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大學新生最怕變成「邊緣人」?4招打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大學新生最怕變成「邊緣人」?4招打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49
收藏 瀏覽數 : 9649
大學新生最怕變成「邊緣人」?4招打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隨著鳳凰花開時分漸落,多數高中剛畢業的同學們都即將踏入大學這一全新的社交環境,興奮之餘難免會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即便曾是班上風雲人物的人,也難免會擔憂自己會不會和新同學格格不入,深怕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邊緣人」,但是當個孤獨的一匹狼真的有那麼不堪嗎?不妨聽聽專家怎麼說!
 

為什麼大學生普遍對
「會不會變邊緣人」這麼敏感?

毛蟲藝術心理諮商所執行長張祐誠諮商心理師認為,有別於高中前相對單純的班級環境,大學這一人生階段要面臨的是更加多元且複雜的人際團體,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與過往截然不同的「小社會」,不論是父母還是孩子,本身多少都會期望在此時期培養與人交際合作的能力,但也因此容易給予自己過多的壓力,加上近來媒體不斷的炒作,誇張化「邊緣人」一詞,冠上負面的印象,才讓普遍大學生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對「會不會變成邊緣人」這一問題如此的敏感。
 

喜歡獨來獨往,就是孤僻?

人的樣貌非常多種,內向慢熱的人格特質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會存在,只是表現出來的比例不同,因此,在面對不同的環境時,沒有絕對正確的人格表現方式,張祐誠心理師也強調,不論內向還是外向,皆是被這個社會需要的存在,所以獨來獨往絕對不是所謂不正常的行為。

而不同時代的價值觀也會有所不同,像是早一輩的人通會認為安靜謙遜才是好孩子,但隨著時代變遷,在西方主流意識與中國傳統思維的交融之下,現代人對於一個孩子應該要有怎麼樣的人格特質產生了極大的變化,有別於傳統期望孩子安靜、溫文儒雅的特質,較開放的家庭往往會更希望孩子有外向活潑、成為焦點的人格養成,也因此,喜歡獨來獨往的同學往往容易被放大檢視,甚至遭受異樣的眼光看待。

 
過度社交容易使人忽略自我溝通?

張祐誠諮商心理師表示,社交其實就是「人跟人之間如何選擇對方,或是被對方選擇」的過程,在一個團體內,假如面臨對方選擇你而不選擇我的時候,失落感就會產生。倘若一開始是被選擇的一方,之後他人卻又跟其他同學變得要好,自己被冷落時,也會產生被拋棄和拒絕的負面情緒。反之,彼此相互選擇對方時,被需要的歸屬感就會油然而生,產生幸福感。

而邊緣人往往面臨的是他們在選擇他人時,他人卻拒絕選擇他,因此容易產生被他人忽視的感覺,陷入自己的情緒風暴中。

相對的,班上的風雲人物往往容易在面臨龐大的社交圈時,容易感到倦怠和疲憊,也就是「被過度選擇」產生的後遺症,好處是會受到眾人的矚目,且往往同時擁有更多的權力,但壞處相當的明顯,也就是他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去維護這些關係。

張祐誠諮商心理師也補充說明,人格特質中也有社交之外的連結,就是與自己獨處,然後自我溝通的這個部分。過度社交的人很容易忽視與自我間的對話,過分在意他人的期待,情緒也容易受到影響,甚至被侷限。
 

即將步入新團體前
該有的心理準備

人際關係沒有一定的好壞,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是邊緣人,那你看重的就是在選擇過程中被忽視和拒絕的感覺,尤其是到了大學這種會讓你產生期待的新環境,心理上就會更加放大這一問題,導致焦慮。張祐誠諮商心理師建議,在期待與他人發展新關係時,以下幾點務必注意:
 

1. 打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基本衛生打扮、對人禮貌等基本自我答禮一定要掌握,因為交友很多時候還是會看第一印象,無須刻意追求流行時尚,至少要打扮乾淨得體才是重點。

 
2. 別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不宜帶入過往被拒絕時的內心小劇場,去看待新的相處對象,停止過分悲觀的預設立場才能用更健康務實的心態面對下一個人。

對於如何停止負面思想,張祐誠諮商心理師建議,首先意識到自己過分在意被拒絕的心理是必須的,查覺到自己焦慮的情緒時,先冷靜下來想想自己是否又陷入這樣的情緒漩渦,然後認真觀察眼前的對象或是團體是否真的會如自己所想的那樣糟糕?唯有把注意力帶回現實中,用心體會交流互動間的感覺,不要單方面的胡思亂想,慢慢的就能夠理性的看待眼前的關係。

倘若真的沒辦法克服,去尋找諮商心理師或是學校的輔導老師談談,讓他們拉你一把,一起整理內心的負面情緒也是很好的解決方法。
 

3. 正向看待,隨和但不盲從:對於人際關係的平衡,每個人在進入一段新的關係時,都是焦慮的。有的人會選擇多和別人產生連結,成為大家眼中活潑外放的焦點人物;反之,有些人面對這樣的焦慮時,會先選擇迴避,躲起來偷偷觀察,但不論是何者,人期待的需求都是能夠被他人喜歡。

因此,初次交際時,務必記得眼前的人也很需要你提供他安全感,創造共同的興趣嗜好、或是彼此傾聽交流想法,都是展現友善的第一步。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讓自己知道自己能夠在團體中從眾,但也能說出自己的想法,才能夠享受這個團體帶來的快樂。倘若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別人也會認為你難以親近,甚至看上去總是不快樂,而放棄與你交流。
 

4. 道不同不相為謀:進入一個新的團體即是在練習接受新的文化和價值觀,上了大學其實因為大家往往都是同一科系,在思想上容易有共識,價值觀也比較相近。

以心理輔導系為例,其科系價值觀之一為關懷助人,但若同儕之間太過刻意強調於此,也可能會形成一種壓力,讓人難以適應。建議可以先理解自己在群體中的感受與原因,才能減少過度的自我要求。

了解自己不適應的原因後,接下來就能思考,在看懂其中的價值觀後,自己是否能夠同意並接受。假若真的沒有辦法,選擇其他自己合適的團體,如:社團、校外打工等等其他群體,也是相當好的辦法。

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一開始就帶著刻板印象到新群體中,並且拒絕理解和社交,多少都應該在嘗試理解後,再做出選擇。如果班上的氛圍真的不適合你,也無須氣餒或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相反的,透過其他方式找到自己適合的歸屬點或是藉此機會與自己的內心有更多的理解交流,才是正向面對大學新生活的不二法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