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醫美抗老 想用「消脂針」治療雙下巴,擔心笑容不對稱? 整形外科醫師為您解惑揭真相!

想用「消脂針」治療雙下巴,擔心笑容不對稱? 整形外科醫師為您解惑揭真相!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390
收藏 瀏覽數 : 7390
想用「消脂針」治療雙下巴,擔心笑容不對稱? 整形外科醫師為您解惑揭真相!

許多女生明明不胖卻有雙下巴,想去醫美打消脂針卻擔心可能導致臉部笑容不對稱,究竟消脂針成分是什麼?費用多少?術後有無副作用、恢復期多久?一次告訴妳!

26歲的楊小姐,明明看起來身材不胖,體脂率也在正常範圍內,卻一直有雙下巴的困擾。頭微微一低,肥滋滋一團肉就無所遁形,不僅看起來脖子粗又顯胖,整體更沒精神且顯老,想去醫美打消脂針,卻聽說可能導致臉部笑容不對稱,因而卻步!

對此,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京軒表示:「消脂針藥物作用的目標是皮下脂肪,鮮少影響顏面神經的功能。」若治療後,笑容不對稱,他研判是為了減輕注射過程的不適,有時針劑中會混合少量「局部麻醉」藥物,所以才導致臉部肌肉暫時放鬆,但這種情形經過1~2小時,待局部麻醉藥物功效消退之後就會漸漸消除。

消脂針成分與消除脂肪原理剖析!

以消脂針而言,台灣目前通過衛服部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核准適應症,用來治療局部脂肪堆積的只有「倍克脂(Belkyra)」,其主要成分是「去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


除了倍克脂之外,在歐洲也普遍使用「肝得健(Lipodissolve Injection)」與「卡尼丁(L-carnitine)」這兩種藥劑混合注射至皮下脂肪層來消除局部脂肪,但在台灣食藥署尚未核准這兩種藥物來治療局部脂肪堆積。肝得健在台灣食藥署仿單核准的適應症是透過靜脈注射或輸注,治療肝炎、肝硬化,幫助脂肪代謝。

若想使用該兩種藥物是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病患須知曉治療內容且簽妥同意書才可接受治療。

但倍克脂、肝得健與卡尼丁,消脂原理大致相同,李京軒醫師說明「藥物作用使脂肪細胞瓦解並讓脂肪游離出來,接著乳糜化,讓碎片更細小,最後再讓身體的白血球、巨噬細胞吞食與代謝掉。」脂肪細胞破壞與代謝之後是永久的,除非體重增加或復胖導致身體再產生新的脂肪細胞。

「脂肪型」雙下巴較為適合打消脂針治療

導致雙下巴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頸部的局部脂肪堆積,造成「脂肪型」雙下巴。

其次是「鬆弛型」雙下巴,由於現代人常滑手機當低頭族,長時間下來,很容易讓頸部皮膚變得鬆弛,進而形成雙下巴,還會增生頸紋!就算不常滑手機,隨著年齡增長,頸部肌肉和皮膚也會逐漸鬆弛,彈性變差,這也會導致雙下巴,又有人稱這種鬆弛型雙下巴為「火雞脖子」,這種就需要接受音波、電波拉皮或拉皮手術來改善。

還有「肌肉型」雙下巴,吞嚥時會使用到二腹肌,這塊肌肉位於下顎,當舌頭頂住上顎時,二腹肌會自然鼓起,可用手指觸摸到,如果二腹肌發達強壯,下顎形狀就會渾厚,看起來像有雙下巴。

想讓消脂針發揮效果,較適合使用在「脂肪型」雙下巴,其他類型的雙下巴必須經過醫師的專業判斷,並搭配不同的治療方式。有些人可能是綜合以上類型的雙下巴,這時候也不只是消脂針就能完全解決,需要多重配套進行治療,才能揮別雙下巴!

消脂針價格?術後有無副作用?恢復期多久?

消脂針費用依治療範圍、藥物、用量而定,範圍若較大且脂肪較厚,所需藥物較多,自然價格就較高,以治療雙下巴而言,單次治療至少六千元至一萬元左右。

李京軒醫師表示「消脂針屬於針劑注射的微整形療程,醫師直接將藥物注射到皮下脂肪層,讓藥物與脂肪細胞均勻作用,而治療後的疼痛及腫脹大概一到兩週內會漸漸減緩。」

消脂針治療後伴隨疼痛、腫脹的副作用,這是因為脂肪細胞瓦解破裂,脂肪乳糜化的過程引起產生發炎反應,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導致局部腫脹、疼痛與瘀青。李京軒醫師解釋:「通常有這些過程較有減脂療效,若治療後不腫也不痛,代表可能反應不明顯、殺死或破壞的脂肪細胞不多。」治療後,若覺腫脹、疼痛過於不適,可於治療後2-3天內稍為冰敷以舒緩症狀。

消脂針可消除肚子、手臂、大腿的脂肪嗎?

消脂針可應用於改善身體局部脂肪的堆積,但須經過醫師評估皮下脂肪堆積的厚度是否需要治療。除了雙下巴以外,其他部位,例如手臂、肚子、大腿…等,也可以考慮用消脂針治療。

不過,如果想要治療的範圍比較大,或是局部脂肪堆積過厚,反而可以考慮接受抽脂手術。在抽脂手術中,醫師會利用抽脂管,直接將脂肪細胞破壞及抽出,可移除的脂肪量會比消脂針能消除的量來得多且直接但手術需要較長的術後恢復期,因此想要接受微整型或是手術,都需由醫師評估與建議再做選擇。

不適合施打消脂針的對象

雖然消脂針的治療機轉與副作用相對單純,不過仍有些對象不適合施打,像是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或是懷孕中、哺乳中的女性。

李京軒醫師解釋「雖然消脂針注射在局部,但仍有微量的藥物可能進入血液循環,或多或少擔心影響到孕婦體內的胎兒、或進入乳汁被嬰兒攝取,擔心影響生長發育。」

此外,重症病患、感染症患者、有出血性疾患也不適合,像是血友病或血小板低下的人,會擔心注射消脂針後,因為凝血功能不好,反倒讓瘀青更厲害。

注射消脂針後如何保養?要按摩嗎?

消脂針治療後,建議每天喝足量的水幫助代謝,李京軒醫師說明「消脂針治療部位因發炎反應也會讓身體的水分跑到該部位,身體相對是處於較缺水的狀態,加上發炎反應也會讓身體消耗較多水分,建議每天必須補充1500到2000毫升的水分幫助代謝。

此外,術後照護還必須溫和地自行按摩治療部位,要讓注射的消脂針藥物與局部脂肪組織均勻地混合與作用。另外,也建議一周內,不宜做劇烈運動或泡溫泉,避免讓局部腫脹更嚴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