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防疫別跑醫院!慢性病領藥VIP及視訊看診快搞懂

防疫別跑醫院!慢性病領藥VIP及視訊看診快搞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95
收藏 瀏覽數 : 4195
防疫別跑醫院!慢性病領藥VIP及視訊看診快搞懂

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需要定期服用醫師處方藥物控制病情,但防範新冠肺炎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慢性病人又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該怎麼領藥讓病人和家屬都傷透腦筋。

其實,可善用健保署推出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不只不需掛號,還可就近在家附近的藥局完成;再搭配因應疫情特別開放的視訊看診,看病領藥一次到位,省時省力零接觸,快趁這機會來認識這些服務吧!

不管是在醫院或診所看診,最後一關就是領藥,專業的藥師會依循診間醫令,同步列印調配單,並依單調配藥品,接著交付給病人,看完診到領好藥,往往需多耗費半小時。

這對於病況不一的感染或外傷就診者來說實為必要,但對於病情相對穩定的慢性病人,若只為拿藥而必須每月回診,則有些耗時。因此健保署特別准許100種慢性病,得以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慢箋)。

100項慢性病適用 糖友、腎友都可以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規定,目前慢性疾病範圍有100種,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慢性阻塞性肺疾、高血脂病、精神病、癲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哮喘、慢性腎炎、關節炎、結核病、攝護腺肥大等。若經醫師診斷為慢性病,且經評估病情穩定,病人相關用藥短期內不需調整,則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只要病人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接下來2個月即可至居家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領藥,含就診當次開單領藥,等於掛號看診一次可領3個月的慢性病藥品,3個月後仍須回診,由醫師評估病情、調整藥物,再決定是否續用慢箋。

注意領藥期限 防疫不斷藥

防疫期間,慢性病人可和醫師討論使用慢箋的可行性,減少出入大醫院的頻率,但要特別注意慢箋上註記的領藥期限,須於藥品量剩餘10日內方可再領藥,切勿提早或延後來院領藥,若第2次領藥不小心忘記而延後,則第3次領藥日期需順延。若處方箋遺失或藥品遺失,則須重新就醫,如果服藥期間,病情發生變化,也務必立即就醫。

線上預約、領藥得來速 幫您省時省心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醫療院所的慢箋領藥服務也越來越多元。以羅東博愛醫院為例,該院藥劑科主任陳淑謐表示,醫院提供網路預約慢箋的服務,只要先在醫院官網登錄預約,讓藥師先準備,病人隔天便可到醫院慢箋專屬藥局窗口領藥不用等,省時之餘也讓現場人潮分流;還有醫院將在醫院外面設專屬領藥窗口,隨到隨領,為病人減少走入醫院的時間。

結合視訊看診 防疫零接觸

疫情初期,衛福部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提供指定醫療院所視訊看診服務,適用於經衛生局轉介之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有醫療需求者。但今年5月起隨疫情延燒,視訊看診擴大為所有門診病人適用,暫定至全國三級警戒降級或解除為止(下載「衛生局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名單)。

民眾若有看診需求,撥打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掛號專線,或上網至該醫院指定之網頁掛號,約定診療時間,即可安排視訊看診。目前各醫院提供的視訊看診服務,多以慢性病複診病人為主。透過視訊看診和慢箋領藥,可將人與人的接觸降到最低,降低交互感染的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表示,目前醫院開放腎臟科、復健科、身心暨精神科、神經內科、胃腸肝膽科、家庭醫學科、泌尿外科、骨科、小兒科、心臟血管內科、皮膚科,官網預約後加入指定LINE帳號,打開LINE的視訊功能,即可在預約時間與醫師面對面通話。

病人在家以視訊完成看診後,可由家屬協助繳費與領藥;有些醫院還鼓勵民眾用APP或轉帳繳費,無須進入醫院,減少接觸感染機會。

此外,不妨試著看看藥單上的用藥說明和日期,了解服用的藥物屬性,有任何疑問,也可就近向社區藥局或醫院、診所的藥師做諮詢,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

※延伸閱讀

快篩可信賴嗎?與 PCR檢測有何不同?

新冠肺炎有何症狀?5分鐘區分感冒、流感還是染疫!

新冠肺炎社區感染風險增加,安全進出醫院必做7重點保護自己和家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