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孩子在聲色場所打工,做父母的怎麼辦?

孩子在聲色場所打工,做父母的怎麼辦?

出處/ 2012年1、2月合刊號/第30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6
收藏 瀏覽數 : 2286
孩子在聲色場所打工,做父母的怎麼辦?

淑欽意外發現在念高中的女兒在聲色場所打工,擔心工作環境複雜,她該如何與女兒溝通而不產生衝突呢?


大多數的父母得知孩子在危險場所打工,或從事危險性工作時,反應大多先以強勢的口氣來對孩子說教或否定他,甚至辱罵孩子,在中崙諮商中心長期擔任心理諮商師的李予澄提醒,雖然父母的反應都是基於擔心孩子萬一出事該怎麼辦,不過,劈頭就罵的作法,必定使孩子在一開始就鎖上心門,不願與父母多談。

 

長期關注親子教育與兩性相處的作家汪詠黛也指出,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必須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習慣,多跟孩子培養感情,建立雙方的橋樑,而不是等到有狀況才詢問孩子。若發現孩子有此情況,溝通時掌握以下祕訣,能更理性地解決問題。

 

祕訣1
保持中立態度

父母得知孩子在危險場所打工,必定大為光火,此時應想辦法冷靜,保持中立態度,搜尋一些關於孩子打工的資訊,並了解孩子打工的動機,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出於關心,是能理解、接受他們的,而不是一味的否定,認為孩子的想法都是錯的,必須依照父母的方式走。

 

祕訣2
肯定孩子自食其力

父母剛開始應先了解孩子工作的內容,在跟孩子討論時必須有耐心,先以正面的態度來鼓勵孩子,認同孩子想獨立、自食其力的精神。

 

祕訣3
引導孩子評量工作場所

接著從中穿插要提醒孩子的事情,例如舉出一些新聞上報導過的案例,讓孩子針對這些現象表達自己的看法,重點就在於讓孩子感覺是自己對這些案例進行評估與衡量。再者,針對孩子的反應及個性使用不同的語詞,理性客觀的引導孩子分析他工作的場所有哪些危險性存在。

 

祕訣4
請熟悉的友人協助

萬一孩子怎麼樣都不聽父母的話,這時候可以尋求孩子周遭的人或是他在意的人,像是朋友或老師,甚至是鄰居,以旁敲側擊的方式來提醒孩子。

 

棘手狀況,專家教你解決
針對以下3個案例,親子專家汪詠黛、中崙諮商中心心理諮商師李予澄教你如何解決。

 

CASE1:17歲的小凌出門時,喜歡畫大濃妝,裙子總是穿很短,穿上高跟鞋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父母問她打扮成這樣要去哪?小凌每次總說去打工就急忙出門。

 

專家解析》孩子想以光鮮亮麗的模樣來工作無可厚非,但若運用女性特質工作,覺得這樣賺錢比較輕鬆容易,則很可能被騙財騙色,更嚴重可能會造成生理及心理的傷害。父母應告知衣著暴露可能發生的危險,並建議或鼓勵孩子可到婚紗店或連鎖服飾店內打工,一樣可以保持時髦亮麗的形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