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運動是不花錢的樂活長壽祕訣

運動是不花錢的樂活長壽祕訣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撰文/
瀏覽數 : 2412
收藏 瀏覽數 : 2412
運動是不花錢的樂活長壽祕訣

健康長壽是現代人追求的目標,《大家健康》雜誌3、4月號與讀者分享了日本著名的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所加齡控制醫學講座教授白澤卓二與日本抗加齡醫學會副理事長坪田一男,兩人在《文藝春秋》雜誌上的精采建議,此次將對談的最後精華分享給讀者,願讀者都能活得健康長壽。

1運動保持理想BMI

白澤醫師:如果想長壽,不可不瞭解短命的原因。十大死因的常客:癌症、心臟病、腦中風,都是生活習慣不佳累積而成的「生活習慣病」(臺灣稱為新陳代謝症候群),此名是由百歲的田野原重明醫師取之,而被日本政府採用。換言之,生活習慣好就較易長壽。

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與肥胖有關,因此,要確實管理自己的體重,維持年輕的體重到老年;另外,70歲前的老人要注意生活習慣病,70歲後要當心營養不良,這都有助於長壽。

比較忙的時候,辦公室成為我的運動中心。在椅子上放平衡球,坐在上面辦公,就可在打電腦、接受採訪時,同時消耗熱量、強化軀幹筋肉,也可減少不好的坐姿,長時間久坐也不會疲累。

室外運動方面,因為慢跑時我的膝蓋會痛,所以選擇散步,一週散步1~2次,一次約40~50分。讀者也該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幫助控制體重,保持理想的BMI值(體重kg÷身高㎡)。

坪田醫師:我也認同生活習慣好的人較長壽。生活習慣病是重要指標,肥胖會提高癌症、腦中風、心臟病的危險,研究發現,死亡率最低是BMI值22的人,這是從幾百萬人資料導出的結果。

我每天都有固定的運動時間,每週會安排2天在室內跑跑步機。跑步機是我這輩子買過最貴的東西,在跑步機前我裝了液晶電視,可以邊跑步邊看電影,這是我一生中感到最幸福的時候。當然,也會去跑馬拉松,但不會太勉強自己,當腰感覺疼痛時,就會休息。

此外,我也使用平衡球來鍛鍊腰部,使其更強韌。運動時我會帶著心跳紀錄器,希望運動時每分鐘心跳數達到130下。運動讓我的辦事效率更好,鼓勵大家都要運動維持身材與體力。

2心情爽快是長壽關鍵

坪田醫師:日本人除了運動不足外,還缺少一樣長壽祕訣,那就是「心情不夠快樂」。2012年2月美國《科學》雜誌報導「幸福的人會長壽」(Happy People Live Longer)。以「幸福與長壽」為題,針對52到79歲的3800位美國人做了5年的追蹤調查。結果是「幸福的人比不幸福的人,少了35%的死亡危險,意味幸福的人會多活10年」。

日本厚生勞動省曾以「是否快樂過活?」做調查,回答「是」的人在腦中風、心血管疾病上,有較少的死亡危險度。笑臉過生活的人,其顏面肌肉的活動會傳到腦裡,讓人整天都有快樂情緒,也會增加保持笑容的時間。腦與肌肉不是單向交通,而是雙向往來。心情爽快的生活是自己可選擇的。

每晚睡覺前寫下今天發生的「3項快樂事」,持續下去,會使腦產生習慣來尋找快樂。這樣子就會接近「心情爽快,人就長壽」的境界。

白澤醫師:在我的診間,長壽者個個樂觀進取。年近百歲仍去環遊世界一週,愛好打扮、有活動力,這些氣質會傳到腦裡,可防止失智。

以笑臉來快樂過活,應是健康長壽的關鍵。笑臉會傳染別人,吾等常保笑臉就會自然而然與他人笑臉相向。我認為在出殯時,也可用笑臉送走往生者。往生者如果心滿意足走完此生,送終者應心懷感動。

坪田醫師:心情爽快,人就健康長壽,用爽快心情來送終,往生者的人生想必是美妙又傑出的!

讀者可從二位醫師的對讀中瞭解到「長壽且健康,人生始有價值」,而健康長壽需憑藉自身的健康管理來達成,如養成運動習慣,管理變胖的危機。除生理條件外,還要心情爽快地生活。筆者認為日行一善能擁有快樂,也是健康樂活的祕方。

關鍵字: 運動紓壓好習慣長壽健康BMI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