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飛蛇」纏一圈,小命難保?該怎麼治療?

「飛蛇」纏一圈,小命難保?該怎麼治療?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70
收藏 瀏覽數 : 8570
「飛蛇」纏一圈,小命難保?該怎麼治療?

終年臥病在床的王奶奶,一日腰部疼痛,數日後出現紅腫群聚的皰疹,才驚覺染上帶狀皰疹,憶起飛蛇接成一圈就會死的傳言,王奶奶心急如焚……到底長了皮蛇要怎麼治療?治療多久會好?民俗療法「斬飛蛇」有效嗎?

俗稱「飛蛇」、「皮蛇」的帶狀皰疹,與水痘同為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坊間相傳「飛蛇纏一圈就沒命」,羅東聖母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坤偉、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皆表示,此說法並無醫學根據。

沒命並非「蛇」纏身
而是原有惡疾

張景皓醫師說明,水痘皰疹病毒初次感染發病是以水痘表現,水痘痊癒之後,部分病毒以非活性狀態淺藏於神經細胞內,一旦免疫力下降,蟄伏的病毒就沿著神經節再度活化。

一般而言,帶狀皰疹發生於免疫力較差的高危險群,如年長者、糖尿病患者,做過化療、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癌症病患,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體疲勞壓力過大者,大多由單一神經節引起,發生於身體單側,非左即右,只有少數免疫力極弱的病患,才可能兩三個神經節同時併發,甚至蔓延全身,不過臨床上少有個案。

胸部感染較常見
全身皆會發病

帶狀皰疹全身上下皆可發生,其中胸部是最常發病部位,但若發病在臉部,治療時需特別注意臉部的三叉神經第一分枝,張景皓醫師說明,由於此神經分枝支配到眼部,除了皮膚、神經的症狀,也有眼睛症狀,若感染於此,除了皮膚科診斷,通常也會搭配眼科治療,以策安全。

免疫力的好壞,對帶狀皰疹的發病及癒合極為重要。一般而言,帶狀皰疹與水痘相同,發病後即產生免疫反應,一旦復發莫過於免疫力不全。此外,帶狀皰疹四季皆可發病,即便冬天感冒多,擾亂免疫系統,發病人數有稍高趨勢,但仍常發生於免疫力較差的高危險群。

療程約四周
併發症棘手勿輕忽

皮疹、水泡、神經痛為帶狀皰疹的主要症狀,張景皓醫師表示,發病前期,其部位會有疼痛、刺痛、麻痺與灼熱感,過了3~5天神經節對應的皮膚上,會產生紅疹及群聚的皰疹。通常,發病第一周皮膚症狀最劇烈,到了第二周,皰疹才開始結痂、脫落、癒合,大部分患者神經疼痛也能在1個月左右好轉。

然而,神經疼痛情形,也有超過半年甚至1年的案例,邱坤偉醫師指出,神經疼痛超過3個月沒解除即稱「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治療起來相對麻煩。

普遍來說,皮膚傷口越深、受損範圍越大、免疫力越不穩定者,神經破壞程度越嚴重。適當的治療後,皮疹及皰疹也能自然痊癒,但若無妥善照料、保持清潔,易受到細菌感染,造成二次傷害,輕則色素不均、留下疤痕,重則患處發炎反應劇烈、嚴重破壞神經,延緩療癒時間。

治療方式視病況而定
以口服或外擦藥為主

兩位醫師皆指出,治療帶狀皰疹以抗病毒藥物為主,除了口服,也有注射,藉由抑制病毒繁殖,控制病毒數量,同時搭配症狀治療及外擦藥物,減輕病狀。因藥物不同,藥性有所差異,使用方式仍以醫師評估為佳。

醫師會依患者病況給藥,一般來說,若是初次感染,不論老人或年輕人給的藥都差不多,如消炎止痛藥、維生素B12;如果還是無法醫治,給的藥效才會越來越強。若效果有限,醫師則可能選用類鴉片止痛劑、抗癲癇藥物、三環抗憂鬱劑、局部麻醉劑貼片、辣椒素貼片等;若帶狀皰疹發作時發炎反應厲害,有時還會用口服類固醇藥物降低發炎反應,也有減緩皰疹後神經痛的效果。

至於每天要服藥或擦藥幾次,邱坤偉醫師表示每個藥效都不一樣,有些藥物一天就夠,有些1天用2~3次,外擦藥也一樣,通常是一天擦1~2次,均以醫師指示為主。

治療期間通常會請病患回診,依每次的恢復情形給藥,由於人體有自己的復原功能,沒有回診,病況也可能慢慢地好,只怕傷口遭受感染或免疫力真的很差,病情較易惡化。

帶狀皰疹會傳染
抵抗力強能遠離發病

張景皓醫師表示,不同於水痘的流行性感染,帶狀皰疹是因身體狀況不佳而引發,不過,帶狀皰疹針對無水痘免疫力者、免疫力較弱者,仍具有傳染力,若因前者而傳染,症狀會以水痘表現;若為後者所感染,症狀會以帶狀皰疹表現;若對水痘有免疫力,且身體狀況良好,則不受影響。

為期四周的正常療程,即早治療就能控制病情發展,減少併發症產生。生活中如何預防「皮蛇」纏身?邱坤偉醫師建議,平時作息正常、飲食均衡、規律運動健身,維持免疫力穩定,皆可避免帶狀皰疹的發生。
 

民俗療法「斬飛蛇」有效嗎?

有此一說》

早期醫療知識不發達時,老一輩的人以為得到飛蛇(帶狀性皰疹)是鬼魅作祟,因此民間傳統治療帶狀性皰疹的方法是到廟裡請人「斬飛蛇」,會用硃砂筆在患處畫上符咒和蜈蚣來鎮壓飛蛇。
 

專家解析》

羅東聖母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坤偉表示,帶狀皰疹發病第一周較為嚴重,有些患者看診後,又發出新水泡認為醫療無效,轉而嘗試民俗療法斬飛蛇,此時恰逢療程的第二周,皰疹開始結痂、脫落,因而認為民間療法起作用。

事實上,免疫力好的人若無治療,憑藉本身的復原能力,傷口的確可能慢慢結痂、癒合。較擔心的是,免疫力差的人其發炎的傷口,接觸到沒消毒的民俗療法器具,反而二度感染,延緩治療,所以,若疼痛情況惡化,一定要及早就醫,完成治療。

★​ 延伸閱讀

「皮蛇」讓人疼痛難忍,過勞族要小心!

關鍵字: 飛蛇皮蛇帶狀皰疹皮疹治療斬飛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