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胃痛不要來!8招呵護腸胃

胃痛不要來!8招呵護腸胃

出處/ 2012年1、2月合刊號/第30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276
收藏 瀏覽數 : 10276
胃痛不要來!8招呵護腸胃

唉呀!又胃痛,止痛藥老往嘴裡塞?今天起改掉壞習慣,真正呵護你的胃。


去年12月,藝人徐華鳳因不敵胃癌困擾,結束短短41年的美麗人生,震驚社會!據衛生署統計,胃癌是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6名,平均每天有6人因此失去生命。國人常輕忽胃痛,錯過早期治癒黃金期。改善胃部問題,就從現在開始!

胃痛就醫別害怕
解黑便才需照胃鏡

生活緊張壓力大,上班族情緒緊繃引發胃痛時,常吞胃藥救急!一旦胃不舒服已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引發貧血、解黑便、嘔吐、體重減輕時,就是很大的警訊,一定要趕快就醫。不管是家醫科、內科或是肝膽腸胃科,只要是合格醫師都可以治療胃病。

新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嘉齊說,許多病人害怕來看腸胃科,以為胃不舒服就一定要照胃鏡。其實不一定,病人就醫,醫師會先問診,大多數的病人可利用藥物來治療功能性胃病,若症狀減輕,就不需要做胃鏡;但若已出現解黑便、或半夜胃痛的症狀,通常要立刻照胃鏡。

「目前治療胃病的藥物療效都非常好,但是治療胃病必須一半靠醫師治療,一半靠病人改變飲食習慣,才能一勞永逸解決胃部問題」。目前治療胃部常見的有制胃酸藥物(可阻斷、中和胃酸分泌)、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三合一殺菌劑,還有目前療效很好的氫離子阻斷劑(可阻斷、中和胃酸分泌)。這些都可以即時治標,也就是治療症狀。目前上消化道的問題,約九成九都可靠這些藥物中和胃酸。

王嘉齊醫師說,胃病找醫師,還有一重要原因是醫師可以幫助確認除了胃部問題外,是不是有肝、膽的問題。因為很多病人是肝癌或是膽結石,但就醫時卻都說是胃痛,醫師可協助判定是否有其他肝膽問題,以期早期發現。

從飲食、生活習慣
改善腸胃問題

上消化道系統的問題需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著手,以下8點能幫你改善腸胃健康,遠離腸胃問題:

1.吃東西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過餓或是過飽。當然也不要吃得過於油膩,每餐飯保持在七、八分飽最好,吃東西要細嚼慢嚥。

2.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烈酒、濃茶、咖啡及辛辣食品等。如果個人長期喝濃茶並無不適,表示身體可以適應,也就不需要太拘泥而不吃。

3.蔬菜水果不可少,多吃白肉代替紅肉,適當補充奶製品。一般來說,牛奶可以中和胃酸,但是牛奶中的鈣離子也會刺激胃酸再次分泌,該不該喝,必須看個人的適應情況而定。

4.注重早餐。很多上班族不吃早餐,這對身體一天能量活動分配不利,最容易傷胃。

5.注意飲水和食物的衛生品質。不吃被微生物或細菌污染的食物,尤其是煙燻、霉變食品。

6.緊張工作之餘,少熬夜、多運動。進食要保持心情愉悅,因為心情也會影響胃酸分泌多寡。我們的心情好壞可以透過大腦、內分泌和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改變胃腸的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長期處於壓力狀態的人,不僅食不知味,也較易罹患消化道疾病。

7.有胃食道逆流的人睡前不要進食。因為平常站著,胃酸不會逆流,可是晚上一躺下,胃酸就會逆流到食道、口腔。睡前3小時不吃東西、枕頭高度稍微調高,高於30度,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

8.不吸菸及避免喝酒。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醫師表示,醫學文獻上已經證實吸菸和喝酒比較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