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出處/ 2019年9、10月號/第3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34
收藏 瀏覽數 : 7834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除了控制體重、做好飲食管理外,睡眠品質好不好,也會影響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且半夜起床如廁2次以上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是「睡6小時以上,且如廁1或0次」者的4.3倍!究竟該如何避免半夜起床上廁所,一覺到天明呢?
 

很多減肥班在教導減重的生活控制時,會提到「睡眠」是重要的一環,但很少有人說得清楚它到底對減肥有什麼幫助。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大成,針對門診中841名有「失眠症狀」或「自覺睡眠不好」的患者做問卷調查,並抽血取樣,找出「代謝症候群」與「中途起床如廁次數」的關係,結果發現,睡眠中途起床次數越少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越低;另外,每天睡眠6小時以上、沒有失眠的人,罹患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接受問卷調查的民眾平均年齡約在40多歲,正是壯年期。蘇大成醫師說,半夜如廁次數是容易判讀的指標,如果能藉由自我控制,把如廁次數降低到1或0次,就可能提早預防代謝症候群,甚至預防50多歲之後好發的疾病。
 

睡眠不足6小時且夜尿2次
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是4.3倍

這841名有睡眠困擾的人,依實際習慣被分成半夜上廁所「0次、1次、2次、3次以上」這四組,再調查各組實際上已經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結果分別是24.91%、33.43%、39.69%及43.82%,顯示如廁次數越多,代謝症候群的罹患率越高。

如果再加上「睡眠時數」、「失眠」這兩個指標,得到的數據是「每天睡少於6小時,且中途如廁2次以上」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是「睡6小時以上,且如廁1或0次」的人的4.3倍。也就是說,睡眠時間6小時以上、如廁次數1或0次,是預防代謝症候群的正向因子。

探究失眠這因子,如果把「有失眠,且中途如廁2次以上」的人,跟「沒有失眠,且如廁1或0次」的人相比,前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是後者的2.05倍。也就是說,「沒有失眠」對於預防代謝症候群也是正向因子。

蘇大成醫師觀察這些受試者,發現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大多有「很晚吃晚餐」的習慣,可能是應酬、喝酒、吃宵夜。因為進食的時間離睡眠時間太近,進餐時喝的水分尚未排掉,導致半夜上廁所次數增加。建議大家「晚餐不要太晚吃,至少要留3~4個小時讓食物、水分代謝後再睡覺。」另外,晚上喝水建議也要「一口一口喝,不要一杯一杯喝;並且晚上少吃利尿的水果,通常屬性偏涼的水果,例如西瓜、香瓜、梨子、哈密瓜、橘子、柳丁、火龍果等,是比較利尿的。基本上睡前不宜吃太多水果。」

雖然睡眠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明確因果關係尚未確定,但目前的數據已顯示兩者有相關性,能確定的是「如廁次數」可當成一個指標來觀察、控管罹患代謝症候群發生的可能性。所以,從今天起,如果晚上需要應酬或有飯局,盡量早點結束,不要讓應酬離入睡時間太近,以免睡前吃進大量的熱量、喝太多酒或飲料,影響身體的休息與代謝。

延伸閱讀
拒絕成為中風候選人!5指標檢測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腰圍怎麼量?一張圖教你正確方法
【對策篇】改掉7個壞習慣,擺脫心臟病、糖尿病威脅
【新知篇】「代謝症候群」竟與「憂鬱症」有相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