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全麥麵包不等於低熱量,不忌口恐愈吃愈肥

全麥麵包不等於低熱量,不忌口恐愈吃愈肥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7
收藏 瀏覽數 : 2567
全麥麵包不等於低熱量,不忌口恐愈吃愈肥

全麥麵包、全穀餅乾雖然高纖,卻不見得低油、低糖,想減肥者若以此取代米飯做為主食,當心愈吃愈肥!


不少人會誤認全麥麵包、餅乾、饅頭等全穀類食品比較不油、不甜,整體健康概念優於非全穀商品。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說,事實上,「全穀產品」是指該製品含有整顆穀粒從內到外的全部營養,但並不代表一定屬於低熱量的健康食品。

 

純全麥麵包口感粗糙
加入餡料變滑順熱量反升

全穀類產品因其所含的纖維量較高,製成麵包勢必粗糙、咀嚼不易、吞嚥不順,一般業者在烘焙製作過程,難免加入較多的油脂,使口感變得柔軟、滑順。而為了使產品變得更加可口、好吃,糖分的用量也相對提高許多,或是在產品中加入其他餡料,如:葡萄乾、桂圓乾、蔓越莓、紅豆、起司、培根、巧克力(豆或醬)、花生醬等,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多餘的熱量。此外,核桃、腰果、葵花子、杏仁、夏威夷豆等堅果類也包含了豐富的植物性油脂,若摻入麵包中,做不同口味的變化,也會在無形中提高全穀類產品的油脂含量。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穀物專家吳景陽博士指出,全穀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加強絕對是正面的,多吃未精緻加工的全穀食物,如五穀米飯、薏仁紫米粥,也不虞擔心會造成健康上的疑慮。畢竟,吃糙米一般會比吃精白米來得健康許多。不過,對於加工食品而言,業者會針對消費者的喜好來製作產品,為了增加顧客的回購率,很容易偏失方向,添加以美味為主要考量的其他成分,導致本來是為了追求健康而研發製作的全穀食品,因考慮銷售而本末倒置,加入大量的糖分、油分,反而變成不符合人體營養健康的需求,失去原有的本意。

 

養成看營養標示的習慣
避免吃進不必要的油脂和糖分

這種為了改善口感而在配方上將油量、糖量調高的現象,在市售的全穀產品中比比皆是,所以也曾引起消基會的關注。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特聘教授兼研發長張永和表示,這些錯誤的作法普遍存在,亟待有關法令限制及專業導正,而第三代全麥及全穀麵粉的開發,主要也是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所幸目前市面上已同步開發了一些低糖低油,甚至無糖無油的全麥或全穀麵包,消費者有愈來愈多的選擇。

 

在挑選全穀類產品時,張國榮理事長建議消費者,要先看一看產品的成分標示,確定是否為全麥粉或全穀粉所製成,或是使用白麵粉再加上麩皮調製出來的麵粉,了解全麥或全穀成分占整個產品的比例,其次,再看看含油、含糖比例。

 

潔身自愛的業者為了顧及信譽,若明確標出含油、含糖比例,主要全穀成分、次要穀物成分、相關添加物如雜糧比例及內容,每份內容物的熱量及纖維質……,通常作假的機率較低,消費者應該較能信賴。

 

張國榮理事長說明,並不是產品的全穀比例少就代表不好,每個人可以依據自身的體質及需求,挑選最適合自己食用的全穀類食品。重點在於,千萬不要為了健康花較多錢買全穀食品,結果卻吃進了不必要的油脂和糖分。

 

感謝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博士吳景陽、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教授兼研發長張永和審稿

關鍵字: 全榖全麥熱量肥胖營養標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