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261
收藏 瀏覽數 : 12261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自從媽媽被診斷出腎衰竭,開始進行居家血液透析之後,小芬發現媽媽近來的食慾變得越來越差,經常吃不下飯,這時許多親朋好友紛紛獻上各式錦囊妙計。「要多吃點養生的東西啦!試試看用精力湯補充營養。」、「媽媽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來!這罐藥快讓她吃,可以補血唷!」面對這麼多出於善意的建議,小芬頭都暈了,到底該怎麼幫媽媽備餐才好?

當病患的腎功能惡化到一定程度,身體無法自行過濾掉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水分時,就必須藉由透析治療改善症狀。那麼,進入洗腎階段後的飲食該注意什麼?跟洗腎前有沒有什麼差別呢?以下,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整理出幾個臨床上最常碰到的錯誤觀念,為病友及家屬一一破解!

迷思1
養生的牛蒡茶、黑豆茶、精力湯,有助養腎?

對於一般腎功能正常的人而言,把牛蒡茶、黑豆茶、精力湯當成日常的保健飲品,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這些湯湯水水的東西,對無法順利代謝尿液的洗腎病人來說,其實並不建議,因為病友們的尿量本來就比較少,所以每天攝取的水分都必須嚴格控制,大約為尿液排出量再加500c.c.。

更何況,無論是用黑豆、牛蒡泡煮成茶飲,或是用豐富生鮮蔬果製作的精力湯,其中的磷和鉀都會溶於水中,攝食後反而有害無益,特別是鉀離子過高會引發心悸、心律不整,造成急性心衰竭,可能導致猝死。此外,也要特別釐清大家對於「養腎」的迷思,一般中醫觀點所說的腎,是指生長、發育、生殖等功能,但西方醫學的腎是指「腎臟」這個代謝器官,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迷思2
五穀米、十穀米天然又健康,可以取代白飯?

糙米、燕麥、薏仁、紅藜、黃豆、紅豆、綠豆等全穀雜糧食物的營養比較完整,加上纖維質豐富,一般會鼓勵血糖或膽固醇較高的病人,或飲食較不均衡的現代人用來作為主食,達到延緩飯後血糖上升、幫助膽固醇代謝的目的。但洗腎病人要小心的是,它們的磷鉀含量也都很高!

不管是洗腎前或洗腎後,「低磷」都是不變的飲食原則;至於鉀離子,有時會隨著透析過程被帶離排出,所以必須根據不同狀況採取適當的飲食調整方式,但為謹慎起見,還是應避免食用五穀米、十穀米等全穀雜糧類食物。

除此之外,白麵條、白吐司也建議少吃,因為麵粉製品與米飯相比含有較多蛋白質,但其蛋白質的品質與利用率,又不如豆魚肉蛋這一類高生物價蛋白質食物。而白飯所含有的磷比較低,飽足感又較好,是最適合透析病人的日常主食選項。
 

迷思3
只要腎臟出問題,蛋白質就得限量食用?

雖然同樣是腎功能不佳,但洗腎前和洗腎後的營養需求略有差異,其中最容易產生誤解的就是「蛋白質」。未洗腎前為了延緩腎功能惡化,必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一旦洗腎後,因透析時會流失胺基酸(約等同一兩肉類),反而要特別注意補充足量的蛋白質。

至於要攝取多少,須以每個人的體重來計算,一般健康者每天應攝取的蛋白質為「體重除以10再加2」,洗腎病友則是「體重除以10再加3」;以體重60公斤為例,一般健康者需要八份,洗腎病友需要九份蛋白質,以此類推。

所謂的一份蛋白質相當於35公克煮熟肉類,大小約三根手指頭,或是白色塑膠湯匙兩湯匙。而最理想的蛋白質攝取,其中2/3應來自好的蛋白質,也就是肉、魚、豆、蛋及奶類。不過,牛奶及蛋所含的磷較高,須留意攝取量,牛奶一天最多一杯(240c.c),或可選用特殊的低磷奶粉、特殊營養品。

然而,除了攝取足量蛋白質之外,其他主食、蔬菜、水果、油脂都應均衡食用,以免人體在熱量不足的情況下,蛋白質會被轉換成能量使用。由於一般人平日容易攝取到較多澱粉類食物,因此建議病友們改變用餐順序──「第一口先吃蛋白質」,也就是將蛋白質的攝取視為優先,待蛋白質吃到足夠需求量後,再吃澱粉及其他類食物。

評估洗腎病人的營養是否充足,臨床上會以血液檢驗中的「白蛋白」指數作為重要指標,一般維持在4.0g/dL以上是比較理想的狀態,也代表了較佳的預後效果和存活率。
 

迷思4
為什麼努力補充營養還是貧血,哪裡出問題?

腎臟功能異常者發生貧血的主要原因,和紅血球生成素(EPO)產量降低有關,也可能和病人的飲食內容相關,例如:一味地排斥紅肉、澱粉過量,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等,都會導致血色素製造減少,而無法供應人體所需。

儘管在蛋白質方面,我們會建議病患優先以魚肉、海鮮、雞肉作為主軸,但若發生貧血現象,就要考慮是否在含鐵量較豐富的紅肉上比例太少,進而做適當的調整。

一般要是增加食用紅肉的量後,抽血報告顯示血色素上升,即可明顯得知病患貧血症狀是飲食的鐵質來源不夠。如果腎友的白蛋白指數始終保持在3.8~4.0g/dL,表示整體熱量或許還不錯,但要注意是否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現象;若指數只有3~3.5g/dL,則整體熱量和蛋白質可能都稍顯不夠,此時應視自身營養狀況增加1~4份蛋白質,都是在合理安全的範圍內。
 

迷思5
透析過程中,不適合進食?

在進行透析的過程裡到底需不需要吃東西,因人而異。通常血糖、血壓偏低,尤其是血糖較低的病患,建議應先吃飽再洗腎,以免耗損能量;要是到院洗腎來不及吃正餐,那麼便利商店的三角飯糰或刈包等方便攜帶的食物也要隨身備著,選擇刈包者需以瘦肉為主,磷含量高的花生粉和過鹹的酸菜都不要加。

不過,因每次透析大約都會需要四小時以上時間,中途適當吃點東西,像是茶葉蛋、水煮蛋或特殊的洗腎病患營養品,都有助於補充體力。為避免血中磷離子過高,當天還未食用過蛋品的人可以吃一顆全蛋,已經吃過蛋的便不宜再吃蛋黃,應改成吃兩顆蛋白補充。

在此也特別提醒腎友們注意,攝取蛋類食物以原型蛋較好,過去臨床上曾碰過病人飲食中吃蛋之後卻有磷增加的狀況,詳細一問才知道原來他選擇的是市售茶碗蒸食品,經改為全顆蛋後指數即逐漸恢復正常。

由於加工食品都有添加物問題,特別是能提升保水性及彈性的磷酸鹽,經常被用在加工過程以改善口感,食用後將導致血中磷離子上升,洗腎病友們應盡量以天然食物為基礎。如果避免不了外食,就蛋白質來說,滷味中的牛腱、鹽水雞的雞胸肉比加工食品更好,若擔心鹽分過高,記得不要再額外沾醬即可。最後提醒,對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感到疑惑的透析病患,都應諮詢專業的醫師與營養師,切勿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延伸閱讀

三高合併腎臟病,該看哪一科

 
❤️了解更多護腎與治療腎臟病資訊,請看2022年7-8月大家健康雜誌2022年9月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