以及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師方晴誼,一起來幫大家解惑!

新觀念1》不需限制每天膽固醇攝取量
新觀念2》限制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攝取量
新觀念3》每天可以適度飲用咖啡
新觀念4》限定糖的攝取量
新觀念5》減少鹽分攝取量
新觀念6》多運動
新觀念7》體重超標的人要減肥
新觀念8》減少精製碳水化合物
新觀念9》不吸菸
這些觀念怎麼做?請看【Update控制膽固醇新觀念

膽固醇過高,一定要服藥嗎?

不見得,要先找出原因,再綜合評估。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與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士泰都說,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因為可能是身體其他疾病造成,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腎臟疾病、藥物影響等,這些原因必須被排除。
膽固醇越低越好嗎?哪些人膽固醇可能偏高?瘦的人膽固醇一定低?這些常見迷思,你知道正確答案嗎?請看【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維生素B群、紅麴、魚油
真能降膽固醇?

膽固醇、血壓過高,健康岌岌可危!不想腦中風、心血管病變威脅自己,可多吃哪些營養素?坊間熱門的營養補充品,有幫助嗎?
1維生素B群
█運作原理
維生素B群是一種輔酵素,含有B1、B2、B6、B12、菸鹼素、葉酸、生物素、泛酸,是參與身體代謝的重要營養素,無論是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都需要維生素B群的協助。

2紅麴
█運作原理

紅麴是長在熟米糠上的紅麴菌所形成的一種發酵物,已流傳了幾千年,紅糟醬就是紅麴發酵後的天然食品添加物。謝明哲教授說,紅麴中含有天然成分的紅麴菌素K(monacolinK),是膽固醇合成酵素抑制劑,能夠調節體內膽固醇的合成,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作用,能夠有效減少中性脂肪,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作用。

3魚油
█運作原理

魚油是深海魚類身上的油脂,是由EPA、DHA及次亞麻油酸三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所形成。由於EPA、DHA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提高脂肪分解速率的作用,因此有血管清道夫的稱號,能夠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預防心肌梗塞及腦栓塞。

4大蒜素
█運作原理

在食用大蒜、洋蔥、青蔥時,常會感到辛辣味,這是大蒜素,主要是一種揮發性的烯基硫化物質,謝明哲教授表示,這股辛辣味可有效抑制肝臟中與膽固醇合成的酵素活性,所以能夠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合成。
另外,大蒜素中所含的硫成分有鬆弛血管和降低血壓的作用,並可抑制血小板凝集而降低血栓形成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更重要的是,硫化物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活酵素的活性,有抑癌、防癌功效。

5葡萄籽OPC
█運作原理

雖然法國人大量攝取肉類及乳製品,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其他國家低,經研究發現,與愛喝葡萄酒有關。葡萄籽中含有的原花青素是高抗氧化物質,這是一種多酚,謝明哲教授說,原花青素能夠阻止膽固醇囤積在血管壁,具擴張血管作用,可改善血液循環,降低動脈硬化引起的中風發生率,以及能降低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葡萄籽萃取物消除自由基的能力很高,有抑制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可抗過敏及預防腫瘤。
這些保健品若要服用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請看【降膽固醇的熱門補充品夯什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