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4招簡單瑜伽動作,減輕胃脹氣、腸胃不適!

4招簡單瑜伽動作,減輕胃脹氣、腸胃不適!

出處/ 2021年5、6月號/第3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330
收藏 瀏覽數 : 14330
4招簡單瑜伽動作,減輕胃脹氣、腸胃不適!

現代人工作、生活節奏緊湊,用餐時為了趕時間難免有吃太快、吃太多的情形,引發脹氣和腸胃不適的狀況。此時若手邊沒有消脹氣的藥物,不妨試試簡單的瑜珈動作幫助消除不適感!

吃完大餐,是不是總覺得腹部脹痛、不舒服呢?每個人難免遇過這種狀況,偶而聚餐火鍋、燒烤吃太多,或是吃進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只變成大肚腩,更容易引發胃脹氣。其實,透過簡易的瑜伽動作,就能緩解腸胃不適,以下採訪專業的瑜伽老師Suki教大家4招幫助胃部排氣,或是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長期做都能達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Suki老師希望大家能透過簡單的瑜伽動作來改善因久坐缺少運動而造成的脹氣,或生活步調過快導致的焦慮情緒,以及間接產生消化不良等狀況。

一般用餐完半小時後,在不是過飽的狀況下,可利用以上動作幫助消化,若是孕婦則需要詢問醫生後再做,並建議直接選擇專業的孕婦瑜伽課程,有老師在旁指導較為恰當。

第三招》幻椅式
 
練習時可想像自己有精神的坐在一張隱形的椅子上,在雙腿與骨盆穩定的同時,延展脊柱讓胸背的張力回到平衡,改善不良姿勢累積所造成的痠痛,強化核心肌群,並刺激腹部器官,有益消化和排泄。
 
1. 找到站姿的重心,檢查肩膀、骨盆、腳後跟是否在同一條線上,延展脊柱,找到頂天立地的力量。
 
2. 吸氣,舉起雙手至胸前,雙手打直與地板平行。
 
3. 吐氣,屈曲髖關節連帶到膝關節與踝關節,臀部穩定下沉至小腿大腿與上半身呈現閃電形,同時雙手向上延展至耳朵旁(雙手與肩膀需與耳朵保持距離),維持3~5個呼吸(呼吸過程中,脊柱持續延伸,同時累積更多腹部力量,吐氣時記得感受臀部自然往下沉,臀部下沉的空間最多到大腿平行地板)。
 
4. 吸氣,站回預備姿勢,吐氣放鬆。

第四招》座椅式

若是因為膝蓋或腳踝受傷無法完成「幻椅式」動作的人,可透過椅子輔助的瑜伽姿勢來練習,與「幻椅式」動作相比,是較為簡易緩和的動作,但同樣可以矯正骨盆、延展身體前側,帶動橫隔膜來改善脹氣問題。

1.找一張椅子面牆坐下。

2.肩膀與骨盆對齊,雙手按壓腿上保持肩膀放鬆。將脊椎往前伸展。拉長至靠近牆壁。

3.雙手放置牆壁上,之後往上慢慢爬升,帶動脊柱延展,持續呼吸並放鬆肩膀。

4.最後手部順著牆壁慢慢收回原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