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張博雅 覺察他不說的苦

覺察他不說的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7、8月號 
撰文/
瀏覽數 : 5249
收藏 瀏覽數 : 5249
覺察他不說的苦

你知道「123世界檳榔防制日」嗎?123代表的不只是每年的12月3日,另外還有個驚人的意涵是,研究指出,同時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影響口腔健康的危險因子有口腔衛生、飲食、抽菸及喝酒,而在台灣,還有一項獨特的誘發因素─檳榔;因為檳榔是台灣盛產的經濟農作之一,也是部分民眾除了菸、酒之外的另項「嗜好品」,尤以男性使用為多。

台灣每年有8000多人被診斷出口腔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發布的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202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8000多人被診斷出口腔癌,超過3000人死於口腔癌,不論是發生率或死亡率,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口腔癌更是台灣青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分別在男性10大癌症中排行第3、4名。

台灣45歲以上男性 壓力為亞洲最高

一項2021年由穿戴裝置數據收集的資料顯示,台灣45至55歲和55歲以上男性所承受的壓力為亞洲最高。然而,也許受限於「男兒有淚不輕彈」、「男性要堅強」等傳統觀念,面臨壓力、有負面情緒時,男性較少開口求助。

根據臨床資料顯示,男性遇到心理壓力時,多半不會求助於外界,大多藉抽菸、喝酒等方式紓解,求診率不到女性的一半,也因此形成男性較容易透過使用菸、酒、檳榔等物質來紓壓解鬱。

但是,處於憂鬱、負面情緒的時候,壓力荷爾蒙會增多、除了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身體不適之外,可能更會去尋求物質慰藉,像是菸抽更凶、酒喝更多、檳榔吃更多,時間拉長更加危害身體健康,大幅提升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關心男性親友是否壓力大卻說不出口

台灣自1997年推動「123世界檳榔防制日」以來,加強宣導做口腔黏膜篩檢,罹患口腔癌人數已減少;然而,我們都應關心身邊男性親友處理壓力的方式,細心覺察他是否面臨重大壓力說不出口,或是他沒有自覺,要幫助他找出壓力源、面臨壓力超負荷的警訊,了解壓力如何影響自己情緒;也要引導及鼓勵他減少對物質使用的依賴,陪伴其建立其他興趣嗜好或運動紓壓習慣。讓男性朋友們不要深陷「有苦不說」的迷思;學會紓壓、身心會更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