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戲水被礁石割傷,如何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烤肉時竹筷木屑刺入皮膚怎麼助挑出?

戲水被礁石割傷,如何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烤肉時竹筷木屑刺入皮膚怎麼助挑出?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9、10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32
收藏 瀏覽數 : 7132
戲水被礁石割傷,如何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烤肉時竹筷木屑刺入皮膚怎麼助挑出?

中秋連假準備到海邊戲水、烤肉嗎?若不慎被礁石割傷、水母螫傷或海膽刺傷,如何急救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或海洋弧菌感染?若露營烤肉時,竹筷、碎玻璃等刺入皮膚,滴蘇打水、雙氧水、精油能讓皮膚軟化,助異物浮出及挑除嗎?

海邊戲水被水母、海膽螫傷
快用大量清水清洗處理

不少民眾喜歡到海邊戲水或浮潛,若不慎,易被礁石割傷或被水母螫到。其中水母攻擊時會射出含有毒素的刺絲胞,此物碰觸人體後,肌膚會有明顯的條狀紅疹、甚至起水泡,並出現紅腫、劇痛等症狀。

在海邊欠缺急救工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曾德朋表示,若不慎被水母螫傷、海膽刺傷,第一時間應用清水大量清洗,若能取得冰塊,建議冰敷受傷部位,降低不適症狀,之後盡快就醫治療。

遭水母螫到屬於接觸型皮膚炎,曾醫師指出,可透過外用的消炎止痛乳膏治療,若有刺痛症狀,則透過口服止痛藥緩解。

他曾診治過一名案例,該患者是到墾丁海邊遊玩時不慎踩到海膽,「他當下試著拔除一根根的刺,但還有很多根刺已埋入皮膚,腳一踩地,就產生異物感。」該患者先就近找診所消毒,沒想到隔了幾天皮膚陸續出現水泡、小膿包,於是再到他的門診求助,經使用預防性口服抗生素,再透過針頭一根根將刺挑出,最後終於康復。

傷口持續紅腫熱痛
當心蜂窩性組織炎或壞死性肌膜炎

民眾到海邊遊玩也要小心踩到石頭或貝殼,造成撕裂傷而感染海洋弧菌,並可能導致壞死性肌膜炎。

曾德朋醫師說,蜂窩性組織炎是細菌侵入至真皮層與皮下組織,而壞死性肌膜炎則是細菌深入皮膚深層的軟組織及筋膜,後者除抗生素治療外,有時也需要外科手術介入。外出遊玩若因意外產生傷口,就算傷口很小,也要有所警覺、觀察症狀,若持續紅腫熱痛,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建議用新開封的生理食鹽水消毒
若異物陷入較深,應就醫取出

有些民眾使用免洗竹筷或整理舊物時,不慎讓竹片、木屑、鐵屑、玻璃碎片插入皮膚,網路相傳滴一些蘇打水、雙氧水、精油等能讓皮膚軟化,有助異物浮出。對此,曾德朋醫師表示,這些都屬於偏方,是否有效見仁見智。他建議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清潔傷口、用碘酒消毒,如果肉眼可見異物,可先嘗試移除,若無法看見或移除,應盡速就醫。

若身邊沒有生理食鹽水、碘酒,是否可用冷開水消毒?曾醫師說,遭異物刺入皮膚,首重清潔消毒,還是使用新開封的生理食鹽水消毒較妥當。若異物陷入較深或沒有外露,應就醫接受皮膚科的診斷和治療。

曾德朋醫師指出,若是頭髮、木屑等異物造成傷口紅腫熱痛,醫師消毒後會透過專業工具協助取出,並開立口服或塗抹的抗生素抑制細菌;若是鐵屑等刺傷,會考慮是否施打破傷風疫苗。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療後,若不適沒有緩解或出現膿瘍,則可能需要外科手術。

曾醫師臨床上曾遇過民眾不小心將頭髮刺入皮膚,持續感到刺痛半年才來求診。診斷時看見患者指上的傷口已紅腫化膿。於是他將膿包刺破,再拿細針挑出這一小根頭髮,給予抗生素治療後,患者傷口才慢慢痊癒。

他也曾遇過一名患者遭碎玻璃刺入皮膚,患者初步處理後肉眼看不到碎玻璃,以為已全取出,但之後該處紅腫、疼痛持續快一年,無法確定傷口內是否還留有異物,所以來就醫。曾德朋醫師診斷後,發現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於是先投以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再安排手術切開腫塊,之後化驗確認仍有玻璃碎片留在體內,取出玻璃碎片後傷口才癒合。

圖片來源/PEXELS

❤️更多【頭皮敏感出油、生髮方法、糖尿病警訊、治療方法、飲食建議】請看408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