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頻尿?私密處亮紅燈!

頻尿?私密處亮紅燈!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946
收藏 瀏覽數 : 26946
頻尿?私密處亮紅燈!

「醫生,我一直想尿尿,可是去廁所又尿不出來……」「為什麼排尿時酸酸痛痛的?剛剛甚至尿出血,怎麼辦?」如廁是再簡單不過的的動作,但如果妳出現上述現象,頻找廁所報到, 小心,這是女性的親密冤家──尿道發炎找上你了!


如廁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一般人多瞧也不瞧就草草結束;然而,若有頻尿、排尿時疼痛灼熱,甚至出血等不尋常症狀,表示尿道可能發炎了,除了讓自己感到困擾,拖延治療時機,還會損害腎功能。

哪些人容易尿尿失靈? 

一般泌尿道感染,主要是細菌經由尿道口逆行至尿道內及膀胱,在細胞壁上沾附、增生,造成發炎反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暨忠孝院區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一個人每完全排一次尿,可清洗膀胱內99%的細菌,而尿道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憋尿」,或「水喝太少、排尿不足」,導致細菌增生。

有些人因「尿道出口阻塞」,也會導致細菌無法順利隨尿液排出,引起發炎反應,如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小便易解不乾淨,過多餘尿導致細菌增生而發炎;有些則與「清潔習慣不佳」有關,特別是女性,尿道、陰道、肛門口的位置很接近,大便後,若習慣由後往前擦拭,將大腸桿菌等細菌帶到尿道口,便容易尿道發炎。

此外,「脊髓損傷患者」同樣會有尿道發炎問題,盧星華指出,這些患者因神經調控失靈,排尿時,尿道外的闊約肌無法正常放鬆,出現尿不乾淨的情形,這時,醫師會利用間歇性導尿的方式,避免細菌隨尿管進入尿道或膀胱。

發炎比例 女性比男性高8倍

臨床上,男女因泌尿道感染問題就診的比例頗為懸殊,約1:8,為什麼女性特別容易感染?主因是生理構造不同,盧星華解釋,女性除了尿道與肛門等器官位置較接近,尿道也比男性短,約4公分,因此,細菌易進入膀胱附著增生。

還有一種因性行為頻繁引起的「蜜月型膀胱炎」,由於與伴侶親熱前後沒有補充水分、沖洗不乾淨,一旦做愛次數過多,自然增加帶進膀胱的細菌量。

忍一忍就沒事?
別傻了!

尿道發炎的典型症狀是「頻尿、排尿有灼痛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明哲提及,這是細菌毒素不斷刺激膀胱收縮所致,還有人出現「尿不出來」的情況;「血尿」也是症狀之一,有患者排出來的全是鮮血,以為得了癌症,也有女性合併下腹疼痛,誤以為生理期提前報到。

初次尿道發炎的患者,醫師多給予第一代抗生素治療。部分患者可能因菌量較少,雖有不適感,忍一下便自行痊癒,但劉明哲建議,尿道發炎不宜拖延治療,因細菌量會倍數成長,若不斷往上推進到腎臟,將導致腎盂腎炎,此時多伴隨38度以上的高燒,嚴重者,甚至有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可能。

到藥局買藥 風險高

尿道發炎的不適感,未必讓每位患者都有就醫意識,不少民眾以為可透過藥局買藥自我療護,醫師對此多持反對意見。

盧星華表示,藥局藥師聽患者敘述,無法確定是否有感染,一般多給抗生素、消炎藥,臨床上不少患者就醫時帶著使用過的藥物,他一看嚇一大跳,竟然多達3、4種藥引,另人擔心身體會產生抗藥性。

劉明哲也說,有些藥局為了提高效果,往往直接使用最強效的第三代抗生素,他質疑依現行法規,沒有醫師的處方,藥局怎能自行賣出這類藥品,加上患者非必要下用最強的藥,未來可能因抗藥性,導致無藥可用的風險。若在半夜等不得已的情況下,到藥房拿藥應急,隔天最好還是到醫院就診。

關鍵字: 尿道發炎憋尿頻尿尿失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