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糖尿病友,能不打胰島素嗎?

糖尿病友,能不打胰島素嗎?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197
收藏 瀏覽數 : 31197
糖尿病友,能不打胰島素嗎?

很多糖尿病友不敢注射胰島素,擔心注射胰島素代表病情已是末期,也擔憂注射後會傷腎或成癮,不過,愈來愈多醫師建議患者,在症狀還沒那麼嚴重時先施打胰島素,反而能保護僅存的胰島細胞,到底哪一種說法才對?很多糖尿病友都會有這樣的疑問:醫師建議我打胰島素,我的病情是不是很嚴重?打了胰島素,就要打一輩子嗎?其實,醫學研究證實,提早注射胰島素,能夠讓身體僅存的胰島細胞休息,避免胰島細胞凋亡,導致完全喪失胰島功能。對第二型糖尿病友來說,治療糖尿病不只是降血糖,更要保護胰島細胞。關於注射胰島素的諸多疑惑,就讓醫師一一解析。

Q為什麼剛確診
  醫師就要我打胰島素?

正解》剛確診時,若空腹血糖已高達200以上,口服藥難以即時控制血糖,及時施打,保護胰島細胞,未來仍可停止施打胰島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廖國盟解釋,糖尿病剛確診時,空腹血糖如果高達200以上,或是糖化血紅素高達9~10%以上, 這時候吃口服藥比較沒有辦法控制血糖,就像沒辦法用小水澆熄森林大火。因此,現在越來越多的醫師會建議病患,提早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目前已有醫學研究證明,在糖尿病確診初期,血糖很高時施打兩週胰島素,不僅不會依賴,還可達到保護胰島細胞的效果。研究顯示,注射組的胰島功能比口服藥組的控制得更好,注射組有一半的病患在一年之內都不需要吃藥打針,只需用飲食跟運動持續控制血糖。

廖國盟醫師在相當多的臨床病例上採用此策略,病患的臨床治療成效都相當良好。有一個病患於確診初期積極施打胰島素一個月,然後停藥,至今追蹤十年以上,仍然不須用藥打針,糖化血紅素都維持在正常範圍左右。因此,醫師會鼓勵新確診病患直接施打胰島素,為的不僅是降血糖,更要保護胰島細胞。意即問題越早處理,需要的成本越低,拖越久,反而需要越多藥物來調控。

 

Q一旦注射胰島素
  就要一輩子注射?

正解》錯!


屏東李氏聯合診所李洮俊醫師說明,胰島素是最好而且最有效的降血糖藥物,在拯救期施打胰島素、積極治療,並不會造成一輩子都需要施打。民眾認為糖尿病藥物吃了會有依賴性,一旦吃藥就需一輩子吃藥,這是錯誤的迷思。

廖國盟醫師解釋,胰島細胞很認真,不會因為有外來補充,就偷懶不生產胰島素。放任病情惡化不去處理,以致胰島細胞過勞凋亡、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失去胰島功能,才是一輩子需要注射胰島素的原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