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DIY自製漢方口罩香包、防疫茶,抗疫多層保護!

DIY自製漢方口罩香包、防疫茶,抗疫多層保護!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328
收藏 瀏覽數 : 7328
DIY自製漢方口罩香包、防疫茶,抗疫多層保護!
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看不見的敵人,口罩是初期防堵病毒,降低感染的必需品。其實,除了一般的醫療用外科口罩外,我們還可利用6種中藥材,自製漢方香包,放在口罩內,提升呼吸道的防護力;平時也可喝防疫茶調理身體,提升免疫力!

回顧中世紀,當時法國為了治療染上黑死病(瘟疫)的病人,而有鳥嘴醫生的誕生。鳥嘴醫生的裝扮十分奇特,身穿浸過臘的亞麻或帆布製成的長袍,並戴著鳥嘴般的面具,這衣著是為了保護當時的診療者,杜絕感染而設計。

面具裡裝著各種芳香藥劑、樟腦、薄荷等,透過尖尖的鳥嘴,希望讓空氣在長長的管道中,進行淨化來過濾髒空氣,同時利用透明玻璃做眼睛的防護罩。醫師手上會戴著白手套,用木棍掀開病患的被單或衣物,檢查病人是否死亡,或驅趕靠太近的人,防止病患身上帶有瘟疫病毒再傳染給親友。

回到21世紀,中古歐洲鳥嘴醫生的故事,讓投入中醫臨床治療的南投基督教醫院張睿哲醫師有了靈感,期盼透過中醫老祖宗的智慧,協助大家提升抵抗力,面對病毒威脅時,能更加地安心與放心。
 

芳香類中藥材放入口罩當香包
透過鼻腔吸收,預防病毒入侵

張睿哲醫師說明,中藥裡有一類芳香類藥物,因為有特殊的揮發油成分,除了煎煮成湯劑從消化系統吸收之外,其中部分的成分,也能從鼻腔或呼吸道的黏膜吸收進入人體!所以,古代人常使用此類芳香類藥物,來辟除穢濁或疫癘之氣。例如在《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瘟疫篇》中就記載,許多芳香藥物經加熱燒煮後,拿來薰蒸人體或居家環境,能發揮避邪氣、預防瘟疫的功效。張醫師表示,防疫漢方口罩香包作法如下:

★​ 防疫香包 

準備材料
中藥材蒼朮、艾葉、白芷、細辛各5克、金銀花、藿香各10克、純棉紗布袋一只、口罩套一只、細綿繩一小條。

製作方法
將以上中藥材放入碗中,用研磨棒搗碎成細小碎片或粉末,再混合攪拌均勻後,取約3~5克放入紗布袋中,可用細繩將袋口封好,最後
將紗布袋放進口罩套內,也可用細繩固定在口罩內側。

小提醒

1. 香包建議每3~5天更換一次,避免藥材因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變質。

2. 配戴後如出現面部皮膚紅疹搔癢或頭暈欲嘔吐的現象,代表可能對這類芳香類藥物過敏,建議先暫停使用。

3. 可把香包放入有圖樣且透氣材質的布袋或網袋中,當成香包,配戴於胸前。亦可將香包放置於辦公桌上(或電話話筒處),讓芳香類藥物的香氣充滿工作或讀書的環境。

漢方防疫茶報你知
輕鬆提升免疫力

《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倘若人體自身抵抗力足夠,外來環境的細菌或病毒,自然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影響。日常均衡飲食、作息正常是維持免疫力的基本功,除了自製漢方防疫香包,張睿哲醫師也提供幾種簡單又方便的漢方防疫茶配方,讓讀者能在防疫期間,維持免疫力!

適合族群
體質偏弱的民眾,特別是年長者或小朋友。這類族群的抵抗力較不足,正是中醫所稱的肺氣不足、正氣不足,容易導致外來病邪入侵。這類族群常發生反覆性的感冒未癒,嚴重者更會影響到腸胃道的吸收能力,長期下來常因體力不佳而感到疲倦或易感冒。

材料
藿香5克、蒼朮3克、紫蘇5克、荊芥3克、防風3克、金銀花5克、魚腥草3克、板藍根3克、黃耆5克、黨參3克、紅棗3克、防己3克、柴胡5克、桔梗3克                                                              

作法
將以上中藥材放入鍋中,加約800〜1000毫升的水,蓋上鍋蓋,以武火(大火)煮至滾沸後,轉成文火(小火)再煮約30分鐘,熄火後不掀鍋蓋,再悶30分鐘。(祕訣:大火→小火→悶)

飲用建議
溫服即可,可每日早晚各飲用一次,每次的量約150〜200毫升,需上學或工作者,可提前在出門前飲用。

特別提醒
1. 本茶飲為預防疾病、提升免疫力之方,若民眾有感冒咳嗽或發燒等症狀,不適合服用。
2. 有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其他免疫系統疾病的民眾,建議先至中醫門診,經醫師評估後再飲用。
3. 懷孕婦女不建議服用。
4. 如服用茶飲後出現消化不良、腹瀉、夜晚失眠或白天身體疲倦等症狀,應降低每次飲用的茶量。
5. 如有服用其他中西醫藥物,建議間隔至少30分鐘再喝防疫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