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避免靜脈曲張,聰明選用彈性襪

避免靜脈曲張,聰明選用彈性襪

出處/ 2012年1、2月合刊號/第30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591
收藏 瀏覽數 : 25591
避免靜脈曲張,聰明選用彈性襪

為了解決腿部腫脹、靜脈曲張的煩惱,或是瘦腿緊膚、避免腿傷後疤痕增生,不少人會想買雙彈性襪來穿穿,但市面上的彈性襪種類繁多,該怎麼選,才能找回舒適輕盈的雙腿?


欣盈在精品專櫃工作,為了舒緩長時間久站造成的雙腿腫脹與靜脈曲張,便在網路上買了幾雙十分緊繃的彈性襪來穿,沒想到不適的狀況非但沒有改善,腿部的靜脈曲張還愈發嚴重,就醫後才知道,原來自己高價買到不具療效的彈性襪,穿上後血液反而滯留於小腿而循環變差,使靜脈曲張更加惡化。

鑽研靜脈曲張治療的專科醫師李相台指出,最好聽從醫師建議,慎選彈性襪,壓對施壓點,才能達到醫療及健腿目的。像上述案例中,欣盈誤以為彈性襪愈緊繃愈有改善的效果,殊不知穿錯非醫療用的彈性襪,反而造成血管壓力過高,靜脈曲張與水腫問題也會變得更嚴重。

請教醫師、做足功課
選擇合適的樣式

李相台醫師分析,目前市售的「彈性襪」大致分成「醫療用」、「保健用」、「一般用」三種,功能性及售價可說是差很大,究竟該如何依需求選用「彈性襪」,除了可請教醫師,也可事先多做功課,了解各種功能型彈性襪的差異性。 

一般醫療器材店販售的具醫療保健效果的彈性襪,大致可分為「醫療型」與「保健型」兩大類,如果連同市售各類不同彈性程度的「一般用」襪品,一共是三大類。其中,具備「療效」的彈性襪,是需要醫師處方才能購買的第二級醫療器材;另一類具備「保健」效果的彈性襪,雖亦屬醫療器材,但被歸類為第一級醫療器材,不需醫師處方,可在一般醫材行公開販售;至於具彈性功能的市售襪品,一般醫師不會推薦,其宣稱的各種保健或改善症狀的說法也無法證實。

醫療型、保健型與一般彈性襪,怎麼選?

 

醫療型彈性襪

保健型彈性襪

一般彈性襪

衛生署規範

第二等級醫療器材

第一等級醫療器材

非醫療器材

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證

規定應有

規定應有

無特殊規定

衛生署規範之字號

衛署醫器輸字(註1)

 

衛署醫器輸字或

衛署醫器製

效用及功能

具有「防止腿部血液蓄積」設計,適用於:

1.改善水腫及嚴重靜脈曲張

2.懷孕引起的嚴重靜脈曲張

3.靜脤曲張術後保養

4.淋巴腫脹以及象皮病

具有「預防腿部血液蓄積」功能,適用於:

1.雙腿容易疲累,無法久站久坐

2.沒有水腫情況,輕微的靜脈曲張

3.因懷孕引起初期的靜脈曲張

不應宣稱具備療效

衛生署品質規範

需通過QSD優良製造證明之審核

壓力系數

依壓力大小分三級

23~32mmHg(毫米汞柱)

34~46mmHg

> 49mmHg

18~21mmHg(毫米汞柱)

購買地點

由醫師開立處方簽至醫療器材店選購合適的壓力級數產品

患者視需要自行至醫療器材行選購

無限制

其他認證

需具備RAL漸進式壓力認證與ISO認證

註1:「醫療型」、「保健型」彈性襪都需要衛生署許可字號方可販售,不過字號編碼不同,第二級醫療器材襪為「衛署醫器輸字第oooooo號」,第一級醫療器材襪為「衛署醫器輸壹字第oooooo號」(多了一個「壹」字),兩者功能、售價均有差異。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