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總是這麼累?小心過勞上身!

總是這麼累?小心過勞上身!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5
收藏 瀏覽數 : 3475
總是這麼累?小心過勞上身!

228連假剛結束,回到職場上還是深感疲倦,一點都沒有重振精神的感覺?當心長久疲勞累積致病!

過勞死新聞頻傳!據人力銀行調查,2011年過半數的上班族最關注職場事件中的「過勞事件」。工作長期超時、負擔太大,害怕自己是下一個過勞的窮忙族嗎?

預防過勞
讓心臟不斷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說,心肌梗塞是過勞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心臟如同人體這座大工廠的馬達,一旦馬達停了,全部工作都會停頓。與其擔心自己是過勞的高危險群,不如事前落實預防的功夫,避免「極度疲勞」的情況產生,讓心臟隨時保持良好運作。

所謂「極度疲勞」,意指老覺得睡不夠、睡不著或睡不熟,早上起床注意力很難集中、記憶力衰退,甚至出現不能控制而突然入眠的情況。林神佑醫師指出,「許多車禍的發生,不是駕駛人不注意或不守法,而是駕駛開車時突然無法控制的進入睡眠狀態導致失事!」

疲勞累積成負擔
身體警訊跟著來

勞委會的「勞工紓壓健康網」也提供上班族疲勞自評參考準則:「短期疲勞」一般在充分休息後,可完全恢復,如果工作負荷增加,休息之後疲勞狀況依然無法改善,就屬「慢性疲勞」,此時應注意身體是否出現生理疾病或是情緒陷入憂鬱傾向,如果情況不改善,就可能累積形成「極度疲勞」(亦即「過勞」)。

林神佑醫師提醒,「慢性疲勞」者即便充分休息後體力有所恢復,但維持不久,便立刻感到疲勞,甚至因長期壓力導致腎上腺素不斷分泌,出現:噁心、耳鳴、頭痛、心悸、冒汗等血糖、血壓不穩定及心跳快速帶來的危害,也可能出現腸子快速蠕動、脹氣或腹瀉等腸躁症現象。

改變作息與釋放壓力
解套之道缺一不可

當過度疲勞出現生理狀況時,如果向醫師求助,可使用調節自律神經的藥物,壓制交感神經興奮,同時提升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度,達到情緒及自律神經的平衡。「臨床上觀察,約有50%的人,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有些人效果不明顯。」林神佑醫師坦言,如果不能轉換工作,也無法改變作息及適度釋放壓力,就算吃藥也效果有限。

另外一種情況則是累極反而失眠,或是因工作壓力大而睡不著,導致白天在辦公室須硬撐著上班。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盡速找醫生診斷失眠原因,或運用藥物助眠,以免拖久形成自律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造成其他更嚴重的病症。

提神飲料、保健品
當心愈補愈傷身

針對坊間很多保健食品及提神飲料,宣稱可「消除疲勞、提神醒腦、增加代謝、儲存體力」,擔任腸胃專科醫師20多年的新北市聯合醫院內科部主任楊仕山表示,這些食品大多含有咖啡因、維他命、胺基酸,確實能在短時間內消除疲勞,然而,身體卻會因此付出更大的代價,導致血壓、血糖升高、心跳加速,最後造成血管堵塞、破裂或心律不整。

楊仕山醫師表示,過勞伴隨壓力形成的腸躁症、胃潰瘍、慢性腹瀉、甲狀腺機能異常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現象,若不直接根據原因加以改變生活形態,只希望藉吃補及提神飲料改善症狀,反而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關鍵字: 過勞疲倦心臟紓壓保健食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