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白頭髮怎麼救?狂長白髮原因是什麼?白髮懶人包告訴你

白頭髮怎麼救?狂長白髮原因是什麼?白髮懶人包告訴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927
收藏 瀏覽數 : 14927
白頭髮怎麼救?狂長白髮原因是什麼?白髮懶人包告訴你

天啊!竟然有白頭髮!為什麼白頭髮越來越多?難道真的是年紀大了,就一定會長白頭髮嗎?頭髮會不會一夕之間白很快?……以上是你發現自己有白頭髮時心裡的疑問嗎?人都不想服老,但當出現白頭髮時總會讓人聯想到老的跡象,必然會感到慌張。白頭髮的生成是可逆的嗎?可以靠哪些飲食來補救?本篇對抗白髮懶人包供你參考。


白髮還能黑回來嗎?

頭髮的顏色是由頭皮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決定的,黑色素細胞會將「酪胺酸」氧化合成多巴,再轉換成黑色素。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解釋,酪胺酸是一種氨基酸,是製造黑色素不可或缺的原料,「人體毛髮的主成分是胺基酸,是由23種不同的胺基酸所組成,而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礎,這也是為何許多護髮產品都會強調含有『高蛋白』。」

「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退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的時候,就會出現白髮!」趙昭明醫師提到,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退化,就會完全失去功能,無法再製造黑色素,除非染髮,即便吃再多高濃度的黑芝麻、黑木耳或何首烏,都不可能讓已退化的毛囊黑色素細胞重新製造黑色素!

毛囊退化的白髮沒得救!但生活中其他原因造成的白髮有得救!請看【「白髮」能再黑回來嗎?哪些造成白髮的原因,還有救!
 

白髮出現
可能是身體出現什麼警訊?

除了生理、心理會造成後天性白髮,趙昭明醫師指出,也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徵。重病,如腦炎、傷寒等;或結核病造成營養缺乏;自體免疫疾病,像白斑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惡性貧血、梅毒等;還有遺傳性皮膚病,像白斑、早衰症、白化症等,都可能造成局部或全部的白髮症。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補充,其實疾病造成白髮的機率很低,若突然冒出大量白髮,也要搭配其它症狀來研判,不能只看「白髮比以前多」就認為是生病。像心悸、手抖、脖子粗等症狀,可能是甲狀腺亢進,而讓頭髮變得脆弱、變白,甚至掉髮。有些貌似營養不足而形成的白髮,他認為不一定是營養不良造成,也可能是腸胃吸收的問題。

根據統計,亞洲人平均在35~40歲會開始出現白頭髮;到了50歲,超過50%的人會有50%的白髮。如果在25歲以前就出現白髮,就是俗稱的「少年白」。
若有少年白,可能有哪些隱性疾病要注意?請看【年紀輕輕,為什麼白髮如雪
★ 小迷思拔1根白髮長3根?】請看解答。


想要頭髮烏黑亮麗
吃這6種食物吧

不少研究都已證實,缺乏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是造成白髮的主要原因!蛋白質吃進肚裡後,會被分解成氨基酸,進入血液後由頭髮根部的毛囊吸收,合成角蛋白,再經角質化後,形成頭髮。因此,蛋白質可說是維持頭髮健康最重要的營養素。

不過,光是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還不夠!還需要B群協助,才能讓細胞得到能量,尤其維生素B6、B9和B12是紅血球製造與發育必備元素,倘若缺乏,容易貧血,影響頭皮的循環和代謝,影響頭髮吸收營養的能力。因此,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建議,想要改善少年白、避免因壓力和營養不均衡造成的白髮,不妨多吃下列食物:
★ 黑豆
★ 黑芝麻
★ 深色蔬菜
★ 海帶
★ 何首烏
★ 桑椹
這6種食物各有哪些營養素能幫助你長回黑黑秀髮呢?請看【遠離惱人白髮,該吃什麼?營養師推薦6種美髮食物, 吃出烏黑秀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