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醫美抗老 臉上斑斑點點都能去除嗎

臉上斑斑點點都能去除嗎

出處/ 2014年6月號/第3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79
收藏 瀏覽數 : 5179
臉上斑斑點點都能去除嗎

在白皙臉上的斑點總讓女性覺得自己不夠完美,這些斑斑點點到底是雀斑、黑斑還是痣?讓醫生告訴你,遠離各類斑點如何做!


生完孩子後,玉華發現顴骨逐漸浮現淡淡的褐色斑塊,雖然試過多種淡斑精華液,也開始積極防曬,甚至還曾和朋友團購一次1000元的淨膚課程,但雙頰上的斑塊顏色卻愈來愈深,甚至隨著年齡漸長,斑點逐漸擴大成塊。看著朋友們個個臉蛋乾淨白皙,玉華忍不住自卑起來,決定向皮膚科醫師求助。醫生開給她一些褪斑膏、晚上擦的三合一藥膏,擦了半年,加上確實防曬,慢慢的黑斑變淡許多,讓她自信多了。

 

接近更年期的儀齡,年輕時擁有如廣告明星般的淨嫩肌,且皮膚只會曬紅不會曬黑,讓她頗為自恃天生麗質,從不知防曬乳為何物。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她的臉上及四肢開始出現黑色、紅色小斑點,讓她忍不住發愁,心想:該不會是開始長「老人斑」了吧?怎麼這麼快就出現「老」化現象呢?

 

斑點必須先診斷
才知道哪種方式去除最有效

夏天的腳步接近,不論什麼年齡的愛美女性,不免會開始在意起臉上的斑點。尤其是熟女級的女性朋友,最不希望臉上出現破壞白淨肌膚的曬斑、暗色疤痕、胎記或痣斑。

 

亞東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朱暐濤表示,皮膚主要分成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這三層,斑的種類分成好幾種,形成的原因和色素沉澱的位置都不同,想要除斑,最重要還是得先經過醫師的鑑別診斷。「如同所有內科疾病,斑必須診斷過後,才會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來去除。」

 

臉上常見的斑,主要分成表皮斑和真皮斑兩大類。表皮斑包括老人斑(俗稱壽斑)、雀斑、曬斑;而真皮斑則有顴骨母斑(或稱顴骨斑)、太田母斑(俗稱胎記),而兩種斑可能從表皮層一直延伸到真皮層,形成所謂的黑斑(俗稱肝斑)。

 

長庚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楊麗珍表示:「亞洲婦女+陽光=黑斑出現」,東方人到了一定年紀,多半會長黑斑,黑斑可說是亞洲人特有的斑點種類,相對的,西方人則以雀斑、曬斑和老人斑居多。

 

★ 臉頰顴骨母斑
   頑固難清除

除了生長位置,斑的種類名稱也會根據分布位置而不同,例如:顴骨母斑跟太田母斑都屬真皮斑,兩者細胞其實一樣,只是顴骨母斑的特徵是長在臉頰兩邊顴骨上,因而得名,生長範圍從耳朵下方到嘴角以上,都可能出現。

 

顴骨母斑的黑色素細胞數量通常較多,但因其常位在真皮層,所以顏色看起來沒那麼黑。至於黑斑,生長的位置雖跟顴骨斑所在位置不同,但肇因於表皮和真皮色素細胞活性過高,所以和顴骨斑同屬於頑固難除的斑點。

 

★ 黑斑易受陽光刺激而增生
   治療後再出現機率高

楊麗珍醫師說,黑斑屬於表皮色素沉澱,跟顴骨斑所在位置常有重疊。一般人常誤以為黑斑一定比真皮斑好去除,事實上,黑斑是黑色素細胞全面性活性過高,意即該細胞群只要受到一點點陽光刺激,就會有所反應,所以大範圍出現斑點的機率高,即便治療後,再出現(並非復發)的機率也高。

 

「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後,會供應給角質細胞。每一個黑色素細胞控管約30個角質細胞。當黑色素細胞過於活躍時,其產生的色素有可能多到供應給整層皮膚,形成所謂的『黑斑』。」楊麗珍醫師說,細胞可能受到的刺激,除了紫外線及鹵素燈,還包括荷爾蒙刺激,因此壓力大、睡不好、月經來前,或是女性服用避孕藥、女性荷爾蒙,都會讓黑斑變得更嚴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