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防疫期間如何找到生活小確幸,讓自己安心自處?

防疫期間如何找到生活小確幸,讓自己安心自處?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686
收藏 瀏覽數 : 5686
防疫期間如何找到生活小確幸,讓自己安心自處?

確診人數居高不下,這波災情對台灣的每個人都帶來衝擊。人們又開始每天2:00pm守着阿中部長的直播,説明新冠肺炎染疫的數目,中重症的處理,防疫藥物的配送、兒童疫苗施打的情況...除了配合政策及防疫相關(戴口罩、勤洗手、非必要不外出...)的措施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減低心中的害怕與不安呢?

沒法控制,往往是人們恐懼及不安很大的來源。經濟或病毒之類的事物,已知是我們渺小的個體無法控制的局面。當外部環境只能仰賴政府專業及公衛策略下的指揮 、介入及管控時,這意味著我們需要自主學習的去應對可控制的一切;所以,專注在你喜歡且可以做的事情和活動上,讓這些事物成為生活的重心,將有助於將注意力從無法做的事情移開而減少焦躁,以及減少對於不可預知事物的不安感覺。

▲親子互相鼓勵一同做伸展操。(攝影/李麗亭)

 

當外面的環境無法控制,我們必須尋求內在的彈性因應。因此,採取一些措施來恢復控制感是很有幫助的。


1、別一直一直看新聞

知道疫情變化與防疫警戒的規定、措施與策略當然重要,因為防疫是每個人的責任。但是如果這些新聞引發你過度害怕、焦慮、緊張和憂鬱,那麼只需要知道,並不需要每小時重複的觀看。若你開始感到沒有食慾、失眠、無故想哭且落淚....,那就需找人聊聊或找專業協助了!

2、心裡的預演與盤算

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安排:防疫警戒第三級如果持續更久,這包括生活所有的不便利,如分流上班、居家上班、不能外食、外出、甚至自主管理、疑似疫病症狀時或染疫了的安排和安頓家裡所需的備用等。當然這過程也不是全無好處,如上班族省去來回的通勤時間、有小孩的家庭多了親子相處的時間。

3、維持人際互動

和朋友家人保持聯繫,即便是用通訊對話或視訊。

4、好好整理自己

趁這時段學習靜下來思考:什麼事情對我們最重要,我們到底在乎什麼呢?此外,也可以簡單利用省下的上下班通車時間,進行更多想要的健康活動和計劃,如體能鍛練、烹飪和食用健康餐食等。

▲防疫期間利用家中空間,邊遊戲邊做操。(攝影/李麗亭)

 

在可控範圍做些改變 安頓身心


◆居住空間新規劃

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運動、做飯,恐怕是短時間必要的。趁機清空或佈置需要用的小桌面、小空間吧!

尋找生活小確幸

花10分鐘檢視一下生活吧!看朋友傳來Line訊息的小感動;為自己試泡一杯好喝的下午茶;和長輩通了電話表達久違的關心…。

發展生活新活動

自2020年疫情開始,Netflix 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即崛起,九個月就增加2810萬個新用戶。顯然看片、追劇是個選項,做料理、做運動伸展操、立定跑步、家務分擔也是。

有些生活新改變,可以先想做什麼,學得怎麼做,試做一次兩次,做很多次後就會變得熟悉,做得很好、漸漸有種不做還覺得怪怪的...,於是就成新習慣了。

就學習自己在可控制範圍內,無論是你的健康,家庭生活或愛好開始,設定目標,然後朝100%去執行,達到每個可掌握的小目標,都將是嶄新扎實的每一天。

關鍵字: 新冠疫情心理防疫警戒不安人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