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哪些藥物能治療男人「頻尿、夜尿或解尿困難」的難言之隱

哪些藥物能治療男人「頻尿、夜尿或解尿困難」的難言之隱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65
收藏 瀏覽數 : 5765
哪些藥物能治療男人「頻尿、夜尿或解尿困難」的難言之隱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50歲以上男性,每2人就有1人有攝護腺肥大症狀,除了需要調整飲水方式及生活習慣,服用藥物時,又該特別注意哪些事項?

68歲的王伯伯身體向來硬朗,只有輕微高血壓,稍微有點肥胖。然而,最近半年常感覺尿急,趕到小便斗前卻尿不出來,每次都在廁所按摩許久才勉強解尿,因此,朋友邀請出遊,他都一概拒絕。平時在家裡,他也不敢喝水,深怕尿不出來。

臺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教授莊燿吉表示,王伯伯是典型的攝護腺肥大案例,主要困擾是排尿困難,也因攝護腺肥大同時影響膀胱,而造成膀胱過動症。臨床上,攝護腺和膀胱的問題常一併存在。


男性愈年長
愈有攝護腺肥大困擾

莊燿吉教授指出,男性約50歲開始出現攝護腺肥大的情況,罹患比例隨年齡增加而逐漸增長,50至60歲的男性,約有50%的機率,高於80歲則超過80%。國內目前很多醫療專科招不到醫生,但泌尿科往往是滿招,因為泌尿科的醫療現況正反映了台灣面臨的人口老化問題,因而創造出人才的需求。

攝護腺肥大若長期不理會、不治療,會影響社交能力,降低晚年生活品質。如果比較年輕,排尿問題恐讓工作、經濟能力與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莊燿吉教授提醒,長期慢性尿滯留會造成腎功能退化或增加洗腎風險,目前這種情形在都會區較少看到,但如果有長輩獨居在鄉下,容易缺少關心,往往發現時已經面臨腎功能退化或要洗腎的後果,家人須特別留意。


晚上少吃水果
睡前少喝水、茶、咖啡

要幫長輩恢復暢流人生,必須先調整喝水方式、輔以吃藥,以及改善不良的解尿習慣。

首先,從生活習慣下手,最簡單的就是睡前2小時要少喝水,減少晚上起床如廁的次數,如廁次數一多,隔天較容易沒精神,就會影響生活品質。晚上也必須減少食用茶葉、咖啡、蘇打水、酒類、水果等,建議吃飽飯後散散步,不要馬上坐下來,達到促進健康及排尿的目的。

莊燿吉教授提醒,如果晚上解尿超過3次,代表身體可能出現問題,不只是攝護腺問題,高血壓、糖尿病、膀胱及心臟的問題,也會有夜尿狀況。老人家也易因夜尿次數多,增加摔倒等意外住院的機率,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稍有尿意就跑廁所
恐致儲尿功能不佳

人體70%由水組成,補充水分在促進代謝上很重要,上了年紀的人晚上要盡量少喝水,以免夜尿,不過,莊燿吉教授呼籲,白天千萬不要怕上廁所而不喝水,需適度補充水分,健康的人一天尿量最好達到2000㏄。若同時有膀胱過動症,平時需要練習憋一下尿,慢慢訓練膀胱容量變大;如果是小便困難,則不建議憋尿。

排尿是為了讓身體放輕鬆,有些人稍微有尿意就跑廁所,導致膀胱不太能儲尿,變得頻尿,久了容易尿失禁。有人認為,尿到一半停住可鍛鍊骨盆底肌,久了以後肌肉會記憶,讓尿道括約肌不易放鬆。若常因工作不方便而長期憋尿,也會惡化攝護腺肥大引發的排尿不順困擾,以後也容易出現頻尿和尿失禁等問題。

尿色的涵義

小便的顏色偏淡黃色,代表尿液正常,比較深的顏色代表水分不夠,如果尿色接近透明,代表水喝得太多。長期憋尿與慢性、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有高度相關,有時會造成不可逆的彈性疲乏與排尿困難。


★3類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常見藥物

若攝護腺肥大,除了改善上述的生活習慣外,亦可搭配藥物治療,改善生活品質。假如只是輕微排尿困難,可以偶爾服用藥物控制。如果症狀嚴重,必須依靠藥物才能排尿時,就得長期用藥。莊燿吉教授分析,下列3種藥物的安全性質相對較高: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常見藥物為活路利淨、可迅、札特、定脈平、優列扶。

莊燿吉教授說,這類藥物會使攝護腺平滑肌放鬆,增加尿流速而減少症狀,但沒辦法縮小攝護腺,也無法降低未來攝護腺手術的機率。

■適尿通
可減少攝護腺體積20~30%,但不是一下子就減少,而是要吃6個月以上,才能達到效果。

好處是可降低未來需進行手術的機率,但副作用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

■犀利士
犀利士原先是用來治療病人勃起障礙,後來又發現這種藥若使用低劑量,有助緩解排尿症狀。

副作用是會頭痛、腸胃不適,如果有心絞痛的病人,不建議使用此類硝酸鹽藥物。

 
當心藥物副作用
造成低血壓

若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因血管也會接收到一部分藥物而放鬆,會有血壓降低的副作用。假如本身有高血壓,也會吃到這類藥,例如可迅(藥名),可治療高血壓和攝護腺肥大兩種症狀。

莊燿吉教授建議患者服藥後,身體姿勢變化不要太快,不要蹲下去就馬上站起來,晚上起床上廁所時,一定要先坐著再站起來,不要馬上起身,以免產生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跌倒。

過去有些特殊體質的病人,攝護腺症狀本來服藥控制得宜,卻在吃了含有交感神經興奮劑的感冒藥之後,變得沒辦法排尿,這需要特別注意。另外,在生活上要注意血壓、適量飲水,有利尿效果的飲料必須斟酌使用,以免惡化排尿困難的症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