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26
收藏 瀏覽數 : 3626
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70歲林伯伯因五十肩症狀,肩膀疼痛無法上舉,影響務農流暢度。吃了許多止痛藥都無法改善,常在半夜痛醒。之前醫師嘗試在患處注射類固醇來止痛,但不到兩個禮拜,疼痛又發作,讓他不堪其擾。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後,他的疼痛指數從9分降為2分,工作也順手多了,不再被同事消遣,到底微細動脈栓塞術是什麼?為何能緩解五十肩或退化性關節炎引發的疼痛?

微細動脈栓塞術讓引發疼痛的神經萎縮
止痛效果可達2年

近年日本醫學界發現,五十肩、高爾夫球肘、網球肘、手腕疼痛、退化性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造成的疼痛,排除肌腱、韌帶損傷、軟骨磨損的問題後,有些疼痛是因退化部位得不到足夠的血氧,局部增生異常的微血管,這些微血管提供附近的細小裸露神經養分,而這些細小裸露神經可能是造成慢性疼痛的原因。

口服消炎止痛藥、復健治療、局部注射玻尿酸、PRP等方式有助止痛,但假如疼痛一再復發,已影響生活,經影像學檢查(X光片及磁振造影MRI或電腦斷層CT),確定為「微血管過度增生」引起的疼痛,且經抽血檢驗腎功能、凝血功能良好,就可考慮針對關節處增生的異常微細血管進行栓塞,讓細小疼痛神經失去養分,來達到更持久的止痛效果。延伸閱讀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羅東博愛醫院全人疼痛照護中心邱則誠醫師表示,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是透過血管攝影,將栓塞藥物經由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或手腕切口進入,往上延伸至肩關節的微小血管中,藉由栓塞藥物讓異常血管萎縮,可幫助病人緩減疼痛。

臨床統計,約80%的病人接受微細動脈栓塞術後,疼痛大幅減輕,可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且效果可持續2年。若在其間搭配復健,通常止痛效果可持續至五十肩痊癒。延伸閱讀想改善五十肩、膝蓋無力,銀髮族提升體力這樣做!)

圖/邱則誠醫師表示,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透過血管攝影,將栓塞藥物經由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或手腕切口進入,往上延伸至肩關節的微小血管中,可幫助病人緩減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也適用
搭配復健可延後更換膝關節的時間

除了五十肩,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也可用於治療膝關節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及其他種類的慢性運動傷害等軟組織及關節疼痛。延伸閱讀原來這些動作最傷膝!骨科名醫告訴你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護膝關鍵

邱則誠醫師指出,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尤其適合四肢關節疼痛或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後得以復健,規律復健與改變生活型態,延後了需要更換膝蓋關節的時間。延伸閱讀膝蓋、髖關節疼痛?躺著做居家伸展操擴大「關節可動域」

比起長期吃止痛藥,屬於微創手術的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雖為侵入性治療,需要住院一天,卻可擺脫每天吞服止痛藥的困擾,並長時間有效止痛,可減少長期大量服用止痛藥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幫助病人找回舒適的生活品質與好心情。延伸閱讀3動作檢測髖關節靈活度 幫女性呵護膝關節健康

3類人不適用微細動脈栓塞術
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

目前除了1.腎功能不佳、2.對顯影劑過敏、3.有腫瘤的病人不適合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外,有五十肩或慢性關節疼痛症狀的民眾大都適合接受該治療。

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可能風險有:

  • 治療部位皮膚紅斑(不會痛)
  • 肌肉疼痛
  • 穿刺部位血腫
  • 傷口感染

以上皆會在一週到一個月內消除。

除了五十肩的治療外,許多慢性疼痛常影響生理及心理,愈來愈多醫院開設疼痛門診,可透過藥物、復健、微創手術、正念減壓與心理諮商等多種方式為病人緩解疼痛,若疼痛症狀經保守治療達三個月以上未改善,可適時求助醫院的疼痛門診。延伸閱讀膝關節退化不一定要換人工關節!自體細胞移植讓軟骨再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